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企劃處 林文傑(退休之專員)
國際處 李蓮生編輯

1. 2011 年度日本新增農業就業人員的人數為 5.8 萬人

2011 年度 (2011 年4 月1 日 至2012 年3 月31 日 )日本新增農業就業人員的人數為 58,120 人,比 2010 年度的 54,570 人,增加 3,550 人 ( 或增加 6.5% ),為近幾年來新增農業人員最多的一年,其相關要點如下:

( 一)由 2011 年度日本新增農業就業人員的經營型態得知,選擇自營的人數有 47,100 人 ( 占新增農業就業人員的 81% ),非自營的人數為 11,020 人。此外,就年齡層分布情況得知, 39 歲以下的青年, 40 ~ 59 歲的壯年及 60 歲以上的老年人等人數,分別為 14,220 人 ( 占 24.5% )、 12,610 人 (21.7% )及 31,290 人 (53.8% ),顯示 60 歲退休後,返鄉務農的意願,呈現增加的趨勢。

( 二) 2011 年度日本新增的農業就業人數能夠成長的主因是:

1. 積極推展鼓勵老百姓務農政策:由 2010 年日本國勢調查資料得知, 2010 年日本農業勞動力人口平均年齡已達 64.5 歲,如果不積極鼓勵日本國民投入農業生產行列,則 2030 年日本農業就業人員的平均年齡將超過 71.1 歲,為日本農業永續發展帶來相當大的危機。因此,日本農林水產省訂定「日本食與農林漁業再生之基本方針及行動計畫」、「地域農業基本計畫」等政策時,特別針對鼓勵日本老百姓參與農業就業相關事宜,提供相當有利的政策措施。

2. 經濟不景氣,提高返鄉務農的意願:由於歐債問題引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以及 311 地震導致日本非農業就業機會減少,退休人員選擇返鄉務農意願增加等因素影響,致使日本非農業人員提高務農的意願。

( 三)日本鼓勵老百姓務農的主要政策措施為:

1. 對於年齡在 45 歲以下,且打算成為新農業就業人員的日本青年,在學習經營農業的過程中,每人每年給予 150 萬日圓的補助款,且每人接受補助款的最高期限為 5 年。此外,新加入農業就業行列人員務農後,因無法安定經營等原因,而使其之所得受到影響時,應給予必要的補助款

2. 農業法人等,如果雇用新加入農業行列人員的話,每人每年得給予 120 萬日圓的補助款,且每人接受補助款的最高期限為 2 年。此外,農業法人如果辦理栽培技術等農業相關的研習活動時,給予必要的支援。

3. 對於已經離農者所留下的農場等農業相關設施,宜加以修繕,並將其借貸給新加入農業生產行列的個人或法人,而後於適當時機,將該農業相關設施渡讓給原借貸者,以期能鼓勵日本老百姓成為新加入農業生產行列人員。

( 四)由 2012 年 7 至 8 月日本各地辦理檢討「地域農業基本計畫」等相關政策結果得知,日本各地方政府希望增加新增農業人員相關補助預算等政策措施的趨勢預測, 2012 年度日本新增農業就業人員的人數可望再創新高。

2. 日本 2011 年度糧食自給率為 38.6%

2012 年 8 月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該國 2011 年度 (2011 年4 月1 日 至2012 年3 月31 日 )以熱能為計算基準的糧食自給率為 38.6%( 如附表),以生產金額為計算基準的糧食自給率為 66% ,均創 21 世紀以來的新低紀錄,其相關要點如下:

( 一)以熱能為計算基準的日本 2011 年度糧食自給率只有 38.6% ,比 2010 年度減少 0.2% ,且比 2000 年 3 月「食料、農業、農村基本計畫」所訂定的 2010 年度日本糧食自給率達到 45% 的政策目標落後甚多,形成此趨勢的主要原因是:日本近幾年來雖積極推動以「農戶別所得補貼政策」為主的糧食增產計畫,但因 2011 年 3 月 11 日大地震引發複合式災難,一般老百姓除了在地震發生後的三月中、下旬進行增購稻米等糧食外,有許多日本所生產的各種農林漁牧產品因輻射污染被迫廢棄,無法列入生產量的計算範圍內。此外,更因世界各國所生產的各種食品等救災物資大量湧入日本,間接提高日本糧食供給量,以及日本例年來外銷至世界各地的日本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亦因輻射污染等因素影響,被迫禁止外銷,致使日本 2011 年度的糧食自給率,為 21 世紀以來最少的一年。

( 二)以生產金額為計算基準的日本 2011 年度糧食自給值為 96.573 億日圓,比 2010 年度減少 4.1%( 或減少 3,988 億日圓)。換言之,日本 2011 年度以金額計算基準的糧食自給率降低的主因,與日本農產品生產成本較全世界的平均值高出甚多,以及日本產農產品因其中之部分遭到輻射污染,無法列屬糧食自給產值有密切的關連。

( 三)就項目別而言:

