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1年9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9月1日為本(101)年小花蔓澤蘭防治日,在全國同時舉辦7場移除小花蔓澤蘭活動,號召民眾用實際行動維護臺灣生態,有近3,000人參加,剷除小花蔓澤蘭超過6,000公斤。

  2. 9月4日至6日在荷蘭經濟事務、農業暨創新部,召開「第14屆臺荷農業合作會議」,雙方就植物品種權保護及檢定技術、提升農作物溫室環控生產與節能技術及蔬菜產業價值鏈等合作議題達成共識,以擴大農業合作計畫。

  3. 9月6日總統接見全國農田水利會101年度模範水利小組組長代表黃煥章先生等44人及農田水利會楊明風會長、徐元棟會長、蔡篤乾會長、林庚辛會長、羅應鑑會長、溫芳榮會長、林錦松會長等,除對水利小組組長代表及會長們長期協助農民守護良田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並說明政府推動增進農民福祉的政策與努力。

  4. 9月6日假日本長崎市召開「鰻魚資源合作會議」,向外界展現共同合作推動鰻魚資源管理、養護及恢復之決心。會中決議將推動於APEC架構下進行鰻魚資源管理合作事宜,以強化鰻魚資源管理國際合作機會。

  5. 9月7日修正公告動物用禁藥為「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牛隻使用之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亦即僅開放乙型受體素作牛隻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仍不准使用於豬隻及其他畜禽,以落實行政院「牛豬分離」政策,實現對國內豬農之承諾,並保障國人食肉安全。

  6. 9月7日舉行「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新書發表記者會,本書共臚列52種臺灣原生淡水魚類(含10種保育類淡水魚)受脅資料。本書出版期能喚起國人對於淡水魚類的關注,進而與政府機關進行多元面向的原生魚類生態保育工作,使這些瀕危的本土物種,能在臺灣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永續生存。

  7. 9月7日及13日假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及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辦理「動物保護檢查員訓練」,以提升動物保護法執法效能,課程中除邀請資深刑事警察講授稽查方式及技巧,並由資深動物保護檢查員進行案例分享,讓各地動物保護檢查員進行經驗交流,有效提升執法人員之專業職能。

  8. 9月8日至9日於臺中文心森林公園舉辦「璀璨四健 精彩六十」四健會60週年慶祝活動,由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及臺中市蕭家淇副市長帶領四健會員以活力、熱情、健康的形象,進行四健鐵馬大會師,為活動揭開序幕。活動內容有四健老照片展、文物展、成果展、闖關遊戲、DIY、彩繪比賽及精彩節目表演,展現四健會之成果與活力。當晚舉辦四健榮耀之夜頒獎典禮,由臺中市胡志強市長、農委會曹紹徽處長等擔任頒獎人,以表揚各級農會對於培育農村青少年之特殊貢獻及成就。

  9. 9月12日前派員訪視各直轄市、縣(市)國產牛肉販售地點計272處,協助宣導產地標示原則,如有未標示者,提供臨時標示牌,後續並協請臺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補發由農委會補助印製之標示板,供消費者選購國產牛肉之用,以有效區隔進口牛肉,促使我國肉牛產業之永續發展。

  10. 9月12日與歐洲經貿辦事處舉辦「2012年臺歐盟動物疾病區域化暨進口食品管理研討會」,由我國與歐盟專家主講臺歐雙方在區域化原則上執行動物疫病防治與相關動物產品與食品管控規定情形,並舉動物重要傳染病如口蹄疫與禽流感為例,互相交流討論,對未來我國審查歐盟動物疫病非疫區申請案,與執行SPS協定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相關區域化等規定有極大助益。

  11. 9月13日至14日派員參加在中國大陸浙江寧波市舉行之第5屆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針對動物疫病防控、飼料安全監管、檢疫犬交流及出境植物檢疫等議題進行交流,有助我方對各該議題之陸方實務工作深入瞭解。

  12. 9月14日修正發布「農會選舉罷免辦法」及「農會總幹事遴選辦法」,增訂農會主管機關及農會為審查候選(聘)登記人資格時,應函請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票據交換所及相關機關(構)依法提供當事人之債信、刑案、素行、戶籍及地籍等資料。另因應全國農會籌設,明定其理(監)事候選登記人之資格審查小組成員與人數,並明確規範農會總幹事候聘人之年齡及經歷年資之計算基準,以利於102年農會屆次改選選務作業順利。

  13. 9月14日舉行「世紀風華—阿里山森林鐵路百年專書」發表會,本專書係以全球的視野,重新詮釋這條國寶級的登山鐵道,其珍貴性不亞於當今任何一條世界襲產鐵路。期待本專書的推出能讓國人更瞭解阿里山森林鐵路,是臺灣的驕傲,值得大家用心珍惜與愛護,永續動態保存。

