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精品-在地鮮採話佳釀 農村美酒溢飄香

農糧署 尤俊人

  豔陽的夏天,金黃色的陽光遍灑在廣闊無垠的葡萄園,一棟充滿濃濃鄉村風情的歐式木屋矗立在葡萄園丘陵高處,背後映著湛藍天空,微風隱約帶來陣陣撲鼻葡萄酒香氣,聽這形容,多數人會聯想起法國普羅旺斯的葡萄酒莊園景緻吧?殊不知,它就隱身在臺灣中部的月眉,其實,在遍布臺灣的農村裡還有更多令人驚艷的特色酒莊,等著您適意品味與發掘。

農村酒莊-農村轉型成功典範

  說起農村製酒產業發展,才是近幾年的事, 89 年 921 地震震災,南投、臺中及苗栗等地觀光旅遊產業嚴重受創,影響當地農民生計,於是農委會農糧署極力思考如何協助農村轉型另尋出路,期間適逢 91 年政府開放民間製酒,該署把握契機,推展農村釀酒產業,透過輔導農業組織成立酒莊,利用地區特有農業資源,如:小米、梅子、葡萄、稻米及草莓等原料,結合地方文化及旅遊景點營造獨具特色莊園,經多年輔導,農村酒莊蓬勃發展,目前 24 家農業組織酒莊,年製酒量 17 萬 4 千公升,更創造經濟產值 1 億 5 千萬元。

築夢踏實 農村美酒「金」彩國際

  農村酒莊從無到有, 10 年走來艱辛奮鬥終有成,實屬不易,想當年逐步從覓地設廠、人才培育、經營管理、技術建立,及至訂定法規依目標及步驟踏實輔導及努力,致有今日成果,其中農糧署於每年年底辦理的農村酒莊及酒品評鑑,獲得農村酒莊廣大迴響,更為優秀業者爭相參與的盛會,酒莊或酒品獲獎的殊榮表示農村酒莊營運水準的提升,酒品安全、衛生與品質的保證,業者無不摩拳霍霍為奪得獎項打拼。

  農村酒莊前進的動力透過良性競爭不斷展現,涓滴美釀也獲得國際高度注目,自 2008 年埔里鎮農會酒莊的「真情玫瑰」首次於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獲得銀質獎以來,至 2012 年已經累積囊括德國、比利時及法國等國際著名大賽共 4 金、 15 銀質獎的驚人成果。除了酒品品質優異之外,各地農村酒莊結合地方產業、文化與觀光休閒發展出獨有莊園、創意品牌或飲食饗宴,其中更有許多動人故事,讓旅客流連忘返。

「臺灣波爾多」-后里樹生酒莊

  想體驗葡萄藤蔓搖曳下品味葡萄酒的浪漫感覺嗎?答案在臺中后里的「樹生 酒莊 」,走一趟樹生,就可以體驗法國葡萄園野及頂級葡萄酒風味。

  樹生 酒莊 位於臺中市后里區、外埔區交界,距離中山高速公路月眉交流道出口不遠,鄰近月眉育樂世界、福容飯店及月眉糖廠等遊樂區。

  每年 6 、 7 月及 11 、 12 月是參訪這家臺灣最早栽植「葡萄」果園的最好時間。正值釀酒葡萄的採收季節,金香、黑后等釀酒葡萄在藤蔓上嬌豔欲滴,讓親切的莊主洪吉倍帶領解說他一手創立的葡萄酒莊園。

  從歐式造型木屋的 酒莊 旁走下小斜坡,來到 5 公頃 大的 葡萄園 、 釀酒 廠和祖傳的三合院土角厝,在清風徐徐的涼亭中,啜飲一杯濃郁的葡萄酒,真是享受。正值葡萄的採收季節,遊客可以欣賞綠油油的 葡萄園 ,還可以漫步於由一串串結實纍纍的紫色與淡綠色葡萄糾結的葡萄鬚根點綴形成的綠色隧道中。

