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火金姑 來照路 讓我們一起賞螢“趣”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 張景昇

  清明時節的紛紛細雨,使大地上一片欣欣向榮,森林裡蘊釀著一股掩藏不住的能量,萬物蠢蠢欲動,這個時節也正是火金姑(螢火蟲,客家人則稱牠為火娘虫)盛出的時候。當日漸西沉,夜,悄悄的褪去了白晝的霓裳羽衣,七彩繽紛的世界逐漸被掩蓋在暗夜的簾幕裡,分不清是黃是紅還是綠。但,儘管如此,仍然擋不住遠處響起的群蛙交響樂,也無法掩蓋森林中貓頭鷹清亮的呼喚聲。暗夜,遮蔽了雙眼,透過聽覺和嗅覺,我們依舊明白大地充滿生機。屬於神秘黑夜的生物密碼,等著有心人去解答,這火金姑盛出的季節,夜晚的大自然怎會寂寞。 

  火金姑是鞘翅目的昆蟲,依據棲息環境來區分,可分成三種,分別為:水棲火金姑:幼蟲棲息在乾淨的河流或塘沼之中,以水裡的螺類、甲殼類以及其他昆蟲為食。水棲類的螢火蟲會在岸邊土壤中化蛹,直到蛻變為成蟲,才在植物間穿梭活動。陸棲火金姑:成蟲會產卵在落葉、枯枝或草間,孵化後的幼蟲以小型蝸牛、蛞蝓或蚯蚓為食,幼蟲長大以後會在土壤中築穴、化蛹再羽化為成蟲。半水棲的火金姑:棲息在水邊濕地,與陸棲類型火金姑不同的是牠們會入水覓食螺貝類。螢火蟲的一生,從卵、幼蟲、蛹到成蟲大部分都會發光,但是每個階段所代表的意義卻各自不同。幼蟲發光是為照明、覓食、警戒;蛹在受到干擾時則利用螢光威嚇退敵。成蟲所發出的閃爍光芒最為浪漫,那是為求偶而綻放的愛之光。火金姑發光的顏色、時間、節奏因種類各異,只有同種的火金姑才能辨認對方發出的閃光,對同種而言,閃光是求偶的訊號。

  物競天擇,為了生存,動物必需將求生的本領發揮到極致。光,對人類而言,只是一個電源開與關的差別,但對火金姑來說,光卻能決定牠是否可以找到美嬌娘或如意郎君,也關係著牠們族群繁衍的命脈。火把、蠟燭、燈泡等傳統發光方式,會將大部分能量浪費為熱能。火金姑的發光效率則非常的高,只有大約百分之二的能量會轉為熱能,其餘的能量完全用來發光。這種閃光稱為「冷光」,源自於火金姑腹部的發光器,發光器具有發光細胞,裡面有含磷的化學物質,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經過一連串的生化反應,產生「冷光」。

  火金姑這種小精靈般昆蟲,原本每年都會提著它的小燈籠,無憂無慮的在大自然中,上演一年一度的求偶嘉年華會。人們為了追求經濟發展,無意間傷害了自然環境,像河床水泥化、農藥的使用、山坡地超限利用,甚至外來物種不當引入或棄養等,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了火金姑的生存。火金姑是一種偏愛潔淨地區生長的昆蟲,是公認自然環境監測的指標生物。有火金姑出現,代表著當地適合生物居住。如果火金姑種類及族群數量持續減少,那也暗示著我們生活的環境正持續惡化。很驕傲的告訴大家,在林務局管轄的森林中,火金姑的數量正逐年成長著。而在林務局的自然教育中心、國家森林遊樂區裡更有一群專業、關心環境的同仁、專案教師與志工,以火金姑為題材推動關懷自然的環境教育。利用人類最容易親近大自然的網絡-自然步道系統,他們帶領國人走入自然,並教導民眾如何與火金姑做朋友以及保育火金姑的棲息地。根據他們的調查,在花蓮地區花蓮林管處所轄的富源森林遊樂區步道群、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鯉魚山步道群,以及位於台 30 線起點的八通關古道山風吊橋及鹿鳴吊橋一帶,都是很好的賞螢地點。其它林管處轄內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合歡山森林遊樂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藤枝森林遊樂區、墾丁森林遊樂區、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火金姑出現的數量亦不少。

  每年四、五月,都會有一群花蓮林區管理處的志工,在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鯉魚山步道旁駐點,在夜幕低垂時帶領民眾觀賞火金姑,教導大家賞螢三不原則-「不干擾、不捕捉、不傷害」,也提供紅色玻璃紙讓大家罩在手電筒上,以免強光妨礙火金姑們做愛做的事,傳達正確的賞螢與保育觀念,喚起大家對火金姑的認識與關懷。讓大家興高彩烈賞螢的同時,也尊重火金姑的生存權利,減少棲地的破壞和污染;同時給予暗夜中的小精靈關懷與祝福,還給牠們一個浪漫的求偶嘉年華。在同一個時節,花蓮林管處也會辦理多梯次的「越夜越美麗」、「火金姑來照路」等一系列生態旅遊活動,帶領有興趣的民眾到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步道上賞螢,小朋友唱著:「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大朋友接著吟唱「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星空中繁星點點、步道上螢光流竄,火金姑和銀河相互呼應,為夜空獻上榮耀。

  去年辦理賞螢活動時,辦理步道工程的同仁林鵰,在螢光點點中,走在自己管理的步道上,靦腆的牽起女朋友的手。有點「狗仔」的同仁,還利用高超的攝影技巧,在沒有驚動火金姑的情形下,拍下了他倆第一次牽手,並將影像分享給關心他的家人和朋友,偷偷的轉告大家「有希望了!」今年的賞螢活動中,火金姑依舊飛舞,林鵰又在自己維護的步道上,牽著同一個女孩的手,不同的是,她有了一個新的稱謂「牽手」。世界上還有比這浪漫的事嗎?這是上天給森林人的獨特禮物,只有熱愛森林的人才能擁有。看著步道上牽手漫步的二人,不禁唱起臺灣童謠:

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欲娶某,鮕鮐兄拍鑼鼓,媒人婆仔土虱嫂,

日頭暗揣無路,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西北雨直直落。

相關資訊請上林務局山林悠遊導覽網站( http : //recreation.forest.gov.tw/ )查詢。

花蓮鯉魚山步道

花蓮鯉魚山步道

夜觀鯉魚山步道螢火蟲(千享國際企業社提供)

夜觀鯉魚山步道螢火蟲(千享國際企業社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9-18:1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