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1年11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11月1日辦理「國產牛肉追溯資訊系統」啟動記者會,農委會配合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法」強制牛肉產地標示規定,輔導國產牛肉販售業者進行產地標示,以區隔進口牛肉,並積極推動「國產牛肉生產追溯制度」,辦理肉牛耳標釘掛作業,建立牛籍管理資料,並結合食品安全雲端服務,串聯國產牛肉販售、屠宰分切及養牛場之產業鏈資訊,讓消費者能夠透過雲端系統查詢相關資訊,協助國產牛肉販售業者落實「產地標示」政策。

  2. 11月1日及11月14日召開研商「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進口替代作物輔導推廣事宜會議,決議進口替代作物依作物種類成立專責單位及休耕地復耕技術服務團,統籌規劃及輔導工作;另由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所)規劃轄區內各鄉(鎮、市)適合種植作物區位及面積,輔導農民種植。

  3. 11月2日及11月19日在松青超市民有店及大潤發內湖二店辦理鱸魚及秋刀魚行銷推廣活動,秋冬時節鱸魚及秋刀魚新鮮肥美且貨源充足,為擴大推廣國人享用,農委會聯合6大賣場通路(大潤發、家樂福、愛買、松青、頂好及全聯)持續提供民眾新鮮平價的鱸魚及秋刀魚。

  4. 11月3日行政院陳沖院長訪視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社區、魚池鄉澀水社區,關心農村再生計畫執行現況。桃米及澀水社區在民國88年921地震時受到重創,但卻在參與農委會農村再生計畫後,逐步走出傷痛,並挖掘出社區特有的產業特色,將農村再生的三生概念-生活、生產、生態成功展示出來。陳?院長期許桃米社區能藉由農村再生計畫,秉持尊重生態精神,發展為國際級典範生態村,並鼓勵澀水社區積極推動農再計畫,在未來能落實其發展願景,以達到社區農村再生的目標。

  5. 11月6日至8日在臺灣大學辦理「永續發展亞洲地區柑橘產業-柑橘黃龍病流行病學與病害管理國際研討會」,計有16個國家、100餘位產、官、學界代表參加,藉由我國的防治經驗和其他各國的經驗分享及技術交流,共同遏止柑橘黃龍病(Citrus Huanglongbing, HLB)持續擴散蔓延,維護柑橘產業的永續發展。

  6. 11月6日至9日與WTO在臺合辦「2012年亞太區域SPS(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協定應用訓練課程研討會」。由WTO秘書處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國際植物保護公約(IPPC)等3個國際SPS標準制定組織之紐西蘭、立陶宛以及荷蘭籍專家與我國植物病蟲害專家擔任講師,計包括新加坡、中國大陸、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與我國等16個WTO亞太地區會員國共46名SPS專家參訓。我國並藉由擔任WTO/SPS議題區域級研討會主辦國家,提升處理國際SPS事務之能力,強化與WTO及國際SPS標準制定組織專家合作關係,並建立與亞太各國主辦SPS議題人脈關係,健全進口農產品與食品管理及拓展優質農產品外銷潛力。

  7. 11月7日至23日辦理10場次「農地銀行網站系統教育訓練」,以加強協助休耕地活化利用及輔導青年從農等政策之推動。農地銀行網站於101年度完成潛在可供租賃空間分析系統、農民學院專區及農地價格行情分析等功能,藉由教育訓練擴大宣導全國各農會農地銀行業務人員、農委會農糧署及各分署、各區改良場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瞭解上開新增功能及運用。

  8. 11月8日臺灣省漁會升格更名為中華民國全國漁會,馬總統親臨揭牌致詞,農委會陳主任委員頒授全國漁會圖記及登記證書。

  9. 11月9日至12日在臺北世貿南港展覽館舉辦「2012臺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計有156,958人次進場參觀,並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及中國大陸等業者與官員進場參觀,現場零售金額達新臺幣4,085.3萬元。

  10. 11月9日在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舉辦「生態系統暨生物多樣性經濟倡議(TEEB)研習會」,希望藉由交易、增加保育資金的投入或支付方式保護或維持生態系的各項服務功能,以喚起全球決策者正視對生物多樣性損失的問題,並制定相關的政策。

  11. 11月10日辦理「農業科技跨領域人才培訓-創新加值班」結業式,圓滿完成50名學員為期2個月之培訓。培訓課程除提供智財權管理及運用相關知識外,另有助學員建立跨業人脈網絡,並成功媒合蘭花生產業者與便利超商通路之合作。

  12. 11月12日至19日派員參加於摩洛哥亞加狄召開之「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第18屆特別會議」,成功使「建立修約起草小組建議案」通過,並將我國關心之「非締約方參與議題」列於修約之優先項目,俾利我方於未來藉由修約成為ICCAT會員。