  14. 9月15日辦理臺北市七星、?公二農田水利會第3屆直選會長暨會務委員選舉,其中臺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第1選區會務委員部分,因選舉票印製有誤,而於9月22日辦理重行投票。農委會除於前述二個投票日召開選舉督導會報外,並派督導小組進駐農田水利會監督及輔導協助處理突發狀況。另農委會亦依法核發會長及會務委員當選人當選證書,並訂於10月1日宣誓就職。

  15. 9月15日至17日籌組40家優良國內水產加工企業及養殖團體參加於福州舉辦之「2012海峽(福州)漁業週暨第7屆海峽(福州)漁業博覽會」,以積極拓展我國漁產品國際行銷。其中臺灣館以推銷石斑魚及虱目魚為主並展出ECFA、世界海洋日特展、休閒漁業等主題。參展期間現場銷售金額約160萬元,並創造130件以上的潛在銷售管道。

  16. 9月20日在農委會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十大研究團隊重大研發實績」公開表揚典禮,本次表揚10項重大研發實績隊,得獎團隊計有36個執行機關(單位)與95位執行人員獲獎。

  17. 9月20日至23日於世貿一館舉辦之「2012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農委會於「農業館」展出「生物技術」、「環保節能」、「設備資材」、「食品加工」、「保健食品」、「防疫檢疫」、「量產技術」、「新品種」等8大類成果,共計56項技術,行銷農業科技研發成果,促成業者承接運用,並展出「石斑魚虹彩病毒不活化疫苗」、「滾輪式節能水車」、「風力節能水車」、及「紫丁香蘑台農1號及其栽培技術」等多項亮點展品,具突破性及產業應用性。

  18. 9月21日舉辦「八斗子碧砂漁港遊艇碼頭啟用典禮」,該遊艇碼頭未來將肩負起帶動繁榮漁村,促進觀光遊憩,協助遊艇產業發展的重任。農委會陳主任委員在活動致詞時表示,臺灣係遊艇製造大國,但遊艇多供外銷,希隨碧砂遊艇碼頭啟用,加速吸引國際遊艇來訪,增加國內觀光及修造船補給之收益及就業機會,同時使國人自有之遊艇數量增加外,並且使漁港除提供漁民捕魚謀生之外,還可以作為休閒觀光之用。

  19. 9月21日召開穩定夏季青蔥生產供應措施會議,將輔導主要產區增辦青蔥共同運銷,提升運銷量,並以契作方式提高掌握貨源能力。另選定苗栗、南投、嘉義及花蓮等縣分散產區,並協助當地主要作物與青蔥輪作建立耕作體系(如青蔥與草莓輪作),補助種苗及生產機具等,以增加農民意願。

  20. 9月23日我國正式成為「南太平洋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SPRFMO)之「委員會會員」,該組織主要係在管理南太平洋公海水域內之非高度洄游魚類(非鮪類)資源,涉及我國在鄰近秘魯之東南太平洋公海捕撈美洲大赤魷之魷釣漁業,未來我漁船在南太平洋公海水域捕撈美洲大赤魷之作業權益將獲得保障。

  21. 9月23日假雲林縣四湖鄉廣溝社區辦理「舞躍奔騰功夫蝦、樂活FUN心遊廣溝」農村再生活動。本活動係以在地傳統產業結合武術,由當地居民、年輕學生共同展演出廣受好評的功夫蝦及功夫茶,活動精彩。農委會陳主任委員致詞表示推動農村再生很重要的是要吸引年輕人回鄉,並提供在地的就業機會,改善社區的生活環境,更應積極推動農村再生結合社區產業發展。

  22. 9月25日至26日假臺灣師範大學公館分部綜合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2積極護生方案國際研討會」,會中廣邀來自美國佛教聯合會、中國綠野方舟組織、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KFBG)等國、內外學者專家進行8場積極護生方案的演說,最後亦開放綜合討論時間,希望各大宗教團體與關心放生活動者齊聚研討會,共同為促進環境生態、動物保育與福利而努力。

  23. 9月25日至26日與臺灣農村經濟學會聯合舉辦「日本六級產業化政策」座談會,邀請日本農水省食料產業局大野時正食料產業專門官分享日本推動六級產業化政策之規劃成功案例,並邀請日本學界及產業界專家千葉大學櫻井清一教授、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室屋有宏研究員分享對於該政策實施之評價與發展課題,期能借鏡日本實施經驗,作為我國政策制定及推動的參考。

  24. 9月25日至26日在臺召開「第9屆臺澳農業合作會議」,我方對我國百合及其他切花、攜帶介質蝴蝶蘭苗合格率及番茄種子等輸銷澳洲之植物產品提出關切,期透過諮商儘速解決我國農產品出口檢疫問題,以拓展商機。
  • 回上一頁
  • 101-10-03:1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