1. 2011 年度日本的糧食自給率,以熱能為計算基準的每人每年平均稻米 (547Kcal )及魚貝類 (69Kcal )的減幅較為顯著,分別較 2010 年度減少 20Kcal 及 4Kcal ,其減少的主因與 311 地震引發輻射污染有密切的關連。此外, 2011 年度日本小麥每人每年平均熱能產量 36Kcal ,比 2010 年度 (25Kcal )增加 44.4% ,其主因以 2011 年度小麥栽培面積,比 2010 年度增加 3,365 公頃有關連。

2. 2011 年度日本的糧食自給率,金額為計算基準的產值中,除稻米 (18,240 億日圓),小麥 (296 億日圓)及油脂類屬 (1,723 億日圓)等三項呈增加趨勢外,其餘項目均呈減少傾向。

附表 日本 2010 年度及 2011 年度糧食自給率概況

 

日本產熱能 (Kcal )

日本供給熱能 (Kcal )

日本產金額 ( 億日圓)

日本消費金額 ( 億日圓)

2011 年度

2010 年度

2011 年度

2010 年度

2011 年度

2010 年度

2011 年度

2010 年度

稻米

547

567

562

580

18,240

17,696

19,243

18,246

小麥

36

25

330

331

296

233

2,864

2,535

大豆

18

18

72

74

174

179

571

505

蔬菜

55

54

73

70

22,488

23,591

28,757

28,523

水果

21

21

63

63

7,929

8,037

11,332

11,329

畜產品

65

62

396

390

23,330

25,431

39,672

40,299

魚貝類

69

73

109

110

11,495

12,956

23,136

23,343

砂糖類

52

52

198

199

1,461

1,547

3,269

3,189

油脂類

11

10

341

340

1,723

1,236

4,602

3,675

其他

66

65

292

290

9,466

9,654

12,040

11,916

合 計

941

950

2,436

2,447

96,573

100,561

145,434

144,035

:以熱能為計算基準的熱能,係以每人一年平均熱量為計算單位。

資料來源:日本農林水產省

3. 全球農糧會議 越南河內登場

第二屆全球農業糧食安全和氣候變化會議 2012 年 9 月 6 日在越南河內舉行,俾提出新的農業戰略計畫,並促進國際合作。

本次會議有來自世界 150 個國家、 20 個國際組織,共 500 多位代表參加,越南總理阮晉勇( Nguyen Tan Dung )出席致詞時表示,發展農業、確保糧食安全、預防天災與氣候變遷等問題,對越南未來農業發展是很重要的工作,尤其是海平面不斷上升的現象,影響更深遠。越南稻米出口占全球 1/5 ,也大量出口其它農產品,特別是水產品;因此協助越南因應氣候變遷、發展農業、有效穩定糧食生產,就是確保世界糧食安全。在有效使用國內資源的同時,越南主張促進國際合作,發展農業的有利條件,並自國外引進科技和資源。越南願意與各國在農業農村發展領域加強合作,並分享經驗,特別是透過農業糧食安全與氣候變遷的合作計畫。

先前在籌備會議中,專家曾指出,目前全球浪費土地、水源和森林等自然資源情況下,加上颱風、海平面上升等自然災害頻傳,而人類破壞環境行為仍無法有效制止,想在 2050 年實現全球糧食總產量增長 70% 的目標是巨大的挑戰。

這次會議所提出新的農業戰略,包括兼顧農業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行動計畫;採取機械化措施推動農業生產,並注重環保;加強國際合作與解決困難,鼓勵民間投入農業生產;運用資源以普及農業科技與環保。

4. 京都議定書 降 10 億公噸碳排放

聯合國氣候論壇 2012 年 9 月 8 日宣布,京都議定書( Kyoto Protocol )中透過市場力量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清潔發展機制( CDM ),已發行 10 億公噸碳權。

依據清潔發展機制,參與京都議定書協議的富裕國家,可投資開發中國家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計畫。這些富裕國家可因此賺取碳權,並能賣出碳權或抵銷本國溫室氣體排放目標。發行碳權在促使企業、工廠改用生質能,以求減少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 )執行秘書費蓋雷斯( Christiana Figueres )表示,這項令人振奮的里程碑,證明清潔發展機制的應用日漸擴大。

5 資料來源 : 法新社 . 臭氧層洞變小 蒙特婁議定書居功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 WMO )大氣環境研究高級科學官員布拉森( Gael Braathen ) 2012 年 9 月 15 日表示, 25 年前簽署、用來保護臭氧層的「蒙特婁議定書」( Montreal Protocol )避免了一場環境浩劫。不過聯合國警告,這層地球防護罩依舊脆弱。

國際社會 1987 年 9 月 16 日簽署「蒙特婁議定書」,以因應日益擴大的臭氧層破洞。臭氧層破洞導致有害的紫外線穿透地球,傷及植被,也升高人類罹患皮膚癌和白內障風險。

布拉森表示,儘管臭氧層破壞自此趨緩,但仍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才能修復。根據世界氣象組織數據,破壞臭氧層的氣體量在 2000 年達到最高,如今每年以約 1% 的速率減少。

