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灣畜牧業污染防治推動成果及未來展望

畜牧處 施愛燕

壹 . 前言

  畜牧產業為臺灣農業生產中重要的一環,其生產總值每年均超過新臺幣 1 千億元,占農產品生產總值 33% 以上;臺灣的畜牧產業經幾十年之發展已由早期的小規模、家庭副業方式,逐漸轉型成專業集約式經營,對繁榮農村經濟及安定社會,深具貢獻。惟畜牧業發展的過程, 也帶來大量廢水、廢棄物,經常是民眾及輿論關切的焦點,加上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民眾對居住環境品質的要求提高,畜牧臭味問題亦順勢攀升,與廢水、廢棄物並列為畜牧事業對環境的三大衝擊。

  隨著時空轉換及科技進步,全球暖化已成為最夯的國際環保議題,世界各國均著手於開發再生能源及研擬節能減碳政策,以減緩溫室氣體的排放。因此,畜牧業 除著重於生產效能之提升及做好廢污的末端處理外,為符合國際時勢的需求,並維護產業的形象,畜牧業污染防治工作更應朝源頭減廢、節能減碳、省水、回收再利用等多元化發展,以凸顯畜牧污染防治的新使命。

貳 . 畜牧污染防治推動成果

  畜牧產業對環境的衝擊大致可分為廢水、廢棄物及臭味三個面向,在臺灣各產業的環保糾紛歷程中也是由廢水問題,到廢棄物問題,再到臭味問題,因此在畜牧污染防治工作上也大致分成這三個部分,爰將近年輔導措施及成果摘述如下:

一 . 輔導設置廢水處理設施及提升廢水處理效率

(一)國內畜牧場普遍使用之廢水處理設施為「三段式廢水處理設施」,其處理程序為固液分離→厭氧處理→好氧處理;經多年來結合技術輔導、推廣、污防設備之示範補助、低利貸款及租稅減免等輔導措施 ,迄今養豬 200 頭以上、養牛 50 頭以上的畜牧場,廢水處理設施的設置率已達 100% 。

(二) 為達削減污染量及提升環境品質之目的,並推動 畜牧場設置第二次固液分離、紅泥膠皮(如圖 1 )、污泥脫水機等設施 ,以提高放流水合格率,另委託專業環工公司赴畜牧場現場輔導改善,及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環保署)整治九大重點河川,特別加強畜牧污染熱區如高屏溪、舊濁水溪流域及急水溪上游的畜牧廢水設施操作輔導,改善畜牧放流水質。

二 . 輔導禽畜糞及污泥回收再利用

(一)輔導設置禽畜糞堆肥場: 國內目前尚正常運作之堆肥場計有 42 家 (如圖 2 ) ,每年可協助處理事業廢棄物約 76.5 萬公噸,契約畜牧場數計 619 場,可協助畜牧場處理禽畜糞等廢棄物, 避免造成環境污染。 另建立原料及成品檢驗逆行追蹤管理機制,每年平均抽驗 237 件次,有效提升堆肥產品品質。

(二)輔導畜牧場妥善處理禽畜糞:截至 101 年 7 月為止,共計輔導 5 千餘畜牧場附設簡易堆肥舍, 另為管制禽畜糞不當使用造成環境污染之問題,責成地方政府 加強畜牧場的禽畜糞管理工作,對未設置堆肥舍者,輔導其與堆肥場簽訂代處理合約。

三 . 輔導斃死畜禽集運管理

(一) 有鑒於 83 年 起斃死豬肉流用事件的相繼爆發,斃死豬流向成為大眾關切焦點,遂輔導畜產團體辦理斃死畜禽集運業務;自 90 年起示範辦理, 93 年起擴大推廣 ,已建立斃死畜禽化製及集運系統,年載運斃死畜禽重量已達 1 萬 6 千公噸以上。

(二) 強化斃死畜禽之管理, 推動斃死畜禽運送三聯單、集運車加裝 GPS 、豬隻保險及化製合約的一貫性關聯,每年並辦理約 9 千場畜牧場之查核工作, 斃死豬非法流用案件數已大幅降低, 近年僅零星發生少數案件 。

四 . 臭味防制輔導

  在空氣污染管制方面, 96 年環保署已將臭味排放限值下修為 30 ,至 96 年 9 月 13 日前登記的畜牧場及堆肥場則仍維持為 50 。本會除加強輔導畜牧場妥善處理畜禽糞便、改進畜禽舍管理及加強植栽隔離外,亦委託專家研發除臭噴霧設施(如圖 3 ),以改善畜牧場臭味問題。另也陸續編印「畜牧場及堆肥場臭味控制技術手冊」、「養雞場污染防治合輯」(臭味防治專章)及「噴霧除臭設施標準作業程序墊板」等輔助資料等,供畜牧農民參採。

五 . 推動畜牧場節能減碳

  藉由畜舍設計、生產管理、飼料配方、調整生產流程及示範推廣畜牧場省電照明設備、紅泥沼氣袋更新、廢水循環再利用等措施,以節省牧場日常用電及提升廢水處理效能;另鼓勵畜牧場進行沼氣收集利用,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及源頭減廢、落實節能、節水及減碳。

