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Touch 農村 How touching

水保局 張俊傑.吳菁菁.柯勇全

一 . 前言

  自民國 99 年農村再生條例公布施行後,農委會水保局即協助農村社區改善生活環境、產業、文化及生態,然而,為了解決 農村人口嚴重外移、農村社區創意不足以及年輕世代缺乏理解等問題,即提出運用學校專業知識、創造誘因引導學生及建構競賽獎勵機制等方案,增加青年人體驗農村生活的機會。

二 . 競賽構想及作業程序概述

  「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 即是以大專院校老師及學生為主體,農村社區為發展空間,以農村再生政策為輔助,引導青年人進入農村場域。今( 101 )年度「第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延續第一屆競賽獎勵機制,團隊除挑選 1 個農村社區提出 1 份駐村體驗計畫書外,還需拍攝「 catch your eyes 自我介紹影片」展現活力與創意,吸引多所學校系所參與競逐。獲得 評審委員青睞,取得駐村資格 的 10 隊團隊,須參加三天兩夜共識營培訓課程,學習團隊溝通與互助的能力。最後, 10 隊團隊並於暑假期間,運用自身創意或所學專長,參與農村社區公共事務,落實計畫構想。

三 . 青年返鄉注入農村新價值

  「第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 101 年 10 月 6 日於國立中興大學小禮堂舉行,典禮中由農委會陳保基主任委員親自頒獎,嘉勉、肯定每位大專生的成果及努力。

  陳主委致詞時表示,農村再生須與社區產業結合,產業包含了文化、科技及休閒產業,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由學生及指導老師所組成的團隊進駐農村,讓農村展現出無限的可能性;年輕人願意走入上一代生長的地方,瞭解臺灣的農業及農村,對他們的未來都會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陳主委並 進一步表示 , 很鼓勵年輕人回到農村探索這塊土地,體會生命的喜悅,也很感謝社區張開雙手接納年輕人,也希望每個學生都可以把美好的經驗傳承下去,持續在社區經營下去。因為,農業是未來最棒的職業,年輕人回來讓農村持續改變,發揮再生的力量。

四 . 學生、社區及農村再生政策共創三贏

  「第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第一名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團隊奪魁,獲得獎金新臺幣 10 萬元,第二、三名依序為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團隊及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團隊獲得獎金 6 萬元及 3 萬元,其餘 7 隊均獲得獎金 1 萬元。(完整得獎名單如附表)

  在 10 隊駐村團隊中,崑山科大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團隊,他們認為每一個人都是珍貴的故事人,團隊能做的就是把這些故事散播出去,抓住農村質樸的元素,並善用公廣系說故事的能力,創造無限次的感動,更透過與農民對話和記錄,與村民一起找回記憶中的農村;然而,龍和的竹筍和竹炭則是社區的另類寶藏,人和產業的結合也增加了故事的內涵。此外,這次洄游農村競賽也成為他們的畢業展製作主題,即使競賽結束了,他們還是會回到社區完成未完的事情,成為洄游農村的種子。

  除了崑山科大公廣系團隊運用行銷專長外,許多團隊更發揮學校所學專業技能,例如:聯合大學建築系團隊運用建築設計專長,利用在地素材改善苗栗秀水社區的窳陋空間,並與社區居民共同打造具有社區特色的布告欄與休憩空間;東海大學景觀系團隊則協助臺中公明社區進行綠美化建議,並協助完成社區資源調查,規劃出社區願景藍圖;虎尾科大休憩系團隊在臺中員林社區運用觀光休閒規劃專長,製作社區導覽地圖,並改造社區產品包裝,讓更多人認識麥之鄉;中興大學景憩學程團隊則結合了設計、電腦繪圖、製作模型、美術及烹飪等不同的專長,在南投埔里珠仔山社區完成榮松園牆面綠地規劃的模型,也將社區兩年來的發展成果製作成社區報發行;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團隊,從臺南遠征到臺東融入利嘉部落的文化,將「平面設計、複合媒材、裝置藝術創作」的專長,融合地方自然素材,運用生活美學的實際行動,開拓學生和部落之間的自我認知,也協助當地的巡守隊設計專屬的 LOGO ;另外,澎湖科大行銷與物流管理系團隊中,包含了行銷、資管、資工及食品科學等不同專業的學生,團隊在擁有四百年歷史的澎湖二崁,運用咾咕石在社區裡的漢藥園區砌出「二崁」二字,創造出屬於當地的新地標,提供了遊客一個能認識漢藥與特色景點的雙重感受。