資料來源 : 法新社 6. 氣候變遷若不予因應 2030 前恐上億人死亡

由 20 國政府委託研究的報告 2012 年 9 月 27 日指出,若全球未能因應氣候變遷,截至 2030 年將會有上億人因此喪生,全球經濟成長率也將下滑,達全球生產毛額( GDP ) 3.2% 。

人道組織進行的研究報告指出,隨著全球平均氣溫因溫室氣體排放而上升,地球出現冰帽消融、極端天氣、乾旱和海平面上升等影響,將危及人類生存和生計。根據估計,氣候變遷和碳排密集型經濟會導致每年 500 萬人死於空氣污染、飢餓和疾病。若維持目前石化燃料使用模式, 2030 年前每年死亡人數可能會增至 600 萬人。

這份研究報告統計氣候變遷在 2010 年到 2030 年對 184 國人口和經濟的影響,結果指出,超過 90% 死亡案例將發生在開發中國家。這份報告是 20 個受氣候變遷威脅的開發中國家所組成的「氣候變遷脆弱國家論壇」( Climate Vulnerable Forum )委託研究。報告說,氣候變遷和碳排的雙重危機,估計從現在到 2030 年間將奪走 1 億條人命。

報告也說,氣候變遷的影響已降低全球產出達全球 GDP 的 1.6% ,相當於每年約 1.2 兆美元,且若全球平均氣溫持續升高,全球經濟損失在 2030 年前將倍增至全球 GDP 的 3.2% , 2100 年前則超過 10% 。

相較下,該報告估計,在 2020 年前推動全球邁向低碳經濟的成本,約為全球 GDP 的 0.5% 。


7. 野生動物保護區 增至俄國大小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2012 年 9 月 8 日在南韓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過去 20 年來,全球各地的野生動物保護區面積已經擴張到可以涵蓋俄羅斯大小的陸地,不過要達到 2020 年目標,還需要更多公園與保護區。

研究報告說,在各國政府擴張現有保護區並宣布新保護區的同時,野生動物保護區大幅增加有其必要,以協助緩和動、植物種類的消失,並保護具有重要功能的生態系統。生態系統的重要功能包括淨化水源與儲存溫室氣體。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主席馬頓勒菲佛表示,這些豐富的自然地區對人們來說非常重要,人類在食物與乾淨飲用水的取得上,依賴它們,在調節氣候和降低天災衝擊上,也仰賴這些自然地區。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報的告說,保護地區已從 1990 年的占全球陸地 8.8% ,增至 2010 年的 12.7% ,相當於 1,700 萬平方公里( 660 萬平方英里)。聯合國訂下在 2020 年前讓保護區達到占陸地 17% 的目標,這表示至少要增加 600 萬平方公里( 230 萬平方英里)的保護地,相當於阿根廷或印度的兩倍大。


8. 農業結合太陽能 在中國大陸迅速成長

由於與農業結合的屋頂太陽能發電具有多重效益,研究顯示,大陸新疆、湖南和河北等越來越多省分朝這方面發展,這一新應用預計將迅速成長。

大陸的農業太陽能發電市場曾經被下游太陽能發電供應商及安裝商忽視。然而,由於來自美國和歐洲反傾銷行動的威脅可能會限制廠商原有的銷售管道,在本土發掘更多需求目前成為首要目標。

農業太陽能發電專案中最普遍的類型是太陽能發電大棚,因為除了供應電力還具有其他優勢。例如位於溫室頂部的太陽能電池板可以遮陽吸熱,替代建築材料,並增加整體美觀。尤其在大陸華東和華中地區農田供不應求的現狀下,在地面安裝太陽能電站可能受到挑戰。因此,屋頂太陽能發電專案受青睞,其中與農業結合的屋頂太陽能發電專案更顯得有吸引力。

這個互惠互利的組合,為農民提供收入來源。 2011 年,中利騰暉和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在常熟合作開發的 9.8M W (百萬瓦)太陽能發電項目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在這項專案中,屋頂上安裝太陽能發電模組,屋頂下種植蘑菇。預期在大陸,與農業結合的商業太陽能電站將會繼續得到 1 線太陽能發電開發商的支持,這一新的應用類別預計未來幾年會迅速成長。

9. 普京邀請外國投資者開發俄羅斯農業用地

俄羅斯總統普京 2012 年 9 月 8 日邀請外國投資者斥資開發俄羅斯農業用地。

普京在 APEC 領導人與 企業諮詢委員會 代表對話會上表示,俄羅斯希望吸引更多的資本來發展俄羅斯農業,因為該國具有競爭力優勢的大量農業用地, 而且是 尚未開墾的。

另外在回答有關利用穀物生產燃料對食品價格增長的影響提問時,普京回答說:「我們大家都知道,談論燃料代替品很時髦,包括生物燃料。農業領域為了製造生物燃料而生產的穀物和其它食品越多,食品市場獲得的就越少。土地被用作其它用途。相對的,進入國際市場的產品量就縮減,價格就提升。」他指出,俄羅斯有足夠的能源資源和農業土地可供開發,並且允許利用外國勞動移民開發這些土地。資料來源 : 路透社資料來源 : 路透社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0-16: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