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精品-臺灣名茶 優質安全在地生產好形象

農糧署 蘇登照

壹 . 前言

  臺灣是世界有名的茶葉產區,所產製的茶葉包括紅茶、綠茶、包種茶、烏龍茶及 膨風茶 (東方美人茶)等,其中尤以包種茶及烏龍茶更是馳名世界。隨著國際 貿易 自由化、國內產業環境及 消費結構 改變等趨勢,亟待 建立國產茶品優良品牌形象,提升臺茶國際知名度,吸引消費者青睞並滿足消費者多樣化之需求。因此,如何增進對國產茶品的支持與信心,是促進國內茶產業永續發展之重要課題。行政院 農委會 農糧署為了發展臺灣名茶成為農業精品,配合「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樂活農業」的發展主軸,繼 99 年 「妝點名茶.形塑精品」 茶精品包裝設計競賽後,再 鼓勵生產單位建構茶葉生產加工衛生安全環境,產製 優質、衛生、安全、裡外兼備的「臺灣名茶」。 本( 101 )年度 特別舉辦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評鑑活動, 藉由評鑑活動以宣導生產單位重視茶品產製過程之衛生與安全 ,並頒 予 優質製茶廠 識別獎牌,經評鑑為特優 4 星級及 5 星級之製茶廠更於「 2012 台灣國際茶業博覽會」中隆重予以表揚,形塑「臺灣名茶」 優質安全在地生產的好形象 。

貳 . 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評鑑作業

  經 參考各國對食品加工及餐飲衛生安全之評鑑方法, 以一般消費者對於住宿或飲食等級較為熟知之「星級」標誌為評鑑識別等級,由 1 顆星至 5 顆星,星數愈多表示衛生安全管制作為落實愈徹底。本次評鑑 規劃採取兩階段進行:

一 . 初評: 由直轄市、縣市政府先行針對完成登錄並參與評鑑之製茶生產單位進行資格審查後, 邀集農糧署分署、茶業改良場分場或食品衛生安全相關領域專業人員依各項評鑑指標與項目進行現地考評,初審評定 4 星級以上資格者則送農糧署進行複評。

二 . 複評:經初審認定符合 4 星級以上之生產單位,由農糧署邀請產業經營專家學者及茶業改良場經營顧問專家等組成評鑑複審小組進行現地評鑑,採合議制方式評定等級,複審小組認定未達 4 星級水準之生產單位,得依合議決議調整等級。

參 . 評鑑 指標

本次評鑑 共計有三大項評鑑項目,權重各占三分之一,分述如下:

一 . 茶園生產與加工之衛生安全管理作業

評鑑內容包括茶園生產管理、茶菁收購或進菁管制記錄;依記錄內容詳實程度進行評定,另茶廠或產品品質是否具認驗證、製茶場所建物具合法使用執照等亦列入評鑑。

二 . 加工場所內部之環境衛生安全管制

依評鑑時現場是否正值加工作業,分二類評鑑。

(一)查核時正進行加工作業

1. 工作人員應著整潔之專用衣鞋帽,不得有參與人員赤膊、赤腳、抽煙、飲食、嚼食檳榔或口香糖等可能污染茶品之行為。

2. 加工作業過程是否落實茶菁不落地,包括曬菁、炒菁、揉捻、乾燥等過程,茶菁均不得直接接觸地面。

3. 加工場所不得供做與茶品加工無關之用途,不可堆放農藥、肥料、農機具、食物、飲料、農業資材、垃圾、不屬於茶葉加工所需之物品或其他可能造成污染產品之物品,另依實際廠區內相關設備與器具是否適當配置、作業動線交叉汙染管制情形,對環境衛生安全管制嚴謹度進行評定。

4. 加工作業場地及機具設備應維持清潔,不可留有污水、泥沙、油漬、昆蟲殘體、加工後殘存之茶茸毛、殘葉、茶枝、梗等積垢及其他非茶菁原料加工所產生之污染物等情形,並依場地與設備器具衛生安全維護之清潔度進行評定。

