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青年農民百萬薪-青年從農之路,邁向農業未來

輔導處 王勝平

前言

  農業從來都是一個要有毅力的行業,要抱持對土地環境的熱愛,有投入作物生產的用心,憑的都是一股堅持;雖然有時只能看天吃飯,有時可以歡慶豐收,農友們面臨的是動態的風險挑戰;對於有志於農業的青年來說,從農之路可說是汗水與淚水交雜,在他們成功圓夢的背後,歷經許多的努力與挫折,但是一路走來,流汗、用心經營得到的歡呼收穫,讓我們從他們的成功經驗中看到農業經營的前景與未來。

接下來讓我們來分享幾個青年從農的故事:

農二代 再創農業新契機

  來到嘉義縣水上鄉的「豐碩果園」,有位笑容燦爛的青年農民正在田裡忙著,他是沈朝富。有著碩士高學歷的他,原本是工研院面板光電製造部主管,從事著人人稱羨的工作。但因工廠業務日漸外移至大陸,工作上需要常常出差,沈朝富放心不下年長的父母,朝富心想:與其離鄉背景幫別人賺錢,不如回老家承接父母親的農場,因此決定離開吃人頭路,領固定薪水的職場,回到家鄉務農。

  剛回到家裡幫忙時,其實沈朝富不知道如何接手這份工作,雖然他是農家子弟,但缺乏農業實作的經驗,他只知道家裡的農場需要轉型,卻摸不著方向。因此他積極參加農民學院設施蔬菜栽培管理、生物農藥與生物肥料、及行銷策略規劃等各項有系統的農業訓練課程,提升農業專業知識及技能。有次朝富與父親一同到南部的有機肥料廠觀摩,廠長帶他們到溫室農場,他看見了溫室栽培不受天候影響可以穩定供貨。朝富回到自己農場後決定來個大改造,發揮他在工程的專長,親手打造溫室栽培果園。

  朝富心想要以友善的方式耕種,避免過去慣行農法使用過多的化學農藥及肥料,讓土地受到破壞。所以他首先將化學肥料改為有機肥,並且不再使用除草劑,以免過多的藥物再度侵害土壤,希望能讓土壤活化,保持生態平衡,另外也減少農藥使用,希望讓消費者也能吃的安全。豐碩果園的牛奶小番茄及牛奶美濃香瓜等產品,在栽種時使用大量鮮奶及施用有機肥料,並且在熟度 8~9 分的最佳時機採收,因為這時候收成的果實、甜度高、果實脆、肉質細緻,是口感極佳的時候。除了通過吉園圃認證外,也自行將採收前的產品,委託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中心進行產品的農藥殘留檢測,為的就是要讓消費者吃的安心與健康。

  沈朝富說做事要有三心:用心、細心、關心,用心對待產品、細心對待客戶、關心這片土地。因為成功將家中農場轉型,也讓他對農業的未來更有信心,他目前也繼續積極進修,希望能種出更多好產品。他以自身的經驗表示,農民學院是個提供農民能力提升與經營分享的好所在,有興趣從事農業的民眾,可以先由入門班開始,瞭解農業概論與實作參訪;而已有務農經驗的農民,可參加初階、進階與高階訓練課程,逐步提升農業專業技術與經營技能。

農素人 回鄉一圓田園夢

  下一站我們來到苗栗縣造橋鄉的長安新村,你會看到一個皮膚黝黑、擁有陽光笑容的年輕農民正在田裡忙著,他是曾暐迪。原本在臺北從事補教業,但非常嚮往田園生活,加上婚後想要給孩子一個無毒、健康的成長環境,幾經尋覓後,在苗栗造橋找到一塊適合的田園,當作自己的有機經營發芽地。

  暐迪的農場以溫室兼露天兩種方式耕種:溫室內種植短期葉菜,如福山萵苣(大陸妹)、尖葉萵苣( A 菜)與蘿蔓等:露天則有種植玉米、地瓜、洋蔥、韮菜、高麗菜等,讓農場一年四季都有農作物收成。為堅持有機種植,暐迪報名參加農民學院的有機農場經營管理訓練,學會利用有機防治的方法,如使用辣椒水、菸草粉和醋,預防蟲害,也適時採用農作物交替耕作,另外還讓植物「食用」有益菌,以對抗病害,農場與農產品目前已順利取得有機驗證。

  由於暐迪剛開始對於農產品的銷售通路並不熟悉,往往農產品收成後不知道要賣給誰,還好透過農民學院協助至希望廣場、臺灣大學等農民市集設攤展售自家產品,也和顧客溝通有機的觀念與想法。在多次參與市集之後,他的認真和努力也逐漸被看見,所以市集內的顧客與親友都會主動幫忙介紹,開始有更多認同暐迪的粉絲指名要購買他的蔬菜。在學院的協助及暐迪的努力下,成功開創了穩健的銷售管道,日前更有團膳公司找上門與他合作,未來也規劃建立宅配銷售模式,方便更多消費者能享用他細心呵護的有機蔬菜。

  暐迪表示,雖然農場裡工作忙碌辛苦,但帶來的成就感與滿足感是以前的工作無法取代的,透過農民學院的專業訓練讓他務農的工作得以跟家庭生活結合,運用農民學院網申請市集展售與產品曝光非常簡便,只需在電腦前申請,就可成功為自己找到銷售通路;暐迪也鼓勵想從農的民眾可以多加利用農民學院網的服務,來獲取自己想要的農業資訊,完成自己的田園夢想。

豐碩果園沈朝富栽種的溫室牛奶美濃香瓜

豐碩果園沈朝富栽種的溫室牛奶美濃香瓜

曾暐迪農場生產的有機蔬菜

曾暐迪農場生產的有機蔬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0-15:1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