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青年農民百萬薪-美髮師轉養牛,養出臺灣牛一片天

鈜景牛肉專賣店經理 翁晟銘

  出身嘉義縣六腳鄉,現年 38 歲的楊鎵燡原本在臺北髮廊工作,從洗頭小弟做起,最後成為設計師,才 20 歲出頭,月薪就已達 5 、 6 萬元。但退伍後便回鄉繼承家業,在田裏種植毛豆、玉米、馬鈴薯、紅蘿蔔等農作物,收成後會產生為數不少的下腳料,基於「惜物」的心理,楊鎵燡靈機一動,何不利用下腳料養牛? 7 年前從幾頭牛開始養起,現在已有 1,000 頭的規模。

  為了生產出優質美味的牛肉,楊鎵燡採取產銷一元化的經營方法,從紮根開始做起, 自行種植牧草確保飼料品質, 堅持人道屠宰、成立專賣店,還打造「御牧牛」品牌。這種經營方式,省去中間商的層層管銷費用,讓消費者吃到比一般市面上更便宜、更新鮮美味的國產牛肉。目前 牧場內除了飼養荷士登乳公牛外,還有專門作為高級牛排的「閹公牛」,不但養足 24 個月,吃的飼料混合玉米、牧草、毛豆,不管肉質或脂肪分布都能達到頂極牛肉之品質。小牛從入場開始,就會在耳朵上標上編號,每頭牛都有屬於自己的身分證, 同時楊鎵燡也透過 行政院農委會及中央畜產會的輔導,其 「御牧牛」不僅取得產銷履歷驗證,也是國內唯一取得 CAS 牛肉標章的產品。楊鎵燡相信這些認證就是最好的產品宣傳,並堅持著「一心做好,始終如一」的心態,開創肉牛產業的藍海市場!

  目前「御牧牛」是全國首創產銷合一的品牌,為確保肉品品質,楊鎵燡還成立屠宰監督小組,全程監督屠宰過程,以確保「御牧牛」在最人道與無污染環境下屠宰,達到生產履歷標準程序;此外,他並自行成立分切場,堅持屠宰後牛肉全程在攝氏 15 到 17 度恆溫控制的分切室處理,另透過預冷 12 個小時,降低生菌數、真空包裝,然後送入攝氏 2 度到零下 2 度之間的低溫冷藏,維持牛肉最鮮美的一個溫度。 楊鎵燡的牛肉主要賣到有機通路與量販店,但因「國產牛肉價格是進口牛肉的 1 倍,讓消費者望而卻步」,他再度發想:「生鮮牛肉價格貴,消費者斤斤計較;牛肉料理只要好吃,消費者就不在意價格!」 4 年前,他在嘉義縣與臺北市開設 鈜景 牛肉專賣店,也兼賣牛排、牛肉麵等各式牛肉料理。同時和臺中市五星級飯店-永豐棧酒店的「風尚西餐廳」合作,以消費者預購方式,推出「正港臺灣牛」的牛排。

  雖然「御牧牛」的營收早已突破百萬大關,楊鎵燡依舊在午後頂著烈日,揮汗收割,只為了要趕在下午 4 點,讓牛群聽著輕柔的莫札特音樂,吃到最新鮮的牧草。他 努力的這一切都是為了能讓國人可以安心食用國產牛肉並與進口牛肉競爭, 相信即使不使用瘦肉精,靠著玉米、毛豆、胡蘿蔔、馬鈴薯等農副產品,搭配最優質的牧草餵牛,養出來的牛肉品質,絕對更勝美牛,也更健康美味,這就是 臺灣肉牛業者對國產牛肉的堅持!

現採牧草餵食牛隻  

現採牧草餵食牛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0-15:1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