5. 瓦斯油料等能源與加工廠區隔且具基本消防設備與防護措施,並依現場對公共安全維護及管制作為嚴謹度進行評定。

(二)查核時未進行加工作業

1. 加工機具設備應保持清潔,不可留有灰塵、茶茸毛、枝、梗、殘葉、油漬、油泥及其他茶菁原料以外之污染物或有長期積垢等情形。

2. 加工作業場地應維持清潔,地板、天花板、牆角不得有蓄積灰塵、茶茸毛、枝、梗、殘葉、油漬、油泥、水漬、垃圾、昆蟲殘體等污染物等,或有長期積垢情形。

3. 加工場所不得供做與茶品加工無關之用途,製茶機具設備配置與作業情形,同上開進行加工作業之評鑑標準。

4. 相關機具、設備、加工所需物品應清潔、清理,有存放定位及污染防範措施,如笳藶、布球巾、機具散落或其他加工所需工具材料等應有定位者且應定期清潔清理,另依現場對相關加工設備、物品之清潔、清理、存放情形及污染防患措施嚴謹度進行評定。

5. 瓦斯油料等能源與加工廠區隔且具基本消防設備與防護措施,並依現場對公共安全維護與管制作為嚴謹度進行評定。

三 . 加工場所外部之環境衛生安全管制

評鑑項目包含下列三小項,每小項權重各占三分之一。

(一)曬菁場地隨時保持清潔,應遠離或管制會造成茶菁污染的汙染源:曬菁場或加工現場接鄰之開放場地有泥濘、油污、垃圾、禽畜與動植物殘體糞便、長期積水生苔、作業時車輛進出無適當管制等情形者,不給予星等,並依現場對清潔衛生維護與污染源管制作為嚴謹度進行評定。

(二)廠區外圍環境空氣及動植物污染源情形與管控:廠房四周泥濘塵土飛揚、垃圾散落、氣味汙濁、排水溝淤積等情形者,不給予星等,並依現場對清潔衛生維護與污染源阻絕作為嚴謹度進行評定。

(三)廁所、餐廳、休息室應與加工場隔離或管制:廁所、餐廳、休息室等非作業區與室內萎凋、發酵、炒菁、揉捻、乾燥、包裝等作業區,未有區隔者不給予星等。

肆 . 評鑑結果

  舉辦評鑑活動旨在輔導製茶廠 建立茶葉生產與加工之自主管理機制,落實管控用藥安全與環境衛生安全。在本評鑑活動中獲得星級之製茶廠,大多已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或 ISO 22000 、 HACCP 之認證,在茶菁生產與加工均達到優良水準 。本次 活動參與計有來自 各茶區之製茶廠 425 家,於本( 101 )年 5 月至 8 月期間, 由各縣市政府先進行初評,符合星級標章之製茶廠計有 324 家,其中符合 4 、 5 星級標準者,經 農糧署、茶業改良場及全國認證基金會等專家,於 9 月 12 日~ 10 月 18 日分五梯次,逐一 針對加工環境、機具之衛生清潔與公共安全進行評鑑,並就茶葉加工動線流程、污染危害管控作為及生產加工記錄等進行綜合評鑑。最後 獲得最高標準之 5 星級製茶廠有 10 家,分別為新北市「上林製茶廠」、「正全製茶廠」、 「青長製茶廠」,新竹縣「徐耀良茶園」,苗栗縣「鄧國權茶園」、「怡明茶園」, 嘉義縣「 鼎豐製茶廠」、「王鼎製茶廠」、「上意製茶廠」及臺東縣「林旺製茶廠」。

