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高雄市六龜區果樹(木瓜)產銷班第26班

農糧署 黃瑞華

  高雄市六龜區果樹(木瓜)產銷班第 26 班,種植質優高產之「臺農 2 號」木瓜,產品共選共計,建立「波飛」品牌,行銷海內外。在班長邱瑞斌帶領下,導入風險管理概念,調配種植期達到產銷調節目的。班員參與農業改良場進行相關肥培管理、包覆資材及合理化施肥等技術改進試驗,學習創新栽培管理方式,產量及品質均優於慣行栽培法,年年成果豐碩。

優質生產 甜心木瓜

  橘黃色的木瓜,軟軟香甜,是記憶中的好滋味。高雄市六龜區果樹(木瓜)產銷班 第 26 班,班員 26 名,木瓜栽培面積達 20 公頃。由於六龜地區獨特的天然條件,沙質的土壤條件和氣候相當適合木瓜生長,品種主要以台農 2 號為主,瓜型色澤明亮、果肉飽滿偏紅且厚,耐貯藏及運輸,食用後口齒留香,甜度更能維持在 15 度以上,品質高居在木瓜的金字塔頂端,以供應台北市水果批發市場為主,並外銷日本。

  該班班員 26 人向心力強、求知慾望高,但不論是農改場的田區試驗、耕地土壤改善試驗、微生物應用試驗、合理化施肥示範及作物健康管理,均熱心的參與。班員皆願意將所學木瓜經營管理新知識,無私地互相交流,利用班會加強內部稽核教育,使班員所種植的木瓜價格高於其它品牌木瓜。另外 6 年來,由於返鄉年輕人的投入,使老一代班員接受新的植栽方式,提升班員木瓜栽培管理效率和品質。

建立品牌 打造精緻農業

  六龜區果樹產銷班第 26 班的木瓜品質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100 年建立自有品牌,以六龜新威大橋的蝴蝶造型為標誌,並以蝴蝶飛、吃木瓜長「波」的創意及英文 PERFECT 諧音, ­ 以「波飛」命名品牌。所生產的木瓜取得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及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為了更具國際競爭力及保護消費者權益,規劃申請歐盟認證,使該班所生產的木瓜得到保證與肯定,讓 ­ 「波飛」成為高品質木瓜的代名詞。

  由於該班採取共同採購及運銷,從相關設備採購資材到產品行銷均為團體行動,有效降低生產成本並提升栽培管理效率和品質,才能有這麼好的成績。該班共同出貨,免除中間管銷成本,所有利潤直接回饋給班員,也因此 26 個班員有三分之二以上是百萬農家,吸引原本外流的年輕人也選擇返鄉從事農作,班長邱瑞斌自豪的說,成功的農業栽培還是可以留住年輕人的。

風險管理 分散產期

  國產木瓜於每年 10 月至隔年 2 月種植,盛產期在隔年 7 至 10 月,惟正值各種夏季水果生產,易供過於求而致產銷失衡。因此,該班導入風險管理理念,以果園健康管理為宗旨,調配種植時間以分散產期,將部分田區於每年 5 月種植,並配合農改場試驗,利用不同材質覆蓋物覆蓋田區溫度控制,解決夏季高溫植株生長不易問題。不僅全年產量穩定供應市場,並可避免產期過於集中,也讓產銷班員賺滿荷包。

  班長秉持振興產業目標,引導班員學習成長,經由班組織力量共同採購以降低成本及共同運銷,配合貿易商生產符合外銷規格木瓜,打開日本市場,帶動國內價格,讓班員收入穩定成長,進而凝聚班員向心力,使班務運作順利。

參加評鑑 非金即銀

  為了木瓜長得均勻,農民進行疏花,就連地上也要保持清潔隨時將枯葉清理乾淨。班員建立共識認為,木瓜要種得好,講求的是園區健康管理,如此不但能減少農藥的使用量,對消費者也是一種保障。該班積極參與農業相關活動,曾參加農改場舉辦的「產銷班創新經營經驗發表競賽」獲第 3 名、 100 年度「全國創新農業經營管理競賽」獲生產管理組冠軍等榮譽,整體表現搶眼。

  得獎之餘,班員仍不忘辛勤工作穿梭田間,因為他們相信,只有踏實,才能繼續得到豐收的成果及消費者的笑容。

班長向觀摩人員解說木瓜分級

班長向觀摩人員解說木瓜分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9-18:1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