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青年農民百萬薪-回歸故鄉,科技人打拼變身模範漁民

漁業署 王一新

  現年 35 歲的林宏賓,家住臺南市南區鹽埕,是家中最會讀書的孩子,建築系畢業後,和同世代一般年輕人一樣,選擇景氣正旺的科技業,幾年下來,先後從事通訊、面板產業,薪水還算不錯,原本以為自己會長期從事科技業,可是人生的計畫趕不上命運的奇妙變化。

人生意外的轉折點

  祖父養殖虱目魚起家,父親開始養殖石斑,但 林宏賓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了「三代目」。民國 97 年間在南部的公司遷往臺北,面臨了人生的抉擇,習慣了南臺灣的陽光和人情,林宏賓不想離家太遠。正好,從事石斑養殖的父親也要轉型為石斑種苗繁殖,乾脆放棄人人羨慕的科技業,和父親一起打拚。

石斑魚養殖處處是學問

  被年輕人視為勞力工作的水產養殖業,一頭裁入才發現沒那麼簡單,要講究的地方比建築或電子業還多,林宏賓表示,父親從事的傳統魚苗養殖,包括石斑和龍膽石斑魚苗,從開始孵化,到約一吋大,再轉賣給其他養殖業者,原本和其他魚苗養殖業者一樣,都是室外養殖。因室外養殖,經常看天吃飯,甚至一個颱風,或是一次大雨,整批魚苗血本無歸,獲利非常不穩定,因此想轉型為室內養殖。

不斷請教前輩、摸索出獨家技術

  林宏賓說,屏東地區有業者已經有石斑室內繁殖的技術,可是那是人家生財秘訣,也不可能教你。雖然對室內養殖不熟悉,但林宏賓憑著電子業設計製程和除錯的紮實經驗,精心規劃所有管線,還完全自己動手建造完成。林宏賓笑著說「從電腦製圖到砌磚頭、水泥灌漿、配管全部自己包,我爸都覺得我太辛苦了」。除了老爸的傳統技術外,林宏賓不斷跑去向曾任水試所專員的「石斑達人」陳敏隆請教,用傻勁感動了前輩,獲得無私相授,「他讓我瞭解養殖業可以是另類高科技產業」。林宏賓的養殖技術更日益精進,他曾締造七百噸的總飼養水量飼養 133 萬尾的紀錄,並開發出將石斑魚卵孵育成「白身( 3 公分長的白色魚苗)」的特有技術,讓其他養殖業者刮目相看。此外,林宏賓注意到石斑苗繁殖率雖還不錯,可是運輸的損耗很高, 位於七股的石斑養殖場運到外縣市,魚苗往往損失三、四成,有人想過在塑膠袋中加冰降溫,效果卻不穩定。林宏賓拿出以往設計「散熱模組」的本事,經過精密的實驗,以池水降溫的方式改進魚苗活動力及需氧量,大幅提升高經濟種苗運送存活率,完全不用加任何藥物。

  林宏賓說,回鄉投入石斑養殖快 5 年了,收入其實比當年在科技業上班還好。如今魚苗養殖,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未來希望藉由學術和經驗交流,再創佳績,為臺灣的石斑魚苗養殖,貢獻一己之力。

榮獲最年輕全國模範漁民、弟弟也回鄉一齊打拚

  林宏賓不但技術了得,還主動指導產銷班其他漁民,組織共同料和運銷,鄉親對阿賓的表現眾口稱譽。 2012 全國 12 名模範漁民名單公布,其中 66 年次的林宏賓,首次由南市區漁會推薦就抱回全國性獎項,為歷屆最年輕的模範漁民得主,令人刮目相看。主辦單位指出, 林宏賓 除本身技術精湛、事業有成外,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技術及經營面勇於創新,投入社區公益充滿熱情。
 林宏賓繼承父業青出於藍,成為家中第一個獲得全國模範漁民獎勵,原本從事通訊業的弟弟林坤弘也回鄉幫忙一起打拚。林宏賓說,「全家人團聚在自己的土地上努力,這種快樂,我以前根本不懂」。

寬敞明亮的溫室全部由林宏賓設計施工  

寬敞明亮的溫室全部由林宏賓設計施工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0-15: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