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2米麵條產品創意大賽活動紀要

農糧署 宋鴻宜

壹 . 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因應廣大「愛麵族」的需求,委託中華榖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開發米麵條產品,將米榖粉與麵條搭配,使營養更完整,且易煮、好消化,極具市場競爭力,所開發之米麵條產品已透過技術移轉予廠商量產上市,米榖粉與麵粉搭配製成的米麵條口感香 Q 滑順,產品上市後獲得許多消費者熱烈迴響。

  為了促進餐飲業者與消費者對米麵條的認識,並開發米麵條的創意吃法,農糧署特別在臺北展演二館的臺灣米博覽會會場中,舉辦「 2012 米麵條產品創意大賽」,希望能以「健康、美味、創意」的烹調原則,將米麵條與在地食材融合,激勵消費者及相關加工業者積極投入研究與創新,將新型態米食製品融入飲食生活,讓國人能以享受美食的心情支持國產米食製品,進而促進米食消費。

貳 . 2012 米麵條創意大賽活動紀要

一 . 賽程激烈 高手盡出

  報名米麵條產品創意大賽的參賽者,需先經過書面審查,確認產品需具有商品化價值、具市場經濟效益及日後推廣可行性才能取得初賽資格,在書面審查過程中,凡是產品配方比例有錯誤、米榖粉含量不足、或商品化程度不足者均予淘汰,只優選 12 組進入初賽。初賽特別安排於 10 月 12-13 日假臺北展演二館臺灣米博覽會會場舉行,精彩賽事搭配米麵條試吃活動,讓消費者在觀賞比賽之餘,也能親自體驗米麵條的絕妙口感。

  在初賽過程中,參賽隊伍需於 3 小時內完成 4 項產品,包括:使用米榖粉為原料,手工自製含 25% 以上米穀粉之米麵條,搭配佐料,做成涼麵、炸醬麵 2 項產品,以及使用已量產上市之機械製米麵條製作清燉麵及紅燒麵 2 項產品,所有比賽產品之湯頭、配料及醬料均需現場製作,不可使用半成品或成品。

  經過二天初賽後,選拔 6 組隊伍進入 10 月 14 日的總決賽,為了使比賽更公平、客觀,總決賽特別邀請君悅飯店行政主廚宋瓊宏、蘭州功夫拉麵師傅劉宜敏、南僑集團黃正忠副處長、中華榖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林玫欣組長、周清源組長等專家組成評審團,由中華榖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黃雲霞老師擔任評審長,就創意、商品化可行性、口味、外觀、衛生安全及符合重量、數量等條件進行評分,其中又以創意所佔配分比例最高。在總決賽比賽現場,參賽者所使用的食材與配料均需先供評審查驗,使用的原材料需符合食品安全,嚴格的條件加上時間限制,使總決賽現場彌漫緊張的氣氛,參賽者不但需要展現創意,更要有好手藝及臨危不亂的精神,才能展現出精湛技術。

二 . 米麥融合添新味 創意元素決勝負

  在激烈競賽後,由高雄美濃客家菜餐廳的黃承邦料理長及樹德家商林宥君老師以「鮮果魅力芝麻條」、「醬香枸杞牛蒡麵」、「養生田雞燉牛蒡」及「素料紅燒客悅麵」四項作品,在手工米麵條製作過程中,將芝麻粉、牛蒡粉與米榖粉結合提升麵條香氣,搭配時令食材與特調醬料,呈現米麵條的豐富口感,而在清燉與紅燒米麵條的作品中,融合蔬食及養生訴求,將米麵條以食養文化呈現,獲評審青睞,順利拿下冠軍寶座;亞軍為來自弘光科技大學的王俊勝及江逸軒同學,以四季風情呈現米麵條的特殊風貌,使用蛋皮將米麵條包成福袋代表春季,柳橙與胡麻口味醬汁與米麵條結合呈現清爽的夏季,以淡淡琥珀色的鮮蝦清燉口味代表秋季,以茶湯與中藥材結合的紅燒湯搭配米麵條代表冬季,主題鮮明,作品層次豐富;季軍為弘光科技大學林思妤老師及陳文鵬同學,使用當地食材和季節蔬果,運用健康烹調理念,少鹽、少油、少糖、保留蔬果原有口感特色,不添加任何人工調味劑,讓米麵條回歸自然與原味的訴求,亦獲評審讚賞。

三 . 米麵條受注目 消費者有口福

  10 月 14 日下午 3 時舉辦的頒獎典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文德副主任委員、陳建斌副署長、臺灣省製麵同業公會劉元順理事長、中華榖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景虎士董事長及施坤河副所長等人親臨會場,揭曉得獎名單,同時舞臺上也呈現得獎者作品,充滿創意與健康元素的米麵條在得獎者巧思布置下,看起來不但色、香、味俱全,更讓產品具時尚與精緻特色。

  農委會陳文德副主任委員表示,過去國人以米飯為主食,而隨著外食人口增加及飲食習慣變遷,麵條的多元性與方便性也受到國人的喜愛,去( 100 )年我國進口小麥約 130 萬公噸,磨製成約 93 萬公噸麵粉,其中用於製麵條的比例約 45% ,初估有 42 萬公噸用以製成麵條。若以 30% 的米榖粉搭配麵粉製成麵條,每年可增加米榖粉用量約 12.6 萬公噸,對提振農村經濟與農民收益具實質效益,同時也可在國際糧價劇烈波動時,降低對進口糧食之依賴,減少國內廠商所面臨之價格衝擊。陳副主任委員並鼓勵優勝隊伍能發揮好手藝,和製麵工會、榖研所、農委會共同努力,把具創意、養生的米麵條料理持續推廣出去,重新塑造米麵條的新價值,讓國人認同吃米麵條是時尚的、健康的、美味的,進而以行動支持米麵條的消費市場,帶動全臺灣愛米食的風潮。

參 . 結語

  本次比賽的參賽者成功展現米麵條創意、養生、食尚新風貌,農糧署未來將積極與廠商合作推廣米麥預拌粉,創造新型態米榖粉產業鏈,建立米榖專用粉供應系統,以發揮在地生產、鮮度良好與品質穩定之產品優勢,透過米麥預拌粉的普及化、多元化拓展產品消費通路,創造米食消費新商機。

冠軍隊伍融合在地蔬食,讓米麵條變身養生料理

冠軍隊伍融合在地蔬食,讓米麵條變身養生料理

農委會陳文德副主任委員、榖研所景虎士董事長、製麵工會劉源順理事長、農糧署陳建斌副署長與評審團及得獎隊伍在頒獎典禮中合影

農委會陳文德副主任委員、榖研所景虎士董事長、製麵工會劉源順理事長、農糧署陳建斌副署長與評審團及得獎隊伍在頒獎典禮中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5: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