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1年10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9月27日至10月2日派員參加在密克羅尼西亞波那佩召開之「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第8屆技術與紀律次委員會」會議,檢視各會員國遵從養護管理措施情形,並針對熱帶鮪魚養護管理措施更新案草案、漁船監控系統、區域觀察員計畫等技術問題交換意見。

  2. 9月27日至10月4日派員參加在日本高松市召開之「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第7屆紀律委員會暨第19屆延伸委員會」會議,會議通過明(102)年全球南方黑鮪總可捕撈量(TAC)為10,949公噸,較本(101)年增加500公噸,其中我國漁獲配額為945公噸。

  3. 10月1日臺北市七星、瑠公農田水利會第3屆直選會長及會務委員當選人宣誓就職,本會指派農田水利處胡忠一副處長主持就職典禮及監交,本屆直選會長及會務委員之任期為101年10月1日至105年9月30日。

  4. 10月2日行政院同意公告延長免徵進口玉米5%營業稅半年至102年4月5日,將可降低農民飼料成本;另各飼料廠出售之商用配合飼料於10月份已分次調降每公斤售價約1.3元。

  5. 10月2日、3日舉辦為期兩天的「加強亞太地區農村再生國際研討會」,計有來自德國、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及臺灣等9個國家共18位專家學者,針對各國農村再生發表研究成果及經驗分享,臺灣方面更有來自基層農村的社區幹部代表100多人齊聚一堂,期望透過積極參與國際研討會,相互討論及意見交流,共同推動亞太地區農村再生與發展,建構亞太地區國家農村發展的合作夥伴關係,落實農村再生之願景。

  6. 10月4日訂定發布「青年從農創業貸款要點」,提供青年從事農業所需資金,以加強培育農業青年人力。

  7. 10月4日修正發布「農民經營改善貸款要點」,以確保貸款效益及與「青年從農創業貸款」有所區別。修正重點包括:刪除該貸款對象受訓規定,增訂借款人另須具備農會正會員、農保被保險人或漁會甲類會員之一之申貸資格。

  8. 10月4日修正發布「農業產銷班及班員貸款要點」,貸款對象修正為依相關規定完成登記且「經評鑑合格」之產銷班及其班員,以符合產業政策。

  9. 10月4日修正發布「農業發展基金貸款作業規範」,增訂特定貸款項目或一定金額以上貸款款項之支付,屬資本支出者,其貸款款項支付交易相對人方式;並規範貸款之查驗人員不得由該貸款招攬人員擔任,以確保借款人確實依貸款用途運用及落實查驗效益。

  10. 10月4日修正發布「農家綜合貸款要點」及「改善財務貸款要點」,免除經辦機構查驗工作,以提升執行效益。

  11. 10月4日舉辦「農村婦女巧藝商品上架記者會」,以推廣農村媽媽的手作巧藝,發表45項新作品並於設有實體專櫃與網路平台展售作品,希望國人蒞臨參觀購買。

  12. 10月6日假國立中興大學小禮堂舉行「第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由本會陳主任委員親自頒獎。「第2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除了吸引青年人回農村服務,並引動學校老師與農村社區,藉由大專生的創意思維,推廣農村社區既有的文化、科技及休閒產業,讓年輕人回到農村持續改變,發揮再生的力量,也讓臺灣農村展現出無限的可能性。

  13. 10月9日訂定發布「動力漁船所有人保險獎勵辦法」,自本(101)年度起調整漁船保險獎勵措施,其補助方式係依噸別未滿20噸、20-50噸及50-100噸分別補助4,000元、6,000元、8,000元之保險費,以提供漁船保險獲有基本保障。

  14. 10月11日舉辦「基因改造農業相關產品安全管理制度現況與展望研討會」,介紹國際基改農業相關產品發展與管理現況、臺灣基改農業相關產品安全管理體系及臺灣基改作物管理科技發展現況等,國內產官學研各界之專家約100人參加,期使外界對國內外基改農業產品安全管理制度與風險管理技術發展現況能有更整體性的瞭解。

