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特色家政班推動現況及輔導成果

輔導處 陳玲岑

壹 . 前言

  因應總體環境情勢,維護臺灣農業的永續發展,促進農村活化及推動農村社區再生,是目前農委會重點施政方針之一,除了從農業產業面著力外,農村生活改善與人力資源發展亦是關鍵。

  農村「家政班」為農業推廣體系的重要環節,農村家政教育的最大宗旨就是要讓農家的生活變得更好。事實上,對家政班個別補助經費不高,但家政班組織之成效與人力資源應用,每每於重要農業議題及推動策略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家政班」可說是臺灣農業基層之關鍵性組織。

貳 . 推動特色農村家政

(一)學習,動起來

  隨著農村高齡化趨勢下,家政班員及家政幹部亦隨之老化,影響了班會活動的進行及品質,但由於農村人際網絡綿密造成的人際壓力,使得班組織的更新與活化不易展開。本會有感於家政班組織亟需要活化,需不斷地引進新血輪,帶來新的力量及新的思想元素,如何妥善進行組織融合,而不造成新舊班員互相衝突,對於家政班組織之發展至為重要。

  近年,遂透過基層農會輔導家政班進行班組織重整,從班會紀錄數位化、招募新班員、規劃年邁幹部退休或鼓勵成立農村青年婦女新班等工作,逐步推動,期望達到活化家政班組織目標。另規劃多元化課程或學習專業技能等內容,來吸引年輕及新班員的加入,帶給家政班新生的機會。

(二)營造 「自主性」觀念,找出 屬於自己的特色風格

  農村家政教育推廣工作辦理近 60 年,農村媽媽們長期參與與時俱進的研習課程,基本的訓練已很紮實。惟為倡導發展家政班永續經營,首先需要培養農村婦女的「自主性」觀念,發展具在地特色的家政班。

  透過農會家政指導員協助家政班盤點資源,依據在地擁有農業資源及班員們的需求,讓班員自行訂定班公約、班基金、班組織運作的方向,更要用「疏枝」的觀念及「減法」態度,去蕪存菁,選擇重點培養及發展特色,讓班員透過分享,帶動其他班員的參與,以達同儕鼓舞、支持與經驗傳承,進而將多年所學回饋社區,帶動社區發展,達到永續經營,這樣才會開出芳香的花朵、結出甜美的果實。

(三)檢討,以求更完美的演出

  去年舉辦首屆「農村特色家政班選拔活動」, 訂有 4 大主題:( 1 )改善農村生活。( 2 )方法創意。( 3 )自然環境保存。( 4 )社區文化傳承,並融入女性思維。評審委員從這些農村媽媽們精彩演出中發現農會家政指導員的用心,有許多令人感佩的事蹟,充分展現農村媽媽們為家政班的傳承及永續經營工作,紮下厚實的基礎。

  為順利舉辦本屆特色家政班活動,邀請農會家政班及農業改良場共同討論,將 4 大主題再精進濃縮,並配合家政計畫推動之工作內容,修正為「生活」及「生計」 2 大主題,各主題分別競賽評選計分;「生活」組:係以推動終身學習教育與農業行政資源支持為策略,關注農家生活,以提升農民生活品質;「生計」組:開發農村婦女家政相關產業,透過教育訓練培養農民、農家婦女第二專長,以增進農家經濟,改善農村經濟發展。

(四)全紀錄,每個感動的關鍵時刻

  本屆特色家政班選拔活動從全國 2,500 多家政班發掘許多在農村社區積極奉獻及服務志工的農村媽媽們、或求新求變創新農家生產收入的家政班;這一群媽媽們用健康、用快樂、用活力,將農村的在地文化傳播至臺灣的每個角落,共同努力打造農村新風貌。她們是家政班的新女性。

  整個活動全部影音記錄,上傳到 youtube 網站提供下載參考,擴大競賽活動的效益,使各地的家政班成員能彼此交流,更有助於農村家政班組織的成長。

參 . 特色家政班案例分享

(一)彰化縣大村鄉家政班-萄藝世界

  大村鄉家政班榮獲生產組冠軍,班長林祺宜表示,大村鄉大村家政班自 96 年成立,來自不同村里的家庭主婦,希望能推廣大村鄉的在地特色,讓葡萄產業更具文化與藝術色彩。

  6 年來經由家政班員的用心經營與不斷研發,創造了多項的葡萄特色作品,從中也激發了班員的創意與專長,融入新生活美學設計概念,將葡萄藤植物染再造多元化商品,藉以提升葡萄作物的附加價值,並到臨近 3 個鄉鎮的社區學習做葡萄藤植物染,參加人數超過 300 人,讓更多人看到農村媽媽利用有限資源,協助社區發展在地特色,拓展無限商機。今年度參與特色家政班的選拔,讓一群社區媽媽們的努力被肯定,並努力將這份經驗傳承下去。

(二)南投縣信義鄉家政班-快樂ㄟ志工

  信義鄉家政班生活組冠軍,該家政班成立於 80 年,全班 24 位班員中最長者為 80 歲、最年輕為 40 歲,全班在農會帶動之下參與廚藝(梅餐料理)及手工藝研習,並配合政府政策辦理各項社區老人照顧、產業文化及促銷等活動。家政班員常將所學之廚藝融入在地方及社區上,義務幫忙很多社區往生者的家屬,無形中減輕家屬喪葬費用的負擔,帶給家屬和社區居民很多溫暖,更進一步配合社區來推動照顧老人的活動,以實際行動做志工,家政班的名言是「只要有健康的身體,志工這條路永遠要走下去」。

