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綠意盎然-中寮漁港

漁業署 李境超

  根據一般人的印象,漁港不就是用灰灰的水泥圍成的嗎?應該不會有綠色的植物及草地吧!為了打破大家對漁港既有的印象,第 3 屆魅力漁港選拔特地訂定了「綠意盎然」這個主題,藉由選拔方式將漁港不同的面向發掘出來,讓大家知道漁港也可以是很不一樣的。

  中寮漁港位於臺東東方外海 33 公里處之綠島上,根據歷史記載,綠島最早為阿美族、達悟族等原住民的居地。嘉慶 18 年小琉球(今琉球鄉)漢人漁民們風漂至此地,便於阿眉山下的海濱建造一個共同的住屋,稱為公館,也將原本生活在小琉球的家眷及民眾接到此地生活,漁民們便在此落地生根,並且著手開墾綠島,後因來者日眾,才在中寮灣岸逐漸形成一聚落,名曰「中寮」,光緒年後漢人往來更加頻繁,即成為今日綠島上其他村落如公館村、南寮村等。綠島還有一個大家所熟悉的名稱「火燒島」,這個曾經讓大哥們聞之色變的名稱由來眾說紛紜,最可能的原因是綠島與蘭嶼土質均屬棕紅壤土,每年春夏之際,強勁東南風帶起漫天海水至其迎風面,草木全因而枯黃,九月之後東北季風肆虐,七級以上強風挾帶海水而起,草木一片焦乾枯黃,如被大火肆虐,再加上山頭間有些紅土裸露,船隻由海上經過,看起來就像被火焚燒的島,因此名為火燒島。

  綠島是臺灣著名的離島觀光勝地,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如同美國加州舊金山惡魔島一樣,擁有與世隔絕特點的「綠島監獄」,綠島監獄興建時因綠島與臺東間交通常受天候之限制,材料搬運不易,歷經艱難,至民國 61 年始完成啟用,由於所關皆為重刑犯以及「大哥」級人物,因而充滿神秘色彩,中外人士常遠道慕名而來一睹其真面目。除了綠島監獄外,「朝日溫泉」更是世界唯三,與日本及義大利齊名的海底溫泉,來到綠島如果沒到此泡溫泉,同時黃昏賞夕陽,夜晚觀星星的話,那可就令人婉惜了。有著虔誠佛教信仰的遊客,一定都知道綠島有一尊非常特別的鐘乳石觀世音菩薩,這是早在清朝就發現的,所以鄉民已在此膜拜數個世紀,特別的是,觀音是背向信眾,所以廟方在前方放置一片不銹鋼片,讓信眾以反射方式拜拜。到綠島的遊客最愛的當然還是浮潛,綠島之所以成為浮潛的聖地應該歸功於其海底豐富的珊瑚礁生態,在綠島可以看到超過 200 種的美麗珊瑚,以及將近 500 年歷史的鐘形微孔珊瑚礁。在這裡浮潛,教練還會教您用當地的馬鞍藤為潛水鏡除霧喔。

  而中寮漁港為什麼會獲得「綠意盎然」這個主題呢?因為它除了陸域有當地政府綠化的美麗草地而顯得生氣蓬勃外,也因為鄰近柴口保育區,周遭潮間帶生物非常豐富,潮溝、潮池間生物密布,漁港內海水清澈見底,漁港旁更有一大片綠色藻礁,當然也是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非常漂亮,如果來趟船潛,便可欣賞到石珊瑚、軟珊瑚及各種珊瑚礁魚類和無脊椎動物,相當另人驚豔。走在中寮漁港的防波堤上,感受太平洋吹來的海風、欣賞跟前蔚藍的海水、享受和煦溫暖的日光,這些如詩如畫的景色,皆會讓身心的疲憊都因此而拋諸在九霄雲外。

綠意盎然的中寮漁港  

綠意盎然的中寮漁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0-16: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