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觀賞魚小兵立大功-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亞太水族營運中心

農委會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 蔡政訓

水產養殖產業的明日之星

  觀賞魚具高發展性、高附加價值、高技術密集度、對生態環境損耗低的產業特性,只要掌握關鍵繁養殖技術,即可在小面積空間內大量繁殖與生產,創造有別於傳統養殖產業的極高產值,為水產養殖界的明日之星,頗受各國高度重視。

  臺灣觀賞魚產業發軔於日據時代,歷經數十年來的發展,相關從業人員素質整齊、經驗豐富,可人工繁養殖的觀賞魚已達 300 餘種,技術全球一流,加上地處東南亞地理及航線中心,緊鄰日本、中國等亞洲觀賞魚消費大國的貿易轉運利基,配合熱帶氣候及黑潮環流等地理因素,使得臺灣觀賞魚產業在國際舞臺上始終佔有重要地位及優勢,也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目前全力推動的亮點產業。

亞太水族營運中心─座落南臺灣,全球唯一集研發、蓄養、檢疫、包裝、出口一貫作業的大型觀賞魚產銷基地

  面對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臺灣觀賞魚產業要維持永續成長發展,除了持續掌握觀賞魚量小多樣化且注重新、奇、異的特性之外,更需積極整合學術界研發能量及產業界養殖實務,不斷改良推出高單價、高品質的多樣化魚種,同時選擇適合地點建立產業研發出口專區,結合政府融資及便利通關檢疫等配套措施,以產業群聚的概念進行市場策略擬定、行銷與推廣,創造屬於臺灣發展的利基市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位於屏東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以下簡稱農科園區)擁有熱帶氣候環境、完善公共設施及多項優惠輔導措施,周遭並有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等學研單位,以及百餘家觀賞魚養殖場,為推動觀賞魚研發出口聚落專區之絕佳地點,也因此農科園區自 97 年起開始規劃全球唯一集研發、蓄養、檢疫、包裝、出口一貫作業的「亞太水族營運中心」,目標在整合臺灣觀賞魚產業的一流養殖技術及深厚研發基礎,建構以外銷為導向的觀賞魚上下游衛星養殖魚場及作業平台,結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相關單位在研發、人才、資金及國際行銷等一系列的輔導措施支援,透過便捷進出口通關檢疫作業流程,落實將臺灣打造成為觀賞魚產銷營運重鎮。

  亞太水族營運中心占地 5.5 公頃,總樓地板面積近 8,000 坪,分為研發物流區及產銷營運區 2 大區塊。研發物流區面積約 1.8 公頃,目前已接洽財政部高雄關稅局(海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及水產養殖)等單位共同入駐,未來將提供觀賞魚產品便捷的一次通關及在場(蓄養場)檢疫服務;同時, 600 坪以上的研發育成空間將由入駐的學研單位研究人員第一線掌握產業需求與動態,適時提供檢測及技術諮詢服務,整合便捷通關檢疫服務於科技研發的基礎上,有效地帶動產業核心競爭力向上提升。

  產銷營運區部分約 3.7 公頃,共規劃 18 間水族專業廠房,並因應產業多元型態區分為基本型、實用型二種規格,提供 80 坪至 230 坪不等的營運空間,各廠房外部 設有專屬停車及卸貨空間,內部 配備完整辦公、生產及生活設施,淡(硬)、淡(軟)、海水水源供應及電源、瓦斯、廢排處理等亦預先設置完成,以最完善的軟硬體設施供國內外水產養殖廠商設置產銷營運及研究據點。此外,針對不同營運需求,農科園區尚提供 1.5 公頃附有完整公共設施之土地,規劃成 4 單位供廠商自行興建專用廠房營運。

  為配合研發物流區及產銷營運區運作,農科園區特別建置一棟地上五層、地下一層之動力中心,結合各式水源供應、污水處理、泵浦、電力供應、儲水等設施於一體,並建置完善的水質淨化處理及中央監控功能,確保亞太水族營運中心未來的淨、污水處理均能符合養殖所需的最高標準。

「亞太水族營運中心」將打造臺灣成為全球觀賞魚產業重鎮

  臺灣在水產養殖領域的研發及技術成果有目共睹, 觀賞魚產業在產量及品質方面更已累積了發展為外銷大國之成熟條件,雖目前以中小型業者為主的產業結構尚不易在國際市場上獲得矚目,惟在農科園區「亞太水族營運中心」的先進軟、硬體及便捷進、出口防檢疫通關服務的帶動下,目前已吸引 10 餘家水產養殖生技廠商前來投資進駐,逐步凝聚形成產業群聚優勢, 所帶動的產業效益也已陸續浮現。

  「亞太水族營運中心」 102年1月順利完工啟用後,將與農科園區超過70家農企業的產業聚落密切結合,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相關單位的全力支援下,可預期以 最短時間拓展臺灣觀賞魚外銷通路,打造臺灣成為全球觀賞魚產業的核心重鎮。

  研發物流區─飛宇樓,為兼具物流中心、進出口通關、防疫檢疫、行銷展示及產學研發等多功能的水族重要據點。

研發物流區─飛宇樓,為兼具 物流中心、進出口通關、防疫檢疫、行銷展示及產學研發等多功能的水族重要據點。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5:1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