  信義鄉農會家政指導員劉家岑表示,對於推動家政各項計畫、活動等,推廣人員只要用心準備,並用誠懇的服務及積極的態度面對,家政班員一定會有正向回饋、好成績與豐碩果實。家政(路)業務永遠是要學習的,學起來才是自己的。

肆 . 共築願景

  農村家政班推廣工作之成果並非短期內即能展現成果,需經過多年來不斷的努力及經驗累積,才在臺灣各角落生根、茁壯、成長。如今已有初步開花結果的成效,如苗栗縣大湖鄉家政班後來轉型經營「田媽媽」的彭麗貞, 99 年榮獲代表參加在日本東京辦理第 15 屆婦女領導人網絡會議( WLN ),分享農委會長期支持農村婦女組成家政班,提供農村婦女各種教育訓練課程,提升其工作技能及開創經濟事業。又如 100 年特色家政班獲得冠軍的臺東縣東河鄉家政班班長胡天香,於 101 年代表參加在紐約舉辦的 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非政府組織周邊會議( NGO CSW ), 分享我國輔導農村婦女成長發展的經驗與作法,深獲其它國家農村婦女的肯定。

  透過特色家政班選拔活動,除將幾十年來具體工作成果藉由活動一一展現供各界批評指教外,亦寄望藉由彼此交流切磋、砥礪、聯絡情誼的過程,檢討過去,策勵未來,作為日後工作之指引。本會預訂於 11 月 24 日下午至 26 日於臺北花博舞蝶館,辦理「創心意-農村社區幸福生活」活動,將本會輔導之農村婦女、高齡者及創新農村社區等輔導成果綜合展現,歡迎蒞臨指導。

彰化縣大村鄉家政班葡萄藤植物染作品與手工皂

彰化縣大村鄉家政班葡萄藤植物染作品與手工皂

桃園蘆竹鄉家政班毛線愛心娃娃作品

桃園蘆竹鄉家政班毛線愛心娃娃作品

附表 101 年強化農村婦女生產及生活經營能力計畫-農村特色家政班選拔競賽結果

主題

參賽單位

特色主題

特色事蹟

 

生產組

大村鄉農會

葡藝世界

集眾多才藝於一身之農村媽媽們,結合在地最大宗葡萄產業,開發創意葡萄烘焙產品、葡萄藤植物染製作百寶袋搭配葡萄多酚手工皂,配合農會活動、手工業中心、休閒農場及部落格多元行銷自製產品,開創農家副業收入。

冠軍

臺中地區農會

樹義飄香

以臺中市特有的麻薏在地食材,搭配米穀粉,不斷創新健康西點烘焙,在農會致力於行銷與推廣之下,與廠商結合推廣,增加更多元化產品的通路。

亞軍

芎林鄉農會

芎林石潭花一班

利用客家花布開發創意布包,組合在地國產米製作女兒禮-喜米系列產品,獲得大量生產機會,創造亮麗業績,並積極鼓勵先生加入參與製作,促進家庭生活和諧。

亞軍

石門區農會

北海驛站 粽行千里

製作三低一高健康養生肉粽、肉粽彩繪伴手飾品,推廣在地產業,成功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並回饋國小辦理相關農業體驗教育。

季軍

生活組

信義鄉農會

快樂ㄟ志工~信義家政班

加入女性的思維, 利用女性細膩及愛心,組織「孝友聯誼會」,協助喪家家祭、公祭,慰問、關心喪家 、幫助喪家三餐及準備經濟實惠祭典之祭,協助喪家走過困難低潮期,自助助人,農村社區服務志工數每年增長,造福更多居民。

冠軍

蘆竹鄉農會

針針線線五福心 絲絲縷縷蘆竹情

利用學習技藝製作毛線娃娃吸引新班員,班員年輕化,班員多利用臉書及部落格,聯繫及紀錄班會相關活動 。 編織收益,除做為班基金收入外,亦捐作公益關懷癌症病童。

亞軍

長濱鄉農會

薪藝傳新

家政班媽媽利用當地月桃,樹皮,天然種子等資源創作具原住民特色手工藝品;投入社區服務成立家政安親班,協助社區小朋友的課後照顧,帶動小朋友共同維護社區環境,互動間亦多以母語溝通、收錄失傳原住民傳統歌謠 CD ,傳承原住民文化。

季軍

屏東市農會

健康、文化、零用錢

一群女性走出農家投入參與社區, 學習跳鼓陣民俗技藝,突破傳統以男性為主的技藝表演,以運動方式「要跳要叫」學習跳鼓陣,組織成員達 60 人以上,協助文化向下扎根,培育當地 21 支跳鼓陣,克服困難成立 15 年迄今,表演超過 400 多場。

亞軍

東勢區農會

明天會更好~優活幸福里

一群熱衷參與志工行列的夥伴,服務範圍擴及社會福利、環保、產業導覽 … 等,為了帶動社區營造,班員分組發揮功能,與在地農業發展與資源整合,發展出薯莨染布、水粄條教學等 DIY 課程,協助地方共同發展農業休閒旅遊產業。

季軍

新竹市農會

真心栽培、成就無礙

風城家政班,協助當地身心障礙者學習一技之長,教導如何種植芭蕉、製作芭蕉牛軋糖、芭蕉手工披薩等創意美食,由農會協助代銷,幫助身心障礙者改善生活,將服務與公益的結合,共創祥和農村新生活。

季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5:3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