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利嘉林道賞蛙趣

林務局臺東林管處 呂縉宇

  如果您對生態有興趣可以不知道高雄夢時代,臺北新光三越,您卻不能不知道臺東有個「利嘉林道」。

  林道以往是林務局的作業道路,大部分深入山區或者原始森林深入臺灣自然保存最精華的區域 , 因應時代的不同,不少林道或保護區早已間接開放成為國人休閒的好場所與走入森林的好管道。保護區一直是生態豐富的代名詞,臺東縣民相當幸運的有一條擁有兩個保護區的林道,利嘉林道就是其中容易親近且兼具生態豐富的林道,更可以透過它進入「利嘉林道重要動物棲息環境」與「雙鬼湖自然保護區」,早就成為臺灣生態界知名甚至必修的路線與秘境。林道入口位於臺東縣卑南鄉泰安村後的軍人公墓,沿途林務局架設有里程牌以利作業卻也剛好方便民眾。前半段( 10km 之前 )多為國有承租農地適合體驗農業,少有森林遮蔽且居高臨下的地勢是臺東平原與太平洋絕佳的俯瞰路線,天氣夠捧場,綠島與蘭嶼就像太平洋呈現在您眼前的兩顆明珠;後半段( 13km 之後 )就是茂密的原始林與保護區,豐厚的林相阻礙視野因此沒有景觀卻是生態豐富的後盾。

  約一小時的車程可遇見紅色鐵門,那裡的海拔已經在 1,000m 上下, 是 「利嘉林道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起點( 13km 之後 ),也是原始林的天堂,林相完整生態因此豐富 。終年 潮溼的環境是蕨類植物的天堂,沿途滿是如筆筒樹與 桫欏之類的 樹蕨,樹蕨曾經是侏羅紀時代森林的主角,開花植物出現後蕨類失去優勢,樹蕨更是慢慢退出舞台成為稀有植物,樹蕨於利嘉林道卻欣欣向榮,好似回到恐龍時代的現場,猶如綠毯的小型蕨類更鋪滿道路兩旁,是林道潮溼的指標;過了 19km 就會抵達非常容易起霧的稜線,看見 「雙鬼湖自然保護區」的招牌後,迷霧中您已脫離利嘉溪範疇進入鹿野溪流域。林道 後段有大片 的台灣杉 ( 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 人工林,台灣杉的屬名 Taiwania 就是以臺灣拼音 命名,早已默默的 替臺灣爭取了國際空間。 台灣杉林相優美 ,枝葉隨風搖曳 , 真讓人心曠神怡;珍貴大型的牛樟一直是臺灣公認的一級樹木,昂貴的木料與賽黃金的牛樟靈芝是山老鼠的最愛,雖屢遭山老鼠覬覦 ,但有林務局及利嘉社區居民通力合作守護,徜徉利嘉林道可見其英姿 。林道沿線有豐富的動植物 ,讓林道的四季及日夜有著不同樣貌, 白天山羌的鳴叫常讓人誤認野狗出沒,晚上飛鼠的吠聲常增添夜間詭異的氣氛,利嘉林道豐富的生態等著您靜靜的聆聽大自然的交響樂、沐浴純淨的芬多精。

  蛙類是利嘉林道的瑰寶。說到蛙類「橙腹樹蛙」一直是許多蛙人的最愛也是利嘉林道的驕傲。橙紅的腹面是橙腹樹蛙名稱的由來,也博得「性感小紅唇」的雅號,背部全綠腹部全紅整體看來猶如剖開的西瓜,更像切一半的紅心芭樂全憑您想像,十足可愛是唯一不變的答案。橙腹樹蛙是臺灣特有種蛙類,由於森林的破壞導致棲地不多且呈現不連續分布,讓橙腹樹蛙物以稀為貴,利嘉林道是最穩定且知名度最大的分布棲地。這種 80 年代才新發表的物種,讓當時的蛙類圖鑑硬是少了「橙腹樹蛙」,一開始的照片很多都是出自於利嘉林道,堪稱朝聖之地,有別於居住低矮社區(小灌木)的樹蛙,橙腹樹蛙猶如住在高樓大廈(棲息於喬木中上層),這是他在綠色樹蛙當中最晚被發現的原因。若因橙腹樹蛙高不可攀就放棄親近會是您莫大的遺憾,剛入夜時聲音總是高高在上,耐心的等候總有甜蜜的結果,主要以積水樹洞當做繁殖場所,終究必須降低高度完成生物最重要的任務~交配與產卵,縱使沒看到成蛙耐心尋找樹洞,也總有一親蛙卵與蝌蚪的回饋。

