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再生 有你尚讚」活動紀要 就從一朵小花開始談起

水保局 王智緯

  農村再生條例自民國 99 年 8 月實施以來, 2 年時光裡,已經引動全國一半以上的農村社區加入推動農村再生的行列,其中更有將近 200 個社區成功凝聚居民共識提出農村再生計畫,農村再生的理念就像水面上的漣漪一般,溫柔卻又快速的在鄉村鄰里間擴散開來,是如何辦到的?這就要從一朵小花的故事開始談起。

  有一個人,他不愛乾淨,穿著總是邋理邋遢,家裡也是亂七八糟。有一天,他的朋友送了他一朵漂亮又可愛的小花,他開心的帶回家,打算把小花放在書桌前靜靜的欣賞。為讓花朵綻放的更久,他先找了一個精緻的花瓶來栽培小花。準備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他堆滿雜物的書桌沒有擺放小花的空間,於是他開始著手整理書桌。整齊的書桌,搭配美麗的花朵,在髒亂的房間裡卻顯得突兀,於是他一併將房間整理乾淨。他看著清爽舒適的房間非常得意,開心的想去找他的好朋友分享。出門前,他照了鏡子發現自己披頭散髮、鬍鬚太長,於是他將自己重新梳洗乾淨,最後整個人與環境都煥然一新。

  農村再生所做的,就是要送給農村社區的朋友們一朵小花。透過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農村居民開始發現自己家鄉的優缺點,互相討論共同參與,從凝聚共識的過程中,逐漸構築農村再生的發展願景,一點一滴從人開始改變,接著到環境、到產業、到生活…,到農村整體的再生活化。

  然而,要讓全國 4,000 個農村在十年之間全部再生活化,單靠一朵小花太慢也太單薄了。幸運的是,在推動的過程中,臺灣的農村裡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送花人,他們可能是農村社區的理事長、總幹事,也可能是農村再生的專員、顧問師、培根課程的講師,又或許只是一位、一群平凡但認真的農村居民。他們充滿熱情與使命感,默默在社區裡服務,凝聚散落於各農村各個角落的居民;亦或積極在鄉里間奔走,分享經驗給其他尚在起步中的農村社區,正因為有這些幕後功臣的支持,農村再生的花朵才能開滿臺灣的農村。

  2012 年 10 月 19 日 水土保持局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所舉辦的「農村再生有你尚讚」活動,就是要公開表揚在推動農村再生過程中具有卓越貢獻的 30 名個人及團體,以及培根計畫績優的 20 個金種子社區,感謝這些農村朋友及社區團體的付出與努力。另外也邀請農村再生計畫經縣市政府審查核定的 128 個農村夥伴到場共襄盛舉,並正式頒予農村再生社區證書,鼓勵他們持續深化地方特色,成就農村發展的新亮點。

  活動在臺東縣建業社區「採菊樂」悠揚的歌聲中揭開序幕,社區的採菊婦女以傳統的採菊歌謠,向滿場的觀眾傳遞農村的成長故事及對文化產業的傳承與珍惜。農委會王副主委政騰於致詞時表示,推動農村再生需要仰賴很多人的無私奉獻與付出,才能改變人心、活化農村,感謝農村朋友對農村再生政策的支持,讓農村再生在這麼短時間裡就能擁有這麼好的成績,這即使在荷蘭等農業先進國家恐怕也是很難辦到的。

  活動上來自全國各地超過 150 個農村社區齊聚一堂,全場熱鬧滾滾,領獎嘉賓及與會民眾無不各顯所長,使出渾身解數盛裝打扮,在會場中無處不能感受到濃厚的農村氣息。室內的主舞臺上除了頒獎典禮之外,並由年度培根計畫選拔出的 20 個金種子社區,帶來具有地方產業特色的活動表演,展現培根計畫激發社區發揮創意為農村產業加值的具體成果。

  以彰投雲嘉四縣市 12 個農村社區合作安排的「培根有緣訂三生農再跨域十二禮」的表演活動為例,就是以古禮迎親配合熱鬧的音樂及迎娶隊伍,象徵社區迎娶農村再生之後所帶來的新生活,再由媒人婆以詼諧幽默的口吻,介紹來自每個社區不同的特色產物,而這十二項大禮,不論是產品的精緻度,或是產品包裝的創意,每一項都是社區居民投入心血、發揮巧思,努力想要活化農村產業的理想實踐。

  另外由宜蘭縣結頭份社區所帶來的歌仔戲表演,則是另一種以傳統文化做為社區產業發展的類型。結頭份是臺灣歌仔戲的發源地之一,社區經由培根課程共同討論凝聚共識,決定以社區最有特色的「歌仔戲」表演做為發展亮點,並由居民組成「結頭份歌仔戲班」。這些團員本來都是沒有舞臺經驗,更不具任何的音樂基礎,但他們有的是對家鄉文化的熱忱。在每週三固定的團體演練下,結頭份歌仔戲班的演出,已經具備專業水準,並受到各方好評。這股對於地方傳統文化技藝傳承的心意,也就是結頭份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的原動力。

  在會場外的露天草坪上,還有農村市集嘉年華展示來自全國各地的特色農產品,呈現農委會各相關產業輔導單位跨域合作,推動農村再生結合產業發展,共同協助農村產業活化的成果,以參與展示的苗票縣秀水社區為例,就在水土保持局與農糧署、農業改良場及農會等單位合作輔導下,以甜瓜產業為主軸,成功吸引十幾位的青年農民投入,並成立青年農民聯誼會,彼此交流生產及行銷的經驗,不但為社區產業發展找到新的契機,年輕新血的加入也讓社區活絡了起來。

  從市集的展售中,不難發現臺灣各地農村社區深化地方特色痕跡,像是中部的社區,他們的展示就特別強調由生產、生活、生態農村產業然循環概念,期望能達到產業生產豐榮、生活富裕、生態永續的目標,選用優質的甜瓜、西瓜等優質農產品作為布置的元素,還搭配上客家的大碗泡茶文化,型塑農村產業活化未來新環境及藍圖。

  南部的展現方式就帶著濃濃人情味,熱情、創意、原鄉、時尚等風格的市集小鋪,多元豐富,串連成一座坐南向北故鄉大舞臺,以題字紅聯展現廟口聚落氛圍,搭配辦桌棚架,以山珍海味呈現各嘉南平原的富饒農產,現場播放臺語搖滾、電子音樂,將各種農村元素海派上桌、閃亮出場,營造南部農村搖滾拼搏精神。融合新世代創意,顛覆農村傳統印象,同時結合農村文化與產業,展現俗擱有力的農村生命力,帶動展場熱鬧氣氛!

  農村再生不僅是要讓臺灣的農村擁有「安居」的生活環境,更要有可以「樂業」的產業結構,王副主委於參觀農村市集嘉年華不時對農村社區的創意點子表示讚嘆,更進一步指出,農村再生接下來一定會更加重視與產業面的結合,提高農村的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返鄉從農,讓臺灣的農村更有活力。

  農村再生提供了臺灣農村發展的新契機,農村的產業發展更是其中的推動重點,本次「農村再生 有你尚讚」活動中,透過各個農村的特色產業、創意產品等,向全國展現農村產業文化的多元面貌,以及農村發展無限的潛力。期待能藉此引吸更多人進一步認識農村、進入農村,為農村投入心力,為農村再生注入更多不停向前的生命力,共同參與臺灣農村的成長與轉變。

「農村再生 有你尚讚」活動熱鬧滾滾

「農村再生 有你尚讚」活動熱鬧滾滾

農村社區多元產業澎湃上場

農村社區多元產業澎湃上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5: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