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萱草新品種「花蓮2、3、4、5號」簡介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蔡月夏.葉育哲.宣大平.黃鵬

一 . 前言

  萱草 為百合科萱草屬植物,品種繁多, 為歐美國家重要的庭園觀賞花卉,在國內則較為少見,國人所熟悉的「金針花」也是萱草之一種,係採收其花蕾經曬乾加工利用 或直接採收新鮮花蕾作為蔬菜食用, 為花東地區重要的經濟作物。目前國內金針栽培面積約有 800 多公頃,其中 650 公頃主要栽培於花蓮與臺東二縣的東部海岸山地及少部分於平地栽培 。近十餘年來因乾金針產業遭遇困境,遂逐漸轉型朝向休閒農業發展,利用開花期間吸引遊客上山觀賞,以促進在地消費農特產品。由於金針花色單調且花期短,不利於發展休閒觀光,農民對於品種多樣化之需求日益殷切。有鑒於此,本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蓮場)遂於民國 91 年開始啟動萱草育種計畫,以積極培育適合本地栽培的新品種。

  萱草花蓮 2 、 3 、 4 、 5 號是 花蓮 場執行萱草育種計畫後陸續命名的新品種,其 花型、花色各具不同特色,開花期在每年 4 ~ 6 月,有的品種花期可長達 5 個月,除了 適合於一般庭園或花壇種植外,也可在公園綠地及休閒 農場賦予生態、永續並結合景觀 應用 ,為一賞心悅目的觀賞植物。

二 . 育成經過

  新品種萱草的育種過程可大略分為以下 6 個步驟: 1. 引種; 2. 親本選擇及雜交; 3. 優良實生單株選拔; 4. 新品系增殖培育; 5. 特性檢定; 6. 命名。

  首先向國外引進萱草種原,種植於花蓮場溫室中觀察研究,從中選擇合適的親本,等到開花時進行授粉雜交。獲得數百粒種子之後,歷經播種、培養成株、優良單株選拔、大量繁殖、品系性狀調查、特性檢定等嚴密過程,才得以培育出新品種。

  花蓮場在民國 99 年 共通過命名四個新品種,分別為: 花蓮 2 號,商品名為「豔紅佳人」, 母本為 Ice Carnival ,父本為 Anzac ;花蓮 3 號商品名為「甜蜜佳人」, 母本是 Strawberry Candy ,父本是 Raspberry Candy ;花蓮 4 號,商品名為「俏佳人」, 母本是 Happy Returns ,父本是 Anzac ;花蓮 5 號,商品名為「黃天鵝」, 母本是 Big Smile ,父本是 Happy Returns 。

三 . 品種特性

(一)萱草花蓮 2 號-豔紅佳人

  豔紅佳人品種 之 植株高大、生育旺盛、分株性強,呈叢生狀。 花瓣為鮮豔的大紅色,單色花,外觀相當漂亮搶眼。花朵大而圓整,花開時直徑達 13.8 至 15.8 公分。花瓣表面網紋脈絡清晰,花瓣邊緣略微反捲。花朵數多,一支花莖上著生的花蕾數 11 個以上。盛花期為每年 5 月,植株有二次抽苔習性,可持續開花至 9 月。

(二)萱草花蓮 3 號-甜蜜佳人

  甜蜜佳人品種之植株直立型、外形優美,生育強健。花瓣為橙黃色,混色花, 花瓣中段部分有紅色大眼圈,整個排列成三角形,內花瓣邊緣呈波浪皺褶狀,有一條深紅色滾邊,花朵圓整,非常美觀。花朵中等大小,花開時直徑 10.4 至 11.2 公分。花朵數多,一支花莖上著生的花蕾數 11 個以上,花期為每年 4 月至 6 月。

(三)萱草花蓮 4 號-俏佳人

  俏佳人品種 之植株生育旺盛,分株性強 ,呈叢生狀 。花瓣為紅色,單色花,花朵外觀略呈三角形,內花瓣邊緣波浪狀。花朵中等大小,花開時直徑 10.9 至 11.5 公分。花朵數多,一支花莖上著生的花蕾數 10 個以上,花期為每年 4 月至 6 月。花朵集中於花莖上端,顏色鮮艷,花開時相當熱鬧。

