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綠色新生活 除蔓總動員-2012小花蔓澤蘭防治日活動紀要

林務局 黃淑玲

  9 月 1 日 是小花蔓澤蘭防治日,農委會林務局在全國各地同時舉辦 7 場剷除小花蔓澤蘭活動,號召民眾用實際行動維護臺灣生態,有近 3,000 人參加 ,剷除小花蔓澤蘭超過 6,000 公斤 。

  小花蔓澤蘭是外來入侵植物, 原生於中南美洲,蔓莖的生長速度極快,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之稱,國內常見其入侵於中低海拔林地、荒廢果園、廢耕地、路旁及邊坡地等。小花蔓澤蘭 繁殖能力非常強, 匍匐莖的節及節間都可以長出不定根,容易進行大量的無性繁殖,且種子數量非常多,每平方公尺可有 17 萬個種子,種子細小輕盈,易隨風力、動物和昆蟲攜行,或因人類活動而造成遠距離散播。此外,小花蔓澤蘭因偏好光線且具有攀附纏繞之特性,常攀爬於其他植物上生長並擴張,往往會造成整片植物被小花蔓澤蘭覆蓋,使其無 法行光合作用,最後慢慢衰弱死亡, 造成其他生物生存環境改變,威脅本土生態及環境資源。

  依據小花蔓澤蘭的生長特性,夏天是小花蔓澤蘭生長旺期,至 10 月底開始陸續開花及結實,為了避免因人為擾動造成小花蔓澤蘭種子四處飛揚,因此在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前是最佳的防除時期。自去( 100 )年起,林務局特別將每年 9 月的第一個星期六訂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日」,為每年小花蔓澤蘭防治工作拉開序幕,透過宣導及活動方式,讓民眾認識小花蔓澤蘭 及防除工作的重要性,達到全民共同參與防治小花蔓澤蘭的目的。

  今年的防治日為 9 月 1 日,林務局分別在宜蘭縣南澳原生樹木園、苗栗縣貓裏山公園、臺中市東勢高工舊校區、南投縣九九峰藝術園區、嘉義縣大湖社區、臺東市新生公園及花蓮縣大榮一村社區等 7 個地區同時舉辦除蔓活動,參與民眾近 3 ,000 人,剷除小花蔓澤蘭數量超過 6,000 公斤 ,成果相當豐碩。

  在宜蘭縣南澳原生樹木園區「蔓不森林-反生態殺手小花蔓澤蘭」活動現場,由農委會胡興華副主委及羅東林管處林鴻忠處長帶領武塔及朝陽社區民眾、國家森林志工、金百利克拉克 台 灣分公司志工等一起拔除小花蔓澤蘭,參與活動人數達 300 人以上,也讓原本寧靜優美的南澳,增添了許多熱鬧的氣氛。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也帶領組室主管、森林志工參加由新竹林管處和苗栗縣政府在苗栗縣貓裏山公園共同舉辦的除蔓活動,劉政鴻縣長親自出席,和苗栗縣地方鄉親一起宣誓剷除小花蔓澤蘭的決心。活動中,特別邀請苗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彭宏源主任為大家介紹小花蔓澤蘭的特性與剷除的方式,呼籲大家在社區周邊、郊區野外如果看到它們的蹤跡,一定要隨手清除。彭主任當天也帶領近 200 位苗栗農工森林科及農經科的同學到現場參加除蔓活動,讓學生們有一個難得的實習經驗。

  今年的防治日活動,除了動手拔除小花蔓澤蘭之外,還展現小花蔓澤蘭再利用的成果,例如在苗栗縣貓裏山公園、 南投縣九九峰藝術園區、嘉義縣大湖社區及臺東市新生公園 有利用小花蔓澤蘭萃取出的「天然」染料,讓民眾進行小花蔓澤蘭植物染 DIY 活動,其他還包括在 九九峰藝術園區的手工皂、臺東市新生公園的藤編及手抄紙等,最特別的是 在 九九峰藝術園區展示以小花蔓澤蘭醋液防治小黑蚊研究成果,把小花蔓澤蘭變成可利用的資材,讓「綠癌」也可變「綠金」。

  近年來林務局致力宣導小花蔓澤蘭防除工作,獲得廣大迴響,今年的防治日活動,除了有民眾熱情參與外,更有國內大型企業號召員工組隊前來參加,其中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號召了上百名員工參加在南澳、苗栗及嘉義的活動,而 TOYOTA 和泰汽車除了參加苗栗的活動外,更在 9 月 9 日於全國各地舉辦 7 場的移除外來種活動,動員員工及眷屬數千人,用實際的行動來愛護我們的環境。

  小花蔓澤蘭造成的危害是不分國、公有土地還是私有土地,因此防除小花蔓澤蘭的工作,除了公部門的努力,更需要全民的參與。 政府部門自 90 年開始進行小花蔓澤蘭的防除工作,累計防除已達 4 萬餘公頃;在各界努力下,小花蔓澤蘭分布的面積已逐年減少,但因小花蔓澤蘭繁殖能力極強,仍須持續防治以防止再擴大蔓延,也希望全國民眾、社區、農民可以一起參與除蔓工作,讓小花蔓澤蘭不再危害我們的生態。

李桃生局長、陳超明委員、徐耀昌委員一起動手除蔓(新竹處提供)

李桃生局長、陳超明委員、徐耀昌委員一起動手除蔓(新竹處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9-17: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