  除了美麗莊園外,樹生酒莊的醉人美酒更有獨到之處,藉由與高雄餐旅大學協力合作釀製葡萄酒,創新突破「臺灣也能自釀冰酒」。以加拿大知名的冰酒來說,必須要把葡萄留在藤上自然冰凍、脫水之後,才摘取釀造,臺灣沒有這樣的製酒條件。「臺灣不會下雪、結冰,但是我們有冰箱啊!」釀酒師洪良杰苦思一年多的時間,終於有所突破。這個方法是,當葡萄在架上達九分熟、糖度約 18 至 20 度時才採收,然後馬上放入可急速冷凍的冰箱中,讓葡萄在零下 4 度 C 的環境中冰一個禮拜,等充分冷凍、脫水之後才取出釀製。這支「冰釀甜酒」,酒質微甜,具濃郁的果香,在農村酒品評鑑中,曾得到銀牌獎的肯定。「釀酒是公開的祕密,但品質還是要靠經驗!」洪良杰驕傲的說。

「說故事,打品牌」-信義鄉農會酒莊

  從南投名間交流道下,沿途經過路樹夾道的綠色風景及河水湍湍的陳友蘭溪,大約 40 分鐘路程可以抵達「梅子夢工廠」招牌的信義農會酒莊。

  一下車迎賓的是與人齊高的山豬、狐狸等塑鋼公仔,背著開山刀「醉醺醺」地站在門口,逗趣可愛的模樣,怎聯想到這是家傳統的農村酒莊?

  展售中心裡,可見到琳瑯滿目的酒瓶與俏皮的酒名。信義農會酒莊以賣故事聞名,幾乎每一支酒都有一幅專屬漫畫,道盡了酒中故事。問起「為什麼要叫山豬迷路?」「就是以前日據時期禁止私釀,布農族阿嬤為了躲避查緝,在深夜偷釀酒時,用黑布把窗戶遮起來,釀完的小米酒渣則倒入山谷。沒想到野豬吃了酒渣,一陣醉茫茫之際,又正值阿嬤把黑布收起來、大門打開,燈光與酒香齊出,野豬們就誤打誤撞衝入阿嬤家。所以這支小米釀的威士忌,就這麼得名啦。」信義酒莊副廠長辜昭傑是酒莊的創意總監,總能在布農族的酒文化尋找出酒品故事靈感。

  創造消費者喝酒樂趣,「喝」出故事來,釀出得到德國國際烈酒評鑑金質獎「狂野」梅子酒的信義酒莊,就想要傳達這份快樂。以「感動經濟」來經營的信義酒莊,更創立幸福酒窖,讓遊客可以 DIY 各種酒,放在酒窖中等待熟成,也同時封存了旅客遊酒莊的珍貴幸福回憶。

  近年來國人旅遊風氣大開、講究生活品味,讓品酒成為一種新流行,更帶動各式各樣的酒莊之旅。但談到酒莊,許多臺灣人第一個想到的是法國知名酒區波爾多、勃根地。不過要跨海進行一趟品酒之旅程,所費不貲。其實,逛酒莊不必再遠渡重洋。臺灣有通過農糧署評鑑的 12 家優質酒莊,均饒富趣味及特色,隨時可以來一趟「酒莊巡禮」。

01 歐式造型木屋的樹生酒莊

01 歐式造型木屋的樹生 酒莊

02 信義鄉農會酒莊「狂野」 2011 年德國烈酒評鑑金質獎

02 信義鄉農會酒莊「狂野」 2011 年德國烈酒評鑑金質獎

03 大湖農會酒莊「草莓淡酒」 2011 年布魯賽爾世界酒類評鑑金質獎

03 大湖農會酒莊「草莓淡酒」 2011 年布魯賽爾世界酒類評鑑金質獎

通過農糧署評鑑的優質酒莊

酒莊名稱

電話

網 址

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酒莊

037-996736-8

http://www.dahufarm.org.tw/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

049-2791949

http://www.hsinifa.com.tw/

南投縣埔里鎮農會酒莊

049-2423828

http://www.puli-distillery.com/

臺中市霧峰區農會酒莊

04-23399191

http://www.wffa.org.tw/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酒莊

049-2870399

http://www.railway-wine.com.tw/

南投縣信義鄉玉山酒莊

049-2702971

http://www.truecolor-ad.com/yushan/

臺中市后里區樹生酒莊

04-26833298

http://www.shu-sheug.com.tw/

臺中市后里區松鶴農產品酒莊

04-25564100

http://www.shwine.org/

臺中市大安區農會酒莊

04-26710909

http://www.fcic.org.tw/

臺中市石圍牆酒庄

04-25879197

http://sweetcharm.smartweb.tw/

宜蘭縣藏酒酒莊

03-9778555

http://www.cjwine.com/

花蓮縣奇萊亞酒莊

03-8512222

http://www.kiraya.com.tw/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2-17: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