  15. 10月12日及26日全國農業金庫臺中分行及高雄分行開始營業,提供當地農漁會及農漁民金融服務。

  16. 10月15日起,農貸借款人於申貸時,依修正專案農貸查驗報告表、貸款申請書、農業經營計畫辦理申貸業務,以利借款人於申貸時即能詳為檢視是否符合相關規定,並增加審核欄位,俾農漁會落實審核作業。

  17. 10月16日至18日派員參加於菲律賓舉行之「農業貿易及農業談判區域研討會」,計14國約30人參加,研討內容包含WTO介紹及農業貿易協定、農貿自由化與ESCAP區域關聯、亞太地區農業貿易政策個案研析、WTO農業通知文件、杜哈回合進展與農業談判、出口限制之稻米個案研析、糧食安全與區域貿易及SPS非關稅障礙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

  18. 10月17日修正發布「魷釣漁船及漁業專用漁獲物運搬船赴大陸地區港口卸售漁獲物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並公告領有魷釣漁業執照漁船為經許可得航行至大陸地區之漁船與其航行得停泊之臺灣地區漁港及大陸地區港口,以利我國遠洋魷魚及秋刀魚漁獲物得迅速運銷大陸地區,提升我魷釣漁船國際競爭力,並建立管理機制。

  19. 10月19日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農村再生 有你尚讚」活動,公開表揚在推動農村再生過程中具有卓越貢獻的個人與團體,以及參與培根計畫表現優異的農村社區。活動同時以農村市集嘉年華方式呈現全國各地農村社區的優質農產業及創意產品,並帶來具有地方產業特色的活動表演,展現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發揮創意為農村產業加值的具體成果。

  20. 10月20日於屏東市永福路封街辦理「2012臺灣國際豬腳節」大型宣導活動,邀請國外知名廚師來臺展演各國豬腳豬肉料理及網路票選等活動,期能藉結合相關特色產品及文化產業,搭配網際網路,發揮整體性特色宣傳效應。

  21. 10月22日邀集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屏東科技大學、嘉義大學及加工(醃漬、殺菁冷凍、截切、乾燥及榨汁等)與通路業者等研商冬季甘藍收購加工事宜,經就各加工廠除常態加工量外,可增額協助收購加工(酸高麗菜及殺菁冷凍)數量約1,150公噸,以加強調節冬季甘藍產銷。

  22. 10月22日及24日辦理2場次之「不動產交易實價資訊申報登錄教育訓練」,使全國各農會執行農地銀行業務人員瞭解新制度對不動產交易市場之影響,及交易資訊透明與公開化的要求。

  23. 10月24日於高雄市旗山區麗湖舉辦101年度森林火災陸空聯合防救演練,演練過程逼真,且充分運用科技與資訊及地面與空中聯合救火功能,落實整體災害防救運作機制。

  24. 10月26日本會林務局委託台灣猛禽研究會拍攝的「九九蜂鷹」生態影片,勇奪第47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

  25. 10月26日馬總統訪視台東縣卑南鄉美農社區,與社區居民進行意見交流,並贈予返鄉的5位年輕人16字箴言:「美農五虎,耕耘本土,五虎快婚,農村再生」,期待有更多的農村及青年加入農村再生,為農村注入生命力,發展新的契機,讓農村再生。

  26. 10月26日至29日於「2012台北國際旅展」,設置「台灣休閒農業館」及「農業好伴手館」,行銷休閒農業旅遊及優質農業伴手,推出69條主題農遊行程及近百項農業伴手產品,展現樂活農業施政成果及農業旅遊的多元風貌。

  27. 10月29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航遙測圖資供應平台」成果發表會,本平台除發展出最新及歷年航攝影像線上即時瀏覽與系統介接服務,將擴大服務全國各界對航遙測影像流通應用的需求。

  28. 10月29日至11月4日為「全國農地滅鼠週」,本會防檢局籲請全國農民朋友共同來滅鼠,做好農地野鼠防除工作,將毒餌分次分散投放在野鼠經常出沒的處所,以確保農業生產及公共衛生安全。

  • 回上一頁
  • 101-11-05: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