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米食加工產品之開發-稻米預糊化技術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陳盈方

一 . 前言

  近年來因天候異常因素,全球環境劇烈變化下,許多糧食生產大國之糧食產量出現供量不穩定狀況,連帶影響國際糧食價格不斷上揚,臺灣為海島型國家,因社經結構改變,加以農民高齡化、農村人口外移、部分進口替代、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及國人米食消費量劇烈變化等因素,糧食安全成為國人相當關心之議題。然而,何謂糧食安全?根據 1996 年在義大利羅馬舉行的世界糧食高峰會( World Food Summit ),定義糧食安全( food security )為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均能實質且有效的獲得充分、安全及營養之糧食,以迎合其飲食習慣及糧食偏好的健康生活。臺灣目前糧食自給率偏低主要原因為小麥、高粱、飼料玉米及大豆等穀物多仰賴進口;但在其他糧食如稻米、蔬菜、水果等項之糧食自給率均能超過平均值 84% 以上,因此農委會於去年開始「推動在地消費,提振國產米食」之措施,期待藉由開發多元化創意米食,降低穀物進口倚賴度,提高國產糧食自給率,提倡縮短食物里程,充分發揮國產優質好米的新鮮優勢。

二 . 預糊化技術種類及應用

  澱粉( starch )是稻米含量最多的組成分,並廣泛分布在植物體當中,稻米中之碳水化合物為主要提供熱量之營養成分,約占總熱量之 9 成。澱粉在生化及食品化學之觀點,將其分為三種類型,分別為天然生澱粉(β n )、糊化澱粉(α)及回凝澱粉(β R )。天然生澱粉為一般分布於植物體中之澱粉,較少直接食用,大部分皆須經過水分添加、熱源供應歷經糊化後才可食用。澱粉顆粒由規則排列之結晶區及不規則排列之結晶區所構成,生澱粉有一定之結晶構造,經過加水、加熱後澱粉結晶型態發生改變,澱粉顆粒體積及黏度增加形成膨潤狀態( swelling ),此過程即稱之為糊化,又可稱為α化,糊化澱粉(α澱粉)經由此過程產生,米食製品中之澱粉多為此種類型。

  在加工方面,澱粉糊化( gelatinization )為稻米從生米轉變為熟米相當重要的步驟,糊化程度直接影響米製品之食味品質及加工特性。經過糊化完全之澱粉,置於室溫緩慢冷卻時會形成半固體狀之膠體物質,隨時間延長膠體物質漸漸乾燥脫水後,會形成無法再行復水之固體物質,即為回凝(老化)之β R 澱粉,此種現象常見於日常生活中,如蒸煮過之白米,經長時間放置,米飯變硬、外表龜裂並呈半透明狀。稻米預糊化( pre-gelatinization )技術是米穀澱粉在加工過程於生澱粉、糊化澱粉及回凝澱粉三種型態轉換之控制技術,預糊化過程主要利用高溫將稻米所含多餘水分移除,澱粉粒因高溫吸水造成排列結構發生改變,產生預糊化澱粉即預煮澱粉或α - 澱粉,主要製作技術有乾式預糊化技術如膨化、焙炒及濕式預糊化技術如滾筒乾燥及擠壓等方式。

  預糊化技術應用多元,預糊化澱粉之優點在於易溶解於水,不需再經過加熱糊化程序,可直接食用,亦可經過簡易加熱,利用其黏度、溶解性佳與澱粉凝膠之特點,提升水結合能力,製作即食( ready-to-eat, RTE )產品,如早餐穀粉、米麩、代餐及休閒食品之研發。近來烘焙業者流行之「預拌粉」,有些使用預熱處理之預拌粉及修飾澱粉,其粉末經過微細化後,常搭配不同配料如色素、香料、增稠劑及調味料等使用,質地細緻且復水迅速,應用方便深受業者喜愛,如烘培用點心類與糕餅類預拌粉及速食湯粉等皆是。

三 . 膨化預糊化技術及產品研發

  膨化預糊化技術利用爆米香機(俗稱大砲)進行製作(圖 1 ),主要機械設備為膨發鎗( puffing gun ), 其原理為高溫將生米所含水分揮發成水蒸氣,加熱過程因蒸氣壓提升,食品內形成數量大且多之空洞,膨發鎗之壓力不斷提升,密閉系統中米粒內外壓力平衡,開艙瞬間洩壓,米粒內外壓力改變及水蒸氣散失,使得米粒體積膨大,成為爆米香粒。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應用此技術進行多元養生米香休閒產品之研發, 膨化過程屬於物理變化,不含油脂,有別於市面上之油炸米乾,符合現代人養生之飲食趨勢。其控制變因有稻米特性(直鏈澱粉、蛋白質、黏度、水分、糊化溫度)、稻米品質(外觀、色澤、膨發體積、吸水性、保水性)、膨發壓力及操作技術之控制。

  目前市售米香主要有兩種製作方式,分別為油炸及膨化兩種。油炸米香膨發率較低顆粒較小,易於操作無須特製之爆米香機器,但油炸物氧化後容易產生自由基,作為日常食用之休閒食品,較不符合現代養生的概念;臺東場研發之爆米香為膨化方式,未經油炸,米香顆粒大易有飽足感,且總熱量較低,以體積相近者兩相比較,油炸米香每份 25 公克總熱量為 88.8 卡,爆米香每份 6 公克總熱量約 25 大卡,熱量約少 3 成。

  膨化預糊化技術產品研發,主要針對臺東場所育成之水稻品種「臺東 30 號」稻米,其千粒重較其他良質米(如臺稉 9 號)重,直鏈性澱粉含量約 18% ,蛋白質 6.05% ,糊化溫度較低,經高溫高壓膨化後,米香顆粒比一般米香大,體積約為「臺稉 9 號」之 1.4 倍,且儲存性佳,適合製成休閒食品。臺東場利用此品種之白米及糙米為基礎材料,以五行「木、火、土、金、水」相對應五色「青、赤、黃、白、黑」為配色基調,並針對臺東之農業特色,開發不同口味之多元養生米香產品,如野蔬、洛神、咖哩、養生及咖啡米香等五種口味,研發目標以少油、少糖、少鹽之配方為基礎,每份熱量約 25 大卡,相當符合現代養生樂活風潮,產品口感鬆脆且賞味期長,深具一吃還想再吃之魅力。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宣導民眾少油、少鹽、少糖之飲食,每日最好至少攝取 1/3 全穀食物,糙米即屬之,臺東場研發之糙米米香,以休閒食品之方式增加全穀食物攝取來源,保障國人健康。

四 . 結語

  回憶 40 、 50 年代,物資缺乏時期之爆米香行業,當時消費者需自備白米付費代工;因應社會變遷,臺東場改進之米香製作技術,用傳承心情融合新製作方式,進行多重口味研發,賦予米香產品迥於傳統之新穎創意,豐富臺灣好米加工研發產品新選擇,藉由推動縱谷特殊伴手禮(圖 2 ),吸引大眾對米製產品的興趣,並將透過技術移轉模式呈現在消費者面前,期待能促使臺東地區生產的優質好米,兼具多元加工利用的新價值,讓國人感受到米鄉米香之幸福洋溢。

圖 1 爆米香機

圖 1 爆米香機

圖 2 縱谷米香好伴手-多元養生米香產品

圖 2 縱谷米香好伴手-多元養生米香產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1-16:3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