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有機廢棄物廚餘處理機之研發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施清田

一 . 前言

  根據統計臺灣地區每天產生的家庭垃圾約 30,000 公噸,其中廚餘占 35% 。根據分析結果廚餘含有水分、蛋白質、脂肪、粗纖維,若能將 35% 廚餘經由處理機微生物分解成可再利用之有機資材,施用於庭園花木、盆栽等,使家庭、社區、校園周遭的環境得到綠美化。從環保觀點,可解決廚餘廢棄物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從農業觀點,有機資材回歸大自然使用活化土壤;從社會經濟觀點,資源廢棄物有效再生利用及延長垃圾掩埋場與焚化爐之使用期限與效率。為能就地處理廚餘廢棄物,免除搬運及污染問題,本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製完成有機廢棄物廚餘處理機,將垃圾變黃金,達到廢棄物再生利用及生態環境保護效果,使家庭、公寓、社區、大樓、餐廳、工廠、學校、軍營、監獄、醫院及遊樂場等場所環境得到美化。

二 . 有機 廢棄物 廚餘處理機之設計

  有機廢棄物廚餘處理機主要是將廚餘經過處理機後成為植物能吸收之有機資材,提供綠美化環境,並就地解決垃圾清運及環境污染問題。本機主要設有第一發酵槽及第二發酵槽的結構,讓第一發酵槽中的發酵物料進行濾油、脫水後,導入第二發酵槽,並在第二發酵槽中具有回流部分發酵物料至第一發酵槽內的設計,藉以提高第一發酵槽的發酵菌量而促進發酵速度。有機廢棄物廚餘處理機從進料、攪碎、加熱、攪拌、濾油、脫水、發酵、分解、有機資材出料、回填等,係一貫自動化作業。(如圖 1 )

三 . 有機 廢棄物 廚餘處理機構造及功能

  開發成功之有機廢棄物廚餘處理機(如圖 2 ),主要結構有進料、攪碎裝置、第一槽攪拌、濾油、脫水裝置、發酵分解槽、加熱裝置;第二槽有機資材成型及出料、回填裝置;可程式控制裝置及傳動輸送裝置等組合而成。其功能及特性如下:

(一)作業過程簡單,操作簡便,適用於一般家庭、社區或學校,可改善生活環境及減少勞動力,減少廚房垃圾量,使廢棄物再生有機資材,兼具環保效果。

(二)隨時可投料, 48 小時將廚餘化成有機資材。

(三)廚餘投入、自動打碎、加熱、攪拌、脫油水、發酵、分解、有機資材出料、回填等一貫自動化作業。

(四)製造過程中不需添加微生物及除臭劑,不會有惡臭。

(五)能就地處理有機廢棄物,免除搬運及環保問題,達到廢棄物再生利用及生態環境保護,可解決廚餘廢棄物所造成之環境污染。

(六)該機的使用,可延長垃圾掩埋場使用期限。

(七)本機每天可處理 3 公斤以上的廚餘廢棄物,自進料到有機資材出來大約 2 天,每天可製造 0.1-0.2 公斤 ,重量比例為原來的1/15 到 1/30 。

(八)製造完成的有機資材根據分析結果含有氮( N )、磷( P )、鉀( K )、鈣(C a )、鎂( Mg )等肥料成分,可直接與土壤或泥炭土 1 : 10-20 的比例混合使用,提供綠化環境之花果、樹木及盆栽等活化土壤。

四 . 結語

  本機的開發針對家庭廚餘進行回收利用,也適用於家庭有機廢棄物的回收再製,機具設計上為小型化,對於推動廚餘再生資源利用達到小而美的最佳效益,廚餘廢棄物經過處理機,垃圾變黃金,變成有機質資材,有效運用美化環境中花果園藝及盆栽等,可增加土壤有機物。本機操作簡單、可隨時投料,作業過程自動控制,老少皆能勝任,使用過程中不需再添加微生物及除臭劑,不會惡臭,乾淨又衛生,又可達到就地快速解決廚餘化成有機資材,免除清運及解決環保問題。本機已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提出發明專利申請,申請案號:第 099115216 號。相關技術已非專屬技術移轉「茅臺機械有限公司」商品化量產製造,以嘉惠大眾 。

有機廢棄物、廚餘進料打碎

第一發酵槽:加熱、脫水、濾油、攪拌及發酵

第二發酵槽:加熱、脫水、攪拌發酵

出    料

圖 1 有機廢棄物廚餘處理機作業流程

圖 1 有機廢棄物廚餘處理機作業流程

圖 2 有機廢棄物廚餘處理機

圖 2 有機廢棄物廚餘處理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9-18:1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