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精品-竹製精品

林務局 李建霖
黃盈賓[1]

一 . 前言

  為因應全球化及國際經貿自由化,確保農業永續發展,發揮臺灣農業的科技優勢與地理條件,農委會基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提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引導農業從生產朝向生活產業發展,以增進民眾飲食健康、維護產業永續經營及保障農民福祉,及為子孫留下美好的生態與家園為目標。林務局配合農委會「樂活農業」發展農業精品,自 98 年起推動「竹製精品」計畫,塑造竹製產品成為具機能性、高附加價值、友善環境之農業精品,至本( 101 )年止,產值將達到 35 億元。

二 . 推動「竹製精品」計畫,成功促進竹產業加值

  臺灣竹林面積約 15 萬公頃,屬 1,000 公尺以下低海拔之經濟竹林約 7 萬餘公頃,竹材 58 種,其中 18 種為臺灣固有種,資源豐富且品質優良。林務局「竹製精品」計畫,係藉由產、官、學、研等合作方式,從原料採集、生產製程和產品銷售,掌握竹產業的核心前端技術,利用北、中、南各地竹種不同,開發各種功能及特色之創新技術,且技術轉移給業者,輔導竹產業升級,並與國際交流密切頻繁,使臺灣竹產業具有向上加值、掌握世界的競爭優勢背景。計畫採取之主要措施為:(一)開發創新竹製產品技術,應用於民生及高科技產業。(二)提升竹炭生產品質管理,推動國際驗證。(三)建構國際竹產業網絡資訊平台。(四)營造群聚聯盟,拓展國際新興市場。並已有下列竹製精品創新應用技術開發成果 。

(一)精緻竹材應用於創新樂活產品技術開發

  為提高竹材利用率及附加價值,利用竹青、竹肉和竹黃三大部份,結合竹積層材,藉現代加工機具開發核心技術,輔導廠商應用於高單價 3C 產品、燈具類產品、文創產品,食器類產品等精緻竹材加工藝品。此外萃取竹葉之竹葉香精、竹葉黃酮素等成分,開發出皮膚照護用品,如滋養霜、潤膚液、護手膏、竹纖美白面膜等,同時也利用竹材與竹炭,開發精緻薰蒸器、竹炭聞香陶等系列產品之組合。以居於國際領先地位之創新技術開發,將竹製精品應用於健康、時尚之樂活產業,使竹材多元應用更為精緻化,並使相關產業經濟價值提升 20% 以上,提高國際競爭力。

(二)竹炭儲能電極材料調質技術開發

  節能、減廢、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為國際環保重要議題。竹材為可再生之生質材料,將竹材燒製成竹炭開發高階前瞻材料,如奈米濾材、電極載體、複合炭素材料等,應用於能源、醫療等高科技產業,可減少煤碳等化石燃料使用,且提高竹炭利用價值。因高多孔性活性碳材為儲能電極主要組成物質之一,工研院已開發出高性能竹炭電極材料應用技術,可做為超高電容器儲能裝置之電極材料。亦可結合太陽能、風力等綠色能源,做為複合式能源供應裝置,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三)竹炭擔體應用於水質環境保全之生物技術開發

  竹材為自然界產物,以竹材、竹炭開發新型生物活性擔體,應用於污水處理上,不會產生二次污染問題,更換後可以壓碎灑入土壤中供給土壤養分及具淨化作用;竹材或竹炭擔體為多孔性材質具有比表面積大、擔體內外皆可供微生物生長,可縮短微生物馴養時間及增加處理成效。且竹材開發成新型生物活性擔體程序的組合彈性較大,故可藉由空間組合或時程變換,培養去除碳、氮、磷所需之微生物,同時將氮磷去除,減輕水環境的負荷,達到污染預防的環保概念。

(四)生物性竹粉應用於生態碳土壤復育技術開發

  竹材藉由竹炭燒製技術,轉換成農業用途的生態炭,使碳封存,可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並能有效增進土壤肥力,是永續經營的處理方式也是新趨勢。研究發現竹炭之多孔性及龐大吸附表面積,能淨化水質、提升作物產量、減少肥料的使用、減少養分的淋洗及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增加保水力以使作物能對抗旱相、增進土壤有機質、及減輕森林砍伐的需求等等。工研院結合前瞻產品設計概念,開發出「有機蔬菜栽種禮盒」,內含種子、栽培介質及容器等栽種器具,將蔬菜育苗與移植兩項程序合為一,使用者僅需給予澆水與日照,使人人都可當都市農夫,有安全蔬菜可吃。該項產品榮獲德國 2012 iF 設計獎項,深受國際市場肯定,可說是臺灣林業界的創舉。

(五)竹材應用於蘭花栽培介質開發

  臺灣蘭花栽培產業,為臺灣重要高產量且為高經濟價值之出口產業,栽培介質蛇木使用量最大,惟筆筒樹遭大量砍伐,來源有逐年減少之問題。而竹材本身為多孔纖維,具備良好之通氣與保水特性,因此將竹材做適當之軟化處理,應用於大產量高經濟價值之蘭花栽培介質上,除可使臺灣蘭花栽培成本降低,更可增加竹材多元應用價值,提升竹產業之經濟價值。

(六)竹炭應用於動物飼料添加物

  炭的食用於古代即已開始,不論是人體或養殖動物,主要應用於腸胃用藥。將竹炭導入畜牧業之應用,開發成飼料方面的添加劑或應用在畜產業生產和環保(衛生)方面,將可提升畜產物的品質及附加價值,可替竹炭找出新的應用方向,並使竹炭需求量大幅增加,讓竹炭的應用及需求更上一層樓。

(七)快速熱處理技術應用於竹材生質能系統開發

  我國能源供應大多均仰賴進口,開發自產能源,以可穩定供應又有環保、永續優點之生質能,最具發展潛力。「植林減碳」已為政府重要政策之一,竹子生長快速,可作為再生生質能源的豐富材料來源。竹材最佳的利用效率為直接燃燒,但整塊燃燒時速率不穩,加上含水率,均影響熱能釋放。將竹材經前處理,成為燃燒速率快、熱含量高和易於儲存與運送的形態,熱值可達 6,000-7,000 kcal/kg 。配合開發炭粉燃燒噴射系統,提升燃燒效率,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量,已可應用產業包括食品、化工、染整、旅館觀光業 … 等。

三 . 結語

  本局已陸續開發竹(炭)材新興產品,應用於創新樂活產品、竹炭電極材料,並進一步應用於農業資材、能源儲存電容器材、生質能源、環境淨化等創新產業,使臺灣竹材科技發展居於國際領先地位。林務局迄今已輔導 9 家竹業業者生產場(廠)通過農委會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林產品項目之驗證,計 80 項竹炭產品使用 CAS 標章;並輔導台灣生態材料產業發展協會建立「台灣炭」團體商標,作為臺灣薪炭業相關廠商之共同行銷品牌。爾後更將繼續藉由後段工業技術,開發各種樣式的衍生性材料,應用於農業、民生、工業和建築等產業,來提升林產品附加價值;此外,亦將結合產、官、學、研多方資源,建置技術交易平台與刊物,藉由各種宣傳媒介,整合林業上、中、下游業者,將前瞻性研發技術導入,落實科技林業政策,再次創造林業另一個產業奇蹟。

竹活性碳應用於超級電容電擊材料及其雛型品

竹活性碳應用於超級電容電擊材料及其雛型品

生物性竹 粉 應用於土壤復育技術開發-產品獲德國 2012 iF 設計獎

生物性竹 粉 應用於土壤復育技術開發-產品獲德國 2012 iF 設計獎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2-17: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