  獲評為 4 星級之製茶廠計有 31 家,分別為 新北市王成意製茶廠、新竹縣峨眉鄉茶葉產銷第一班、南投縣永浩茶園、南投縣世豐製茶廠、南投縣煜棠製茶廠、南投縣農會製茶廠、南投縣泉發製茶廠、南投縣吉臣製茶廠、南投縣巫進錫茶廠、南投縣東峰製茶廠、南投縣正發製茶所、南投縣曜鋒製茶所、南投縣茶農舍製茶所、南投縣連山製茶廠、南投縣富茗製茶廠、嘉義縣龍眼林茶廠、嘉義縣上豐製茶廠、嘉義縣慶發製茶廠、嘉義縣商太製茶、嘉義縣香女茶廠、嘉義縣寈芳茶廠、嘉義縣金湖山茶廠、嘉義縣原昌製茶廠、嘉義縣明賢製茶廠、嘉義縣金慶製茶廠、嘉義縣立馨茶業、嘉義縣宜稻製茶廠、嘉義縣萱澐製茶廠、嘉義縣欣峰製茶所、嘉義縣中興製茶所、宜蘭縣玉露製茶廠。

伍 . 特優製茶廠行銷與推薦

  本次獲評為特優 4 星級、 5 星級的製茶廠,其產製的茶品可以說是 衛生、安全、優質兼備的「臺灣名茶」 。今年特地邀請這些優勝入選的製茶廠至本( 101 )年 11 月 23 日假台北世貿展覽一館所舉行的「 2012 台灣國際茶業博覽會」活動現場頒獎表揚,並展示(售)他們所生產的茶品。頒獎 典禮中由農委會王副主任委員政騰、農糧署李署長蒼郎、茶業改良場陳場長右人、台灣區製茶公業同業工會許理事長正清及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林理事主席進寶等五位來賓,將代表著臺灣製茶廠環境衛生安全最高肯定的五顆金星分別貼在優質茶廠獎牌上,象徵臺灣茶產業優質、卓越與永續發展的源源不絕生命力。

  續分別由農委會王副主任委員政騰、農糧署李署長蒼郎、茶業改良場陳場長右人頒獎鼓勵各獲獎製茶廠在茶葉生產上追求優質、衛生、安全的努力,頒獎典禮簡單隆重,讓獲獎的製茶廠備受光榮。除了頒獎表揚外,會場中並將這些特優茶廠所產製的茶品隆重的 推薦給國內外愛好臺灣名茶的消費大眾 ,現場參訪人氣十足,成功行銷優質茶廠之茶品。

陸 . 結語

  臺灣茶葉因氣候環境及製茶技術研發,發展出各地特色茶,在日本、大陸等市場被視為高貴禮品,極具拓展潛力。臺灣名茶將透過生產優質安全、強化產地標示、改善精品包裝、建立品牌及 提升名茶吸引力 與行銷潛力,維持茶產業永續發展。本次臺灣優質茶廠環境衛生安全評鑑活動成功形塑 優質安全在地生產好形象,所授予之獎牌懸掛於製茶廠是榮譽與肯定,一則可激勵生產者朝更優異的成績努力,更可為消費者採購優質安全茶品之識別依據,臺灣精品名茶外在包裝精緻大方 ,茶品內涵更是優質安全衛生, 請大家多多選購。

優質5星級製茶廠-衛生安全之製造加工過程  優質5星級製茶廠-衛生安全之製造加工過程

優質 5 星級製茶廠-衛生安全之製造加工過程

王副主委政騰頒獎表揚特優 4 、 5 星級之製茶廠,鼓勵其茶品生產追求衛生安全與精緻化的努力

王副主委政騰頒獎表揚特優 4 、 5 星級之製茶廠,鼓勵其茶品生產追求衛生安全與精緻化的努力

陳副主委文德蒞臨特優製茶廠之展售攤位為參展製茶廠加油打氣

陳副主委文德蒞臨特優製茶廠之展售攤位為參展製茶廠加油打氣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2-17:1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