  此外,第一屆即參與的中興大學園藝系團隊,今年仍然選擇彰化縣永靖鄉四芳社區為駐村社區,持續研發荖葉創意料理,他們瞭解將荖葉料理冠上「健康」的印象需要更費力,便著手和有經驗的社區媽媽們研發荖葉健康餐飲及食譜,讓社區產業「荖葉」擺脫只能包檳榔的宿命;然而,蟬聯冠軍的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團隊在林俊男和黃士哲二位老師的帶領下,今年再度洄游參與,並選擇雲林縣四湖鄉三崙社區駐村,復原荒廢已久的文史館、訓練青年志工的導覽能力、結合在地文化資源,融入明信片設計元素、學習在地居民與新移民女性,研發跨文化創意料理、食器與食譜手扎,並設計了森巴鼓隊的意象圍牆,找出社區異文化的流動交融。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中興大學水保系團隊花了好幾個禮拜在彰化埔 鹽鄉 的田野間穿梭,選擇契合的社區,行至西湖社區跟村民聊天時,農民們提及種米辛酸,口中低喃著:「農民自己拚是不行的,需要團結…。」這一番話引動了他們的心,隔壁的大有村也回應:「沒錯!團結一定不一樣,我們幾個村莊要結盟。但是我們沒有時間蒐集資料,也沒有時間聯絡農民們。」於是,團隊決定以小農聯盟的方式,組成「西米路-小農聯盟團隊」,奔走於西湖、大有、永樂及永平四個社區,舉辦說明會,促成四個社區結盟,完成「小農聯盟備忘錄」,並 推廣西湖社區的鱉蛋、大有社區鴨耕米、永樂社區的菜乾及永平社區的蘆薈產業。

  「第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除了創造誘因引導學生體驗農村生活、協助農村再生公共事務外,透過大專生所學專長再加上創意的思維,導入農村再生「由下而上、計畫導向、社區自治、軟硬兼顧」的精神,與農村居民一起為社區打拚,喚起年輕人對於農村發展的重視;同時為農村注入一股新活力,讓社區、學生與政策三者共贏。

五 . 結語

  「第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學生們將熱情和創意帶入農村社區,引動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獲得各界熱烈的迴響,明年度「第三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將持續擴大辦理,增加入選團隊,並深入全國各大專院校辦理說明會,號召年輕學子加入洄游農村行列,讓今年參與過及來不及參與的大專生,明年一起成為洄游農村的種子,貢獻一己之力。相關活動成果與資訊亦可搜尋 Facebook 「青村白皮書-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粉絲專頁。

中興大學水保系團隊推廣西湖社區的鱉蛋、大有社區鴨耕米、永樂社區的菜乾及永平社區的蘆薈產業

  中興大學水保系團隊推廣西湖社區的鱉蛋、大有社區鴨耕米、永樂社區的菜乾及永平社區的蘆薈產業

虎科通識教育中心團隊研發跨文化創意料理、食器與食譜手扎

虎科通識教育中心團隊研發跨文化創意料理、食器與食譜手扎

中興大學景憩學程團隊完成社區榮松園牆面綠地規劃的模型

中興大學景憩學程團隊完成社區榮松園牆面綠地規劃的模型

附表 「第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得獎名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5:1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