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航遙測圖資供應平台之建置與成果應用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 黃誌勇

緣起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以下簡稱本所), 是專責的航空測量單位,辦理航空攝影、航測製圖、農林航測調查及遙感探測業務。為配合農糧署稻作面積調查計畫,每年會針對平地區域拍攝 2 次的影像,山區約 2 年航拍 1 次,本所保管之航攝資料自民國 65 年至今,已經累積數量龐大而極具歷史價值的影像資料。如何有效管理與供 應如此巨量的資料,是本所近年來的重要課題。

  目前本所供應之航攝圖資大致可分為「原始影像」類、「正射影像」類,其中「正射影像」類因具有坐標屬性,成為各機關在開發地理資訊系統時,常需使用之底圖圖資。因此,本所常供應大量的正射影像檔案予各單位,各單位再將正射影像處理為系統底圖,其實這樣的流程幾乎使用同樣的圖資、同樣的工作,最終達成同樣的目的。而如此的工作無形中造成了政府重複投資,包括了人力、設備與各樣的資源。

  有鑑於如此 廣泛應用的迫切需求,本所即在國土資訊系統( NGIS )架構下,朝向整合航攝影像及資料流通共享的方向發展,著手規劃航遙測影像資料整合、儲存、查詢、提供及應用等 需求,建置全面整合之航遙測影像資料庫,以期全國各界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取得共享之航遙測資料及資訊。

航遙測圖資供應平台( ASO Taiwan Image supplier and services System ,以下簡稱 ATIS )建置

  為達成資源快速流通、分享應用之目標,本所在臺灣全區航遙測資料庫建置計畫中規劃以五年期程建立一圖資供應平台-「航遙測圖資供應平台」,以提供快速且集中的圖資瀏覽、查詢服務,本平台包含後端的資料管理及前端操作介面作為圖資瀏覽的平台,開放使用者線 上進行圖資查詢、瀏覽等多項功能。

  為配合實際使用者之應用,發展出不同的模組,「航遙測圖資供應平台」所提供之功能大致分為以下 3 個區塊:

1. 航遙測圖資供應平台網頁版(以下簡稱 ATIS Web )

主要提供一般民眾基本圖資定位、查詢及套疊功能。在 ATIS Web 介面上,使用者可透過地理定位查詢特定位置後,直接套疊本所產製之最新版本且解析度高 的正射影像。

2. 航遙測圖資供應平台單機版(以下簡稱 ATIS Client )

  ATIS Client 專供本所內部製圖流程及圖資供應使用,主要功能為產製流程之圖資管理、圖資查詢、下載、 訂單登打、圖資加註浮水印等售圖操作,目的在簡化流程、提高效率。

3. 網路地圖服務( Web Map Service ,以下簡稱 WMS )

  鑑於目前各界對彩色正射影像的需求量大增,為達成資料流通、共享之目標,本所整合全臺最新的正射影像圖資供各政府機關介接使用。另 為降低使用單位之負擔與技術進入門檻,本所使用 OGC ( 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 )標準的 WMS 服務,讓有需求的單位可使用市面上支援 WMS 標準之套裝軟體或自行開發網頁介面來申請使用,提供政府機關 建置地理資訊系統時之圖資介接服務。

「航遙測圖資供應平台」應用成果

1. 至 101 年 8 月,已有 9,700 人次使用 ATIS-Web ,為便於更多民眾利用本系統,於 9 月取消自然人憑證登入措施,使用者可直接使用系統。

2. 截至 101 年 7 月,已接受 78 餘個政府機關 WMS 介接申請,並持續增加中,本所提供之服務為全臺最新版次正射影像 ( 如圖 1 ) ,介接之單位可透過網路共通標準( WMS )即時瀏覽相同影像 ( 如圖 2 ) 。介接單位可同步取用最新服務,卻不需額外設備、人力、用電,大幅提升介接單位之方便性與使用率。

3. 由於本所於 97 年起即逐步提供 WMS 服務,並改進服務架構,對於圖資瀏覽速度上已有顯著提升,圖資反應時間可在 6 秒內完成,並可於服務單位數量增加後,橫向擴充服務能量,確保品質。

4. 100 年度提供各單位介接之使用次數計 106 萬餘次, 101 年度至 7 月為止計 74 萬餘次,單位使用次數如附表,使用次數最多為「農田水利灌溉管理與營運應用計畫」。由統計資料可知,透過 WMS 來應用圖資的次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可見其對於流通共享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5. 為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內各單位運用最新之工具做為計畫及決策之協助,本所於 8 月 28 日針對農委會暨所屬機關辦理「影像介接服務說明會」。

6. 本所已將「全臺最新版次正射影像」圖資應用於 WMS 服務,為滿足多時期正射影像應用需求,已完成「各版次正射影像」服務建置。預計於 102 年起正式提供「各版次正射影像」 WMS 服務。

7. 本平台 100 年度獲頒「 TGOS (國土資訊系統資料倉儲及網路服務平台)加盟貢獻獎」及金圖獎之「最佳應用系統獎」,並於今( 101 )年度榮獲 TGOS 績優加盟節點-「 NGIS 供應系統獎」。

結語

  航遙測圖資供應平台整合了農航所內部圖資產製之交換流程,能夠有效利用儲存空間。而透過圖資的集中儲存、傳遞,更可加快資料流通與減少分散重覆儲存的空間浪費。另外,在圖資供應流通上,最重要的轉變之一,是將實體檔案的提供,轉換為網路地圖的方式來服務;配合影像的產製,本所將不定時更新服務內容,前端的使用者,不需花費精力於版本的管理與更新,即能使用與本所一致的資料。基於全臺正射影像最新版次的 WMS 服務經驗,本所將逐步推出「各版次正射影像」、「航空照片」的 WMS 服務。

  平台建置完成後,將大幅提升為民服務品質,民眾可於家中使用網頁介面查詢或瀏覽相關資訊,並確定欲購買資料後再下單或至本所購買,將會省下許多寶貴的時間,提升為民服務品質。

  而政府機關在使用農航所的 WMS 服務後,可省去購買影像、軟硬體建置、系統開發、資料維護、電力消耗等成本,有效節省資源,增加行政效率。

  未來本所將由資料的提供者,進一步成為服務的提供者,並需持續進行圖資服務的能量擴充與品質的提升,以達成資料流通與共享之目標。

圖 1 本所全臺最新版次正射影像

圖 1 本所全臺最新版次正射影像

圖 2 內政部 TGOS 平台 使用本所 WMS

圖 2 內政部 TGOS 平台 使用本所 WMS

附表 2012 年 1-7 月對外 WMS 服務單位使用前 5 名統計

介接單位

使用次數

農田水利灌溉管理與營運應用計畫

424,283

TGOS

122,341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28,998

水土保持及農村再生業務

21,141

國有土地圖資展示圖台

19,874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0-16:1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