(四)萱草花蓮 5 號-黃天鵝

  黃天鵝 品種之植株高大、生育旺盛、分株性強,幼葉表面有皺褶。花瓣為亮麗的黃色,單色花,外形優美。花朵外觀略呈三角形,屬中大型花,花開時直徑 9.7 至 12.3 公分。內花瓣邊緣波浪狀,尖端反捲。花莖粗壯,平均有 5 個分枝以上;花朵數非常多,一支花莖上著生的花蕾數 24 個以上,每年 4 月下旬開始開花,盛花期為 5 月。植株有二次抽苔習性,可持續開花至 9 月,花朵數多且顏色鮮黃搶眼,花開時相當吸引人。

四 . 栽培要點

  4 個萱草新品種其生長旺盛, 適合於本地栽培, 在中性至微鹼性的土壤中植株生育良好,以盆栽方式或露 地花壇 栽培均可。

  萱草植株的莖呈短縮狀,埋藏在地下,吸芽由主莖的側面葉腋長出,之後基部長根成為小植株,眾多小植株環繞母株成叢生狀。可以採用分株法繁殖,適當時機為每年秋冬季,挖起叢生狀的植株,剪掉葉片尖端部分約 1/3 ,餘留 2/3 長度,再將叢生的植株以小刀分割後移植。種植時期以秋冬季為宜,一般採用單畦雙行三角式種植,畦寬為 90 公分,行與行之間距離 40 公分,株與株之間距離 30 公分。栽植時植穴泥土攪拌少許有機質肥料,再將分割完成之株苗種入植穴中,壓緊四周土壤,充分澆水,一個月後植株即可成活。

  在病害方面, 4 個品種對萱草最主要的真菌性病害「銹病」及「褐斑病」均無抗性,但耐性佳,植株即使感染,也不會因發病而生長停頓或死亡。銹病發生高峰期是在 4 至 5 月氣溫較低時;褐斑病發生高峰期則在 5 月後氣溫較高時,平時要注意去除枯老葉片,保持植株周圍通風性良好,則可降低罹病機會,可噴施適當殺菌劑防治。在蟲害方面, 4 個品種對蚜蟲、薊馬、蟎類等害蟲均無抗性,惟可適當地噴施藥劑加以防治。

五 . 推廣展望

  萱草花蓮 2 號、花蓮 3 號、花蓮 4 號及花蓮 5 號是花蓮場持續育成的觀賞用品種,除適合作成盆栽觀賞,或於露地花壇栽培外,亦適合應用在休閒農場或一般住家庭院栽培觀賞,能美化環境,增添空間美感。未來將透過技術移轉的方式授權給業者加以推廣,花蓮場也會繼續研發推出更多色彩繽紛且多樣化的萱草新品種。

萱草花蓮2號花朵盛開時非常亮麗(左);萱草花蓮3號內、外花被顏色相同,惟花被中段具有顏色相異的眼圈(右)  萱草花蓮2號花朵盛開時非常亮麗(左);萱草花蓮3號內、外花被顏色相同,惟花被中段具有顏色相異的眼圈(右)

萱草花蓮 2 號花朵盛開時非常亮麗(左); 萱草花蓮 3 號內、外花被顏色相同,惟花被中段具有顏色相異的眼圈(右)

萱草花蓮 4 號開花景象極為壯觀(左);萱草花蓮 5 號 內、外花被顏色相同,均為鮮豔的黃色(右)   萱草花蓮 4 號開花景象極為壯觀(左);萱草花蓮 5 號 內、外花被顏色相同,均為鮮豔的黃色(右)

萱草花蓮 4 號開花景象極為壯觀(左);萱草花蓮 5 號 內、外花被顏色相同,均為鮮豔的黃色(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0-16:1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