六 . 擴大畜牧污染防治資訊之共享功能

  建置 畜牧場資訊及污染防治地理衛星資訊系統 ( http ://Tagis.coa.gov.tw ),規劃提供全臺畜牧場地理衛星資訊、畜牧法規、技術服務查詢及即時訊息更新等平台,俾供各縣市政府及產業團體、畜牧場等應用,以達到污染防治推廣與為農民服務的效益,進而增進產業營運至最大效能。

七 . 成立技術輔導體系與區域性污染防治服務

  成立臭味防治輔導體系,並洽請中山大學環工系周明顯教授協助各縣市政府及產業團體辦理畜牧場臭味輔導;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辦理養禽污染防治技術輔導體系,協助養雞場解決廢棄物、粉塵及蒼蠅等問題, 適時、適地提供畜牧場正確的輔導服務,以協助畜牧場符合現行環保法令標準。

  輔導產業團體設置區域性廢水處理設備維修服務站 6 處,以協助農民維持廢水處理設施及零件供應,俾得正常操作設施;另建立簡易廢水檢驗室 3 處及區域性畜牧廢水、廢棄物業務服務代辦站 13 處,以協助農民辦理廢水檢測及辦理定期申報代申報、排放許可證展延、換證等工作,以就近服務農民解決問題。

八 . 其他成果

(一)研發精進畜牧污染防治處理技術:為因應日益嚴峻的環保法規及民間不斷高漲的環保意識,亦積極研發精進的廢水、廢棄物處理及臭味防治等技術,並結合產官學推動創新研究計畫,針對廢水處理、廢棄物減量處理再利用、臭味防治、溫室氣體減量與再生能源等,與專業研究團隊合作,以因應未來產業發展之需。

(二)廢水與農耕牽手,資源回歸大地還能節水:考量因畜牧廢水再利用不易,致 仍含有大量農作物所需營養分的廢水,必須以各種生物或物化方式處理後再排出,除整體產業需投資大量處理費用外,如以資源再利用立場考量,亦屬可惜。遂於 9 8 年及 99 年由農業試驗所合作進行 3 項以槽車載運養豬廢水施灌農作試驗,並於 100 年以個案再利用許可方式核准養豬廢水施灌於農地計 4 案,每年約可節水 2 萬 8 千公噸及節省化肥費用 55 萬元,開啟畜牧廢水還原農地及農耕節水契機。

參 . 未來努力方向

一 . 提升污染削減率: 持續示範推廣畜牧場設置第二次固液分離、污泥清除、污泥脫水機等設施及 擴大技術團隊到場輔導,降低畜牧廢水污染及提升放流水質。

二 . 提高禽畜糞的去化及回歸農地: 輔導堆肥場增加禽畜糞的收受量,以製成有機質肥料;協助媒合畜牧場與果菜園合作,將禽畜糞堆肥有效回歸農地利用,並推廣優質禽畜糞堆肥,結合各農會及產銷班辦理堆肥產品推廣活動,增加產品露出機會,以提高禽畜糞堆肥的使用量。

三 . 開創低耗能、低碳排放的畜牧業 :持續協助畜牧場改善污染防治設備及提升處理效能,減少溫室氣體及廢水的產生量,另 發揮在地生產優勢,鼓勵在地消費,並發展低碳足跡農產品;同時,建立農業碳排放量盤查制度 ,以維護生態環境及符合國際趨勢,促進產業永續經營。

四 . 強化地方政府及技術輔導體系效能:為使地方確實擔負輔導農民責任,將結合技術服務體系以強化地方政府輔導功能。

五 . 提高產業的投入及自律:輔導產業團體參與斃死畜禽集運業務、廢水檢驗、設施故障申報、零件維修、定期申報作業及環保教育宣導工作等,以就近服務農民。另因近來國內環保法令修正頻繁,為使農民即時掌握現行環保政策,將賡續協助其及早瞭解環保法令及加強自主管理,以茲因應。

肆 . 結語

  環境是社會公共財,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因此做好污染防治是體現社會公共財的最佳認同行動。本會推動畜牧污染防治業務,期使畜牧產業能用最經濟的成本發揮最大效益,有效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俾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且能穩定提供民生蛋白質的來源。同時,也期使能扭轉社會大眾對畜牧業的不良觀感,提升產業的形象及價值,以利產業之永續經營與發展。

圖 1 利用微生物於厭氧狀態下,產生甲烷等氣體,利用紅泥膠皮袋收集沼氣再利用

圖 1 利用微生物於厭氧狀態下,產生甲烷等氣體,利用紅泥膠皮袋收集沼氣再利用

圖 2 堆肥場自動翻堆機,兼具通風翻鬆、打碎及混拌功能,以加速好氣發酵作用

圖 2 堆肥場自動翻堆機,兼具通風翻鬆、打碎及混拌功能,以加速好氣發酵作用

圖 3 除臭噴霧設施, 避免產生之空氣污染物逸散至場外

圖 3 除臭噴霧設施, 避免產生之空氣污染物逸散至場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9-17:2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