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金秋臨 覺察森林趣

林務局 翁儷芯

  時序轉入寒露,氣候由熱轉涼,進入秋高氣爽的季節。這樣涼爽的季節裡,為了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可以透過健走森林浴,活化大腦,加上不需要特殊的裝備,是便利又有效的有氧運動。根據日本森林綜合研究所研究發現,在森林裡健走 15 分鐘,血壓及壓力荷爾蒙濃度能下降,還能鎮靜前額葉,紓緩交感神經失調,放鬆程度比在都市中健走高出兩倍。而且一邊健走一邊森林浴,不僅能提高運動量,周圍景觀帶來豐富的感官刺激,也讓運動不再無趣。

嗅覺與森林

  一定濃度的植物芳香氣味會刺激人們的副交感神經,使人們心情放鬆,提高肝功能,對於腦部也有良好的影響。在含有α - 松油類氣味的環境下睡覺時,疲勞消除得較快,翌日的工作效率會提高,血液的流動會變得較順暢,可使血壓保持穩定。如台灣扁柏的檜木精油成分,對於黃色葡萄球菌或真菌具有殺菌效果,而這類細菌常會使先天性過敏症皮膚炎患者遭受感染,引發症狀惡化。樹木精油的天然香氣對人類不會產生副作用,有降低血壓(收縮壓會降低 11% )、減少流行性感冒的發生率、治療失眠、治癒過敏症等功效。此外,一般支氣管氣喘、過敏性鼻炎、先天性過敏症皮膚炎(蕁麻疹)等過敏症病患,其致病原因有 50 至 90% 與蟎類有關,其中小孩氣喘更高達 80% 是由蟎類所引起的。以蟎類為例,棲息在室內以塵蟎及爪蟎為主,其繁殖條件是溫度攝氏 25 至 32 度,相對濕度 60 至 85% 。蟎類並非直接喝水,而是從空氣中吸收水分做為其水分來源,所以太乾燥或太潮濕時都不適蟎類的生存。在 RC 造住宅內蟎類會快速地繁殖,但如果在森林環境中,則因為相對濕度極高,對蟎的繁殖有很大抑制效果。還有另一項重要因素是樹木所含精油對蟎類的繁殖有抑制效果,如檜木、杉木、柳杉、樟樹、側柏、羅漢柏、花旗松、桉樹等樹種的精油都具有較強的抑制效果。

聽覺與森林

  現代人生活非常忙碌,常常導致身心因荷爾蒙及自律神經失衡產生有意志消沉、疲勞、焦慮、失眠等症狀,為減緩這樣的身心負擔,根據日本臨床實驗發現,人們可以從身處大自然聲音律動的「 1/f 搖晃」中,產生舒緩身心的 α 波,進而釋放壓力,從低落的情緒中提振精神,進而平衡自律神經,改善情緒上的不安、焦躁。根據 京都大學木質研究室研究指出,凝(注)視木材紋理時,能夠提供人們心情柔和、平靜感覺的「 1/f 搖晃」,促進腦部α波的發生,使人產生愉快的效果。此外,這種效果在蠟燭的火焰、微風、小溪的水聲等各種自然現象,或者在人們的心跳間隔、古典音樂、手工作品等當中都存在。而都市中的 RC 造建築,則具有把「 1/f 的搖晃」聲音隔絕掉的特性,它對於聲音幾乎不會吸收,使得音響在室內久久不消,而形成噪音。

觸覺與森林

  印度瑜伽術認為,樹木可以把從宇宙中得到的一種物質傳給人。不同的樹種能夠帶給人的能量不同,有的幫助恢復精力,有的消炎,有的防病。此外,有學者專家指出樹木有生物場,並認為當生物場發揮效能時,樹木對人產生有治療效用。根據莫斯科資訊波研究所所長指出,人類與樹接觸時,樹既不放出也不吸收能量,但會在樹的周圍形成一個弱電磁場,當它的頻率與人的磁場頻率相同時,就會增加能量活性。亦即樹木會把健康的頻率送到生物活性點,具有使慢性病患者的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調整血壓,改善大腦活動,甚至提高人體抗病能力,消除疲勞,治療感冒等效果。

視覺與森林

  走在森林中,樹的靜與動蘊含著宇宙的基本法則,更展現了力與美的結合。以山林中一塊自然演化的石塊來說,為了適應風和雨的侵蝕,它最弱的部分被磨耗掉了,次弱的部分凹陷下去,而目前它所呈現的面貌正是當時「最省力」的結構,根據宇宙「最小位能原理」的基本法則,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存在著。而相對於岩石無生命的特質,有生命的個體如樹木,在成長的過程中,看似自由自在,實際上也是無法脫離地心引力的作用的,這是大地萬物所必須遵守的基本法則。以森林中的林木而言,它們以單一的主幹固定於土壤中,即結構理論中的「靜定」結構,也是結構物得以維持不動最根本、最簡單的形式。這類靜定結構除了底部維持不動,不會左右運動、不會垂直運動、也不會任意轉動外,其他部分均可隨風搖曳,自由擺動。而造物者在勾勒植物的外形時,顯然已注意到樹木時刻成長的需求,因此只提供樹木最基本的穩定度,以便讓它可以自由自在地向上發展,呈現成長與穩定的均衡。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大家都知道樹葉具有吸收氣體和接受陽光的功能,而樹枝則主要負責輸送水分和養分。然而,若從結構的角度來看,則傳達出其他的訊息。首先,枝幹成長的長度是為了取得吸收陽光的最大面積,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可以利用彈性相似律求得支幹的臨界長度,高的樹,枝幹多,矮的樹,枝幹少,同一棵樹由低而高,其各層枝幹的伸展範圍統統依照此一法則。由於各層枝幹的粗細不同,因此伸展的範圍,亦即其臨界長度也隨之不同;而枝幹的粗細,則又取決於其所連結的主幹的尺寸,如此層層配置,便構成了整棵樹的多采多姿、美麗又勻稱的骨架。又若以數學模型來觀察,則樹木的形狀是一種碎形結構,結構本身具有自我相似性,或自我複製的能力;換句話說,整棵樹從遠處看是一棵樹,但是如果把距離拉近,只看它的某部分枝幹,仍然像一棵樹,只是尺寸較小而已。如果再把距離拉近,只看某一根樹枝,它的形狀依舊像一棵樹,只是尺寸變得更小而已。這就是自我相似性,也是混沌系統的基本特色,外表看似混亂,實係亂中有序,因此構成了樹木變化多端、幾乎永不重複的外形。混沌的事物經常是美妙的,天上變幻莫測的雲彩是一個例子,雪花結構是一個例子,樹木結構何嘗不是另一個例子。所有混沌的事物之所以吸引人,之所以帶給人們強烈的美感,在於他們看似變幻莫測,實際上卻又隱含著強力的規則,這就是力與美相互結合的表徵。

林木只是森林中的景物之一,安排時間走在森林裡,放鬆心情,只要我們能夠把自己溶入大自然中,對於周遭的一草一木、山川湖泊,或是飛禽走獸,產生喜悅與讚美之心,從造物者的角度,思考萬物存在的道理,仔細地觀察比較,實際上我們可以從中體會到的事理,將遠遠超越書本之外。

在森林裡健走可使人們心情放鬆

在森林裡健走可使人們心情放鬆

森林 中 高高低低的林木

森林 中 高高低低的林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0-15:7,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