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火鶴花葉枯病之防治案例分享

防檢局 邱安隆
農試所鳳山分所 許秀惠

壹 . 前言

  火鶴花 (如圖左) 屬於天南星科、多年生之草本觀賞花卉, 95 年栽培面積從 150 公頃逐年穩定成長至 215 公頃( 101 年農業統計年報),該產業能穩定成長,主要在於有效掌控火鶴花田間病蟲害的管理,尤其是火鶴花葉枯病之防範,往往於蔓延後,導致全園毀損,嚴重者將使該產業的發展受阻,如夏威夷自 1987 年火鶴花葉枯病 ( Bacterial blight of anthurium ) 發生後,其生產面積從 200 公頃減少至今只剩約 100 公頃,而栽培農戶從鼎盛時期的 175 戶花農降至約 20 戶,可見該病害對產業的影響極大。 葉枯病 (如圖右) 是火鶴花的殺手型病害,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園區只要感染此病害,大概不到 1 年時間,園區就像被火燒到一樣,將會導致全園荒廢,損失慘重。

貳 . 火鶴花葉枯病整合性防治成功實例

  獲得防檢局 100 年度「防疫先鋒」徵選活動榮獲優勝的專業農民李啟寅先生,家住臺中市后里區,種植約 4 公頃的火鶴花,因長期栽種火鶴花,故對於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自有一套經驗法則,尤其針對細菌性葉枯病之防治,更有獨到的見解,在此將其多年之實務經驗臚列如下供大家參考。

一 . 防範病害的發生

  農民自行繁殖或向種苗商購買 組織培養苗時, 須經農業試驗單位檢查,藉以確保種苗之健康,另園區設置儘量避免或拔除天南星科植物,以減少感染罹病機會。 至於 阻絕病原進入園區是預防葉枯病的關鍵作為,相關工作包括園區須專人管理、人員不能隨意進入不同園區、各園區栽培器具確勿混用且須徹底消毒、人員進出園區須換鞋及手部消毒等,藉以防範人員及栽培工具傳播病原菌。

二 . 注意田間衛生

  園區內火鶴花初期發生葉枯病病徵,應立即去除被感染的葉片、葉柄或整株拔除,以減緩葉枯病之發生,否則容易延宕防治時機,另園區內 採用滴灌或噴灌,以降低病原菌經由噴灑給水時而傳播 。

三 . 大面積感染葉枯病時應整園銷毀植株並進行園區消毒

  當確認植株大面積感染葉枯病,應立即採取緊急措施,包括徹底管控人員進出園區及進行園區消毒、迅速銷毀植株、栽培介質徹底消毒或更換,並適時休園 3 個月,藉以確保葉枯病病原菌無法存活,另介質及土壤取樣送農業試驗單位檢測,確定無葉枯病病原菌後再行復耕。

參 . 結語

  健康 種苗是栽培火鶴花的先決條件 ,也是 確保後續提升收益的重要關鍵,因此 防檢局自民國 89 年起開始推動火鶴花健康種苗工作,實施火鶴花種苗特定疫病蟲害檢查制度,不僅可防範病蟲害的發生傳播,亦可有效減少田間火鶴花受害,其相關工作有賴中央與地方、種苗業者與農民相互配合,才有辦法將整個制度落實。此外,針對火鶴花 葉枯病尚須配合清園,適當的管理園區人員之進出及栽培器具的清潔,並選擇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適時施用,才能使園區的火鶴花免於受葉枯病之危害,確保火鶴花產業之永續經營。

姿態宜人的火鶴花(圖左)及其植株葉部感染葉枯病之病徵(圖右)   姿態宜人的火鶴花(圖左)及其植株葉部感染葉枯病之病徵(圖右)

姿態宜人的火鶴花(圖上)及其植株葉部感染葉枯病之病徵(圖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9-18:1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