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童趣農村行 樂活在紫雲嘉義縣竹崎鄉紫雲社區

水保局南投分局 丁振章.莊皓雲.張鴻文

  還在低頭搜尋最酷的 APP 嗎?還沉醉於最炫的線上遊戲嗎?你一定不會相信,在遊戲科技如此進步的時代,仍有臺灣土地上的一群人堅持為大家搭建起連結過去與現在遊戲記憶的時光隧道。

  紫雲社區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的西南方,原名為「田洋」,民國 39 年正名為紫雲村。社區 66 年間成立時名「鹿紫社區」,涵蓋鹿滿、紫雲二村,爾後鹿滿村獨立移出,方正名「紫雲社區」。民國 84 年成立紫雲社區發展協會,為這充滿古文化的純樸社區,正式燃起活力。

紫雲童玩王國風華再現

  這個孩童的夢幻王國原為竹崎鄉立托兒所,遷址廢棄後成為名符其實的蚊子館,蔓草叢生。 84 年紫雲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後,社區有識之士組成「圓夢工作坊」,向文建會提出「圓夢計畫之童玩王國工程」,除了童玩館之外連同館後方廣大空地(逾 600 坪),經全社區居民努力消除髒亂以及綠美化,經駐村藝術家及設計師規劃童玩公園的遊樂設施與景觀再造,現已成為到紫雲社區的必遊景點,並成為在地文化的一部分。

  紫雲童玩館大膽的外型有如神來之筆,屋頂利用環保素材製作的大型童玩意象,令人印象深刻,館內展示所蒐集的鄉土童玩近二百多件。館外後花園的鄉土童玩取材於身邊的素材,即使一顆小石頭、一條繩子、一張紙,甚至一個瓶蓋,都可能變成百玩不厭的玩具,對現在的小孩來說,認識傳統童玩不僅新奇,也是一種寶貴的學習經驗。其中以木頭上漆仿製先人牛車的模型更是栩栩如生,使人可一窺舊時農村景象,體會早期生活之艱辛,順便猜猜看這隻牛是公還是母?

橄欖腳庄穀亭畚,八粒排隊人稱奇

  來訪紫雲社區,優美的景色可以洗滌每日受城市喧囂而疲憊的心靈,清新的空氣可以貫通身上所有的毛細孔讓人感受前所未有的暢快,而最令人醉心的是社區居民的親切熱情,讓人感受到古早農村的純樸古意,在享受古老童玩趣味的同時,社區更是大遊戲場,徜徉在其中,處處皆可發現透過農村再生後的驚奇蛻變。

  「穀亭畚」是早期農家儲藏雜糧的場所,村民為穀亭畚重新補土、塗上石灰修復,讓他們能以嶄新的姿態重新佇立在聚落中。橄欖腳聚落內八個排排站的「穀亭畚」,除顯示早期聚落物豐民富外,也贏得紫雲「文化聚落」的美譽。別小看這八個穀亭畚都有三百年以上的歷史呢!

景物依舊在,故事永留存

  早期土角厝製作是用古早時較有黏性之土,加水搗成泥漿後製成土角,類似現今的磚塊,再堆疊成牆壁的建築。日據時代以前臺灣農村普遍的建築物就是土角厝,住在裡面冬暖夏涼。底層為石塊,中層為米糠混和泥土,上層為瓦片,皆是使用就地取材的材料建造而成,但由於泥土風化容易造成肺部疾病,後來漸改為飼養牲畜之用。紫雲社區舊時遺留下來的土角厝民宅,保存完整度相當高,內部擺放了許多如水缸、夜壺等古物,走進厝內,就像坐著時光機器回到過去。而菜堂劉家聚落則是一座「一落正廳、六落護龍」的典型農村三合院建築,外觀維護完整。其景觀倚山傍水視野遼闊,前庭斜坡綠草如茵姹紫嫣紅,當年台視連續劇「老師.老師」,即在此拍攝,如今聚落居民仍然津津樂道著。

