:::主要內容區

秋分天晴望豐年

  接連幾個颱風彷彿也帶走了盛夏的暑氣,明顯感受到晝漸短夜漸長,早晚帶點秋天的涼意,此時第 二期稻作已到抽穗末期,早植稻則進入成熟期。我國加入WTO及兩岸簽署 ECFA 後,貿易自由化讓農產品貿易量迅速成長,全球及中國大陸農產品市場的開拓,為農民帶來豐厚的收益。本期特別報導農產貿易全球布局 、 跨越兩岸- 「排除國產農產品輸大陸檢疫障礙」 、 「排除國產畜禽產品輸大陸檢疫障礙」 、「淺論臺灣蝴蝶蘭產業的崛起」、「農產品國外行銷推廣活動」、「成功行銷中國大陸之特色農產品」等 5 個子題報導目前我國輸出的農產品種類、檢疫障礙的排除、明星產品及行銷推廣活動現況等,讓民眾瞭解政府對 臺灣農產品加強行銷海外市場,照顧農民生計的用心。

  農村再生計畫的實施,為老舊農村社區開啟了新的希望。本期 「童趣農村行 樂活在紫雲-嘉義縣竹崎鄉紫雲社區」介紹由該社區居民組成圓夢團隊,規劃出典藏紫雲、美化紫雲、福利紫雲三大願景,保留社區傳統特色建築,建造童玩館及童玩公園,從不同面相來改造社區,讓這個充滿古文化的純樸社區重新燃起活力。

  濕地具有涵養水源、蘊育資源、生物棲所、淨化水質、氣候調節、滯存納洪等多功能,有待加強保育。「 全國湧泉濕地生態資源調查初步成果 」 一文是林務局為瞭解臺灣湧泉濕地之現況,委託專業團隊針對濕地水生動物、水生及水域周邊優勢植物、水質、土地利用等項目進行調查,藉由調查結果建立湧泉濕地生態系資料庫,期使之成為各地社區保育的一項參考,共同守護湧泉豐富的生態及潔淨的水資源。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9-17: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