  13. 11月13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美館」啟用,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漂流木再生利用小組與宜蘭縣藝術學會共同舉辦開館首展,展出描述昔日太平山與羅東林場之藝術創作,為園區再添充滿文化氣氛與藝術風華的場域,並為在地藝術創作者提供不同於以往的展覽空間。

  14. 11月14日在臺北舉行101年度第30屆台德社會經濟協會理事聯席會議及「2012我國與歐盟國家農業直接給付國際研討會」;雙方理事聯席會議並通過以「歐盟及德國因應自由化農業結構調整政策之研究」及「德國農業部門消費者溝通與保護之研究」作為明年度臺德共同合作研究主題,對臺德農業合作之進展深具意義。

  15. 11月14日舉辦第3場次「2012農業科技技術發表暨商機說明會」,公開說明有關牛番茄安全蔬果整場輸出等4項重點研發成果營運計畫,藉由技術評核、產業及市場分析、智權組合分析及撰寫新產品新事業營運計畫,再透過商機說明會媒合業者投資,以促進農業科技商品化事業化。

  16. 11月15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發布疫情訊息: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州一養雞場發生H7亞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 (HPAI)疫情。農委會於11月16日公告「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州自HPAI非疫區刪除」,以防堵疫情透過活禽鳥或動物產品傳入,維護我國內畜產環境安全。

  17. 11月15日至16日於臺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以「互惠互助的自然資源經營」為主題,舉辦2012年「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研討會,邀請日本、中國大陸、香港相關領域與具實務操作經驗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由國內相關計畫團隊分享以里山倡議精神推動自然資源保存與永續利用之經驗。

  18. 11月16日至18日組團參加於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的「2012上海秋季國際食品展」,展品涵括稻米、生鮮蔬果、冷凍水產、冷凍食品、畜產品、農特加工品等,藉由展示、宣傳、商務洽談活動,增加國外買主對臺灣農特產品產業印象,俾爭取實質訂單,再創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佳績。

  19. 11月17日展開為期一個月的2012新社花海系列活動,除建置35公頃景觀花海、花毯及世紀繁華館、梅蘭竹菊館等五大主題館,呈現健康樂活、永續經營的精緻農業精神外,並以「新花讚FUN好農情」為主題,行銷臺中大山城地區特色農業深度旅遊,展現當地農村魅力。另於新社花海展區內舉辦第1屆中臺灣農業博覽會,分別以各地特色產業為主軸,規劃設置臺中、彰化及南投主題館,並有200個特色美食攤,預計可吸引100萬人次以上遊客參訪。

  20. 11月19日至22日在高雄市舉行「2012香蕉品種改良、健康管理、多樣化應用與氣候變遷調適國際會議」,並於11月23日至24日召開國際生物多樣性組織「第8屆亞太香蕉領航會議」,透過各國香蕉產業研究成果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建構香蕉產業發展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創造全球香蕉產業發展的契機。

  21. 11月24日辦理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開園活動。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面積約1,470公頃,農委會林務局利用平地造林成果結合嘉義東石、鰲鼓農場與周邊農、漁業及社區營造等規劃建設,營造為雲嘉南地區生態旅遊之新據點。

  22. 11月24日至26日在臺北市花博公園舞蝶館區內,舉辦「<創‧心‧意>農村社區幸福生活」聯合成果發表活動,有來自各地超過百家農會工作人員、近40個社區的農民、18隊農村高齡者分別表演創新學習的成果,還有農村婦女巧藝、省時簡易料理示範、米穀粉創新米食教學等展示,讓都市的民眾能以更多面向的方式體驗來自農村的幸福。

  23. 11月28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舉辦第1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農委會水保局「梗枋南溪上游及支流整治2期工程」與「荖溪橋土石防治工程」及林務局「蚋仔溪護岸延長2期工程」獲得水利類優等獎,水保局「三聯埤三生農塘環境改善工程」獲得土木類優等獎;水保局另以「興龍村藤枝林道3.5k下方南一溝災害復建工程」獲得水利類入圍獎。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除對同仁具有莫大鼓勵作用外,農委會將持續考量環境變遷與自然生態保育,貫徹「優質建設」的決心,以有效提升公共工程之品質。

  24. 11月28日召開2012農業伴手新品發表記者會,計58個農漁會及休閒農場開發之60項伴手產品於會中展示,並發表專業評審暨網友票選十大農業伴手之結果。為便利民眾採買餽贈禮品,特於國道三號清水服務區農情好禮館、日月潭OTOP館等通路販售甫獲選之十大農業伴手,邀請大家在農業休閒旅遊時,別忘分享旅途中之幸福農情好滋味。

  25. 11月28日召開記者會,展示餐廳業者藉由「食材溯源公布欄」,在餐廳公布所使用之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標章,有效提升一般民眾及餐飲業者等對產銷履歷農產品的認知與認同,並期促使更多餐廳及消費者使用產銷履歷食材,以擴大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
  • 回上一頁
  • 101-12-06: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