現代諸葛亮,紫雲任我行

  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蕭瑞呈,是一位退休的國小老師,滿頭白髮,慈祥又親切。不論在紫雲社區或其他村里,都備受敬重,因為他有像大地一樣寬闊的胸襟、無私付出。他所帶領的紫雲圓夢團隊,強調「規劃、執行、永續」,可謂是「黃金夢幻組合」。從鹿滿國小退休,原本打算做志工、做機車模型,過快樂的退休生活,剛好碰到社區理事長改選,就被推舉出來。沒想到袖子一捲起來,就做得虎虎生風。

  蕭 老師談農村再生,像是指揮官在談嚴謹的軍事計畫,「做社區,規劃很重要,要先有長期的目標,想像社區未來變成什麼樣子,然後集中火力,全力以赴。」他列出了典藏紫雲、美化紫雲、福利紫雲的三大願景,從不同的面向來改造社區,也奠定社區發展及團隊運作的良好基礎。他嚴謹而周延的思考,簡直像是現代諸葛亮。

典藏紫雲

  紫雲社區有 11 個聚落,每個聚落都有自己的故事,社區正努力挖掘每一個傳奇的記憶,配合農村再生,構築每個聚落的公共空間並典藏所有美好的文化。

  坑口小公園這塊地原是蕭姓大家族所持有,他們無償提供出來,於民國 93 年由社區自力營造,為社區居民首座的休閒公園。坑口公園內原有的龍眼樹、楊桃樹,全都保留下來,更顯示這些老樹是社區的重要資產。這是社區的一小步,卻是典藏紫雲的一大步,

美化紫雲

 過溪運動公園利用溪邊的一塊空地,建構了社區居民休憩與運動的空間。 88 風災時公園被淹沒了,社區居民與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共同努力下,讓公園迅速恢復原有休憩與運動的功能。運動公園的成功,也帶動了社區自主營造的信心,先後完成了鹿紫自行車道與紫龍山步道的綠美化,串聯了童玩體驗公園及橄欖腳生態文物園區的動線更增添在地文化特色。

福利紫雲

  每星期二、四,社區活動中心為長輩準備了各種精采感人的活動,包括慶生、製作七巧板、香包、風鈴及老照片說故事等。同時長輩們也擔任起社區志工,成為社區營造時的最佳幫手。

  老吾老也要幼吾幼,除了童玩公園之外,社區也為小朋友準備了許多成長的課程,讀經班、讀詩班、美術班、英語班。社區要往下紮根,不只是增加孩子的學習機會,還包括孩子對社區的向心力。

農村再生活力培根

  紫雲社區自民國 98 年參與培根課程,延續典藏紫雲、美化紫雲、福利紫雲三大遠景,至 101 年提出農村再生計畫。其中參與核心班實作課程以橄欖腳到社區這段自行車道旁安全護欄為主體營造,兼顧美觀及安全功能,由學員及社區志工共同操作完成,增加社區參與感與自主營造能力。再生班課程兼顧了生產再加值概念,聘請嘉義大學蔡榮哲老師教導農產品加工升級,教導多樣簡易家庭食品加工製造,並於實作課程舉辦了「紫雲童玩休閒產業嘉年華」活動,以童玩結合休閒體驗同時推廣紫雲最著名的水果「金龍蜜棗」,現場熱鬧有如嘉年華會,吸引近千人參與活動。

漫遊紫雲,盡在樂活

  緩緩落下的夕陽,將滿山的蔬果穿上金黃色的衣服,隨意漫步在小徑上,享受帶著鮮甜氣息的徐徐微風吹來。伴著夜幕低垂,紫雲社區內是深深的寧靜,只聽得到昆蟲的叫聲,幽暗的鄉間小路,只有微弱的路燈在閃爍。在這裡,一切好似融入大自然中,沒有都市的紛雜,街道的霓虹燈,唯一充滿的光亮的,是掛在夜空中,無數閃耀的星星。

  在都市生活的人們,如果累了、倦了,就來到紫雲,享受片刻的悠閒。聽著當地耆老訴說著從前意氣風發的年輕時代,看著鄉下的孩童,彷彿回憶起,幼童時期無憂無慮的年代。最後,留下滿滿的回憶,重新再出發。

滿載夢想列車的紫雲童玩館

滿載夢想列車的紫雲童玩館

祖孫同樂 橄欖腳庄穀亭畚

祖孫同樂 橄欖腳庄穀亭畚

土角厝

土角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9-17:1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