  抵達現場聽到蛙鳴可別都興奮的誤會是橙腹樹蛙,相對橙腹樹蛙低音歌手的「呱呱」聲,艾氏樹蛙是高音唱將,規律的「嗶嗶」叫不難辨認。這種會照護卵粒還會照料蝌蚪的蛙類,是蛙蛙國中公認的愛心媽媽與偉大爸爸。橙腹與艾氏兩種樹蛙的繁殖棲地重疊,都會利用積水的樹洞常讓人分辨上傷透腦筋,但橙腹會產卵泡與艾氏產下如粉圓般一顆顆的卵粒硬是不同,幫您減低不少分辨上的困擾。可別因艾氏樹蛙全臺分布且數量可觀就輕視他,目前有學者將先前的艾氏樹蛙區分成三種,僅有東部的這群會出現碧綠色的眼睛而被稱做「碧眼樹蛙」相對珍貴稀有,艾氏?碧眼?傻傻分不清楚!無關緊要,不用捲入學者的紛擾,懂得愛護大自然欣賞這些可愛的小精靈更重要。

  驅車前往保護區需一個鐘頭的車程,舟車勞頓讓人困擾,其實不用煩心,林道入口處驅車僅需 3-5 分鐘就會看見一小片底層潮溼的森林,這在林道前半段的農作區猶如沙漠中的綠洲。

  筆者先前帶了幾位歐洲朋友與臺北青年前往這個地點夜間觀察,林道現場果然沒在外國人面前漏氣, 車抵達 目的地引擎熄火現場卻沒有比較安靜~吵翻天的蛙叫蟲鳴。獅吼功的「小雨蛙」震天炸響,很難想像這拇指大小的傢伙會有接近身體大小的鳴囊,當您燈具光照,他常不變應萬變的刻意不收回鼓的大大的鳴囊,畫面有趣常讓人忘了按快門;叫聲嗒嗒 … 的「白頷樹蛙」到處放槍製造緊張,是少數臺灣會爬樹卻不用綠色混日子的樹蛙;水坑內一堆還沒找到伴侶的雄「拉都希氏赤蛙」努力的賣弄歌喉,沒受到青睞還在努力 ,幾隻 提早打烊的男歌手享受著強壯母蛙背後的溫存,成功的一夜情伴隨著交疊的身軀與四周越來越多的受精卵,愛情分數越來越高 ; 「日本樹蛙」不爬樹被稱做樹蛙不爽的「咕鈴咕鈴」四處抗議,耐高溫的他們又俗稱溫泉蛙,整年繁殖的他們或許尚未進入繁殖高峰,數量繁多卻嫌少兩兩相抱,集體 舉辦著單身派對。

  當然除了蛙蛙國之外,夜晚發聲主角還有六族王國, 螽斯與蟋蟀不甘示弱的漫天作聲宣示誰才是夜聲之王。大腳哈利的各種蝸牛「蝸口眾多」的讓您想前進卻難以下腳,這個夜熱鬧的程度讓這群都市小孩與生態貧乏歐洲來的青年目不轉睛,從波蘭女孩不曾間斷的拍照頻率,林道生態豐富的程度不用矯情的多做解釋。

  過沒多久,唯一的哺乳動物大吼出聲 ,您 猜什麼物種?管你什麼生態學家保證猜錯,那叫聲來自於西班牙青年 , 一條無毒的「青蛇」緊張的從樹上掉了下來,禮貌性的與阿豆仔擦身而過打聲招呼才摔落地面,小青不斷歇斯底里的想來個肇事逃逸,顯然剛剛的垂降不是預謀也非雜耍,純屬失策造成的意外。我花了一小段時間才讓青蛇冷靜下來,但花再多的時間也無法讓西班牙人冷靜下來,接下來的夜觀,他總是期待卻不斷的左顧右盼緊張兮兮。我想西班牙人爾後被問及全世界生態最豐富的地區是那兒?絕對沒有第二個答案~臺灣,且永難忘懷。利嘉林道的青蛇、青蛙們,整晚都盡情的幫忙背書。

橙腹樹蛙

橙腹樹蛙

艾氏樹蛙

艾氏樹蛙

白頷樹蛙

白頷樹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5: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