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宜蘭果菜批發市場落成營運

農糧署 張宸愷

一 . 前言

  果菜 批發市場具有集中、分散、均衡的功能,於運銷通路居於樞紐地位 ,雖然隨著工商業急速發展,國民生活水準提升,民眾對農產品消費型態與結構及購買行為均有改變,運銷通路多元化,但全國現有 52 處果菜批發市場, 100 年蔬果交易量 243.8 萬公噸,占消費量 624 萬公噸之 39% 。批發市場仍是目前蔬果運銷通路中最重要的通路。

二 . 宜蘭果菜批發市場設立緣由

  宜蘭縣迄 97 年尚無果菜批發市場設立,當地果菜批發商因交易需求,於 宜蘭市復興路與校舍路宜蘭縣果菜運銷合作社 租用 之土地內及其周邊道路上,進行果菜批發交易,對當地交通及環境造成不良之影響。為解決上述問題,本會農糧署協調宜蘭縣政府依照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第 12 條規定,於 97 年 10 月 23 日協助宜蘭縣果菜運銷合作社,於宜蘭縣縣民大道及蔣渭水高速公路旁,面積約 3.5 公頃用地,規劃設立一處果菜批發市場。

三 . 宜蘭果菜批發市場建築特色及籌設經過

  宜蘭果菜批發市場建築設計精神為「深邃地去觀察蘊藏在大自然中的曲線,將建築統一在大自然優美曲線與起伏的輪廓中」,細長幽雅、波浪形的屋頂造型為全國首創,交易場一樓平面建築及三層樓的行政辦公室,採用鋼構環保建材,舒展飄揚的屋頂,融入宜蘭在地風情的建築式樣,可望成為宜蘭地區重要地標。該市場 新建工程於 99 年 12 月完成發包, 總工程經費達 4 億 2,500 萬元,本會農糧署補助 2,500 萬元,宜蘭縣政府配合補助 2,500 萬元,餘由宜蘭縣果菜運銷合作社自籌。該市場 新建 工程於 101 年 4 月 10 日完 工驗收 , 5 月 22 日 完成請領使用執照, 7 月 18 日取得農產品批發市場經營許可證, 8 月 11 日 上午 8 時 30 分,由宜蘭縣林縣長聰賢、前行政院游院長錫堃、立法院田委員秋堇、宜蘭市黃市長定和、本會陳主任委員保基、本會農糧署李署長蒼郎共同主持剪綵典禮,接著在舞獅、鞭砲聲,及二百餘位來賓恭賀中, 開幕正式營運 。

四 . 結語

  宜蘭果菜批發市場 具有場地足夠及交通便利優勢, 未來可供應宜蘭縣蘭陽溪以北地區,包括宜蘭市、蘇澳、壯圍、五結、員山、礁溪、頭城等 鄉鎮 及臨近新北市福隆、雙溪、貢寮、瑞芳等地區之果菜消費需求。 該市場開幕營運後,將建立健全之交易制度,包括辦理供銷雙方登記、貨款代收代付、掌握交易行情資料、進場蔬果農藥殘留檢驗,吸引供銷雙方進場交易,除增加農友蔬果銷售通路,確保農友收益外,並可提供價格合理、質優、品項多樣化之蔬果,嘉惠消費者。

宜蘭果菜批發市場開幕典禮會場入口

宜蘭果菜批發市場開幕典禮會場入口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9-17:2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