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總統接見全國農田水利會101年度模範水利小組組長代表及各農田水利會會長

農水處 李耀旭

  總統於本( 101 )年 9 月 6 日下午接見全國農田水利會 101 年度模範水利小組組長代表黃煥章先生、游成喜先生、鄭水龍先生、林政廣先生、 周文 先生、張樁松先生、闕祐賜先生、林振生先生、吳正火先生、黃金榮先生、徐榮保先生、鄧經史先生、陳煥源先生、羅英河先生、林運源先生、徐緝熙先生、莊素真女士、楊培浩先生、白平賢先生、曾勝義先生、李金章先生、陳見財先生、楊溪和先生、巫相村先生、黃樹欉先生、鄭正廣先生、陳信雄先生、李鴻春先生、林金當先生、蔡土發先生、毛順良先生、程堂棋先生、陳信同先生、黃榮義先生、謝國文先生、劉春郎先生、陳榮模先生、黃新財先生、陳吉和先生、林景文先生、邱煥森先生、劉慶嘉先生、蘇庭石先生、曾永寧先生等 44 人及農田水利會楊明風會長、徐元棟會長、蔡篤乾會長、林庚辛會長、羅應鑑會長、溫芳榮會長、林錦松會長等,除對水利小組組長代表及會長們長期協助農民守護良田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並說明政府推動增進農民福祉的政策與努力。

  總統接見時表示,農田水利事業充分發揮生產、生態及生活等「三生」功能,重要性不言可喻。他自就任總統以來,為發展臺灣農業,提出一系列的政策,包括本年 1 月起將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由每月 6,000 元調高至 7,000 元,並建立日後每 4 年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成長率自動調整的機制; 100 年一期作起,提高各項公糧稻穀收購價格每公斤 3 元,以維護稻農收益;此外,為便利農民繳交公糧, 100 年二期作起將稻穀保價收購改變為可以繳濕稻穀,打破 37 年來只收乾稻穀的規定;另為減輕農民繳交公糧負擔,增加補助農民烘乾、包裝及堆疊費每公斤 2 元等。

  又全球氣候極端化的現象日趨明顯,因此農委會去年 11 月修正「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將蔬果依生產成本及市場性質細分為 14 類,分別訂定不同的救助金額,並提高每類救助額度至 50% 以上。尤其本年的颱風數量較多,全國各地皆出現農損災情,政府秉持「認定從寬、查報從速、手續從簡」的原則,主動協助農民查報損失,以期在災害發生時能及時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總統表示,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前,許多人擔心臺灣農業將沒有未來,然臺灣加入該組織十年多來,農業不僅沒有萎縮,反而更加興旺,農民人數雖然減少,但每位農民的生產力卻提高了。此外,政府亦更加重視農業發展,除逐步調整農業結構,發展精緻農業,並開發新型農漁產品。同時,藉由推動小地主大佃農、增加老農「離農津貼」等政策,也有效減少休耕面積,保育了優良農地。

  總統認為,「開放帶來興旺、閉鎖導致萎縮」,臺灣農業要提升競爭力,必須適度開放。我國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協議」後,列入早收清單的文心蘭、火龍果、石斑魚及秋刀魚等銷量都大幅增加;以去年為例, 18 項早收產品外銷中國大陸出口值比前一年成長 1.3 倍,整體農產品銷售額則成長 26% ,對農民收益有很大的幫助。

  總統最後表示,農田水利是農業發展的根本,期盼各位模範水利小組組長代表及農田水利會會長秉持對農田水利長期的奉獻與專業,持續協助農民取得各項所需資源,促進臺灣農業永續發展。

101 年水利節表揚大會模範水利小組組長代表與陳主任委員保基、各農田水利會會長合影留念  

101 年水利節表揚大會模範水利小組組長代表與陳主任委員保基、各農田水利會會長合影留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0-15: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