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精品-漁宴漁產品

漁業署 葉孟琪

  農委會為落實行政院 98 年通過六大新興產業之「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推動臺灣水產品精緻化、優質化的品牌形象,創造高附加價值,增加漁民收益及提升產業水準,自 99 年起籌辦第一屆「水產精品」,今年已邁入第三屆,參選之「水產精品」皆需以國產水產品為原料或特色原料,參選之產品生產製程需通過 CAS 、 HACCP 、 GMP 、 TAP 、 ISO 22000 等其中一項驗證為基本條件,透過產品品質驗證把關,確保消費者食用水產品安全。

  「水產精品」評選過程嚴謹,係由產、官、學界專家組成評選小組進行二階段評選,過程中強調商品品質特色、包裝設計、市場行銷、經濟效益等 4 面向均衡發展,獲選之臺灣頂級水產品,始可授與使用「『海宴』-優質水產‧金鑽一生」證明標章,標章主要功能除可協助民眾安心選用經認證及政府評選之優質水產品外,因其可達消費者對安全水產品的需求及包裝設計融入臺灣在地文化意涵之特性,更可彰顯經營者對產業、產品品質之堅持與臺灣寶島之愛護。

  本( 101 )年度獲選之 20 項水產精品(包括超低溫冷凍類 2 項、冷凍類 15 項、乾製類 2 項、罐製類 1 項),係以冷凍類的食品為大宗,冷凍類產品中有整尾鱺魚和龍膽石斑製成的全魚或切片組合,可一次吃到特色魚種的不同部位;另有以生態養殖和生產履歷為主題之冷凍水產、高品質潮鯛生魚片、櫻花蝦禮盒、深受觀光客喜愛之烏魚子、傳統蒲燒鰻、經典之虱目魚肚粥,及鰻魚與雞蛋巧妙組合,創新研發之鰻魚玉子燒等;還有超低溫冷凍之鮪魚生魚片,都是既新鮮、健康又美味的超值產品。在乾製品部分,有強調保健機能之多口味魚鬆及魚鬆組合禮;另有入圍罐製類,以傳統烏魚子製成之烏魚子醬等禮盒,除具品牌特色、安全優質、高價值外更是送禮自用皆合宜之水產精品(註:獲獎 20 項商品詳附表)。

  臺灣漁業及養殖業發達、水產加工技術優良,水產品在政府致力輔導及產、學界共同努力下,無論產品保鮮、創新包裝、安全認證,及多樣化口味研發,已達全方位品質提升之精品標準,『水產精品』更是業界長期努力之優異成果,也是臺灣水產品優質形象與品牌價值之極致表現,期許成為國內、外消費者青睞之最佳伴手禮首選。

附件 2012第3屆水產精品得獎商品  xls / pdf / ods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2-17: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