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精品-臺灣有禮 農情最好

輔導處 陳玲岑、廖麗蘭、張旻宜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自然生態與豐富景觀資源,自然也孕育出多元農漁物產。而隨著國民所得的增加與生活水準的提升,消費者對於農產品的需求趨向多元化,不但更加重視食品的衛生安全及品質,部分更轉而追求 LOHAS 「樂活」的食尚潮流。此外,農村婦女活力足,創意無限,適度的協助引導,可以產生多元且饒富趣味的農業藝品,這些農業藝品不是日常食用的,卻也創造出可觀的商機。

  打造樂活農業,並促使其成為年輕化、高競爭力與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是農委會全力以赴的使命與目標,而結合在地產業、地方特色、人文與創意所開發出來的農漁會百大精品、農業伴手禮及農村婦女巧藝等多項農業好禮,則是農產品競爭力與附加價值的表現。因此,農業生產除了固有農民胼手胝足的意涵,必須增加其多元創意與消費關注的導入,才能滿足消費需求。

百大精品 農情好禮

  農漁會在臺灣已有一百多年發展歷史,是農業發展過程中最深入基層、與農漁民最直接接觸的組織,農委會自 95 年起開辦農漁會百大精品選拔,期許農漁會能跳脫過去的舊思維與決策模式,賦予其另一種轉型的機會。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農漁會百大精品分為日光鮮果、臺灣茗茶、樂活飲食、原鄉美食、清醺佳釀、精選組合、在地好米、百味美饌及上選鮮味 9 大類,入選的精品從原料提供到產品製作,都有農漁會嚴密的監管,堅守著讓消費者安心的品牌信賴,且已創造出品牌價值與口碑,更是各農漁會的主打商品,成為企業界及消費者送禮或自用的首選,部分精品甚至搭上最熱門的電影或網路通路,行銷更是無遠弗屆。

  2013 臺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於 101 年 12 月 27 日至 12 月 30 日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盛大舉辦,預計仍將掀起採購熱潮,現場展售之農業精品係由農委會邀請產官學界之學者專家組成專業評審團,由 300 多件參選產品中,嚴格評選出的 100 項農業精品,所有產品皆經檢驗符合食品衛生管理相關規定,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農業好伴手 旅遊帶著走

  以前傳統農業社會,人情味濃厚,舉凡出外或者回鄉,為了表達關懷與禮數,都會攜帶隨手禮物送給親朋好友。這些隨手的伴手並不是價值不菲的產品,一般多是當地的特產、紀念品等,象徵著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聯繫,也代表著送禮者的真心誠意。

  進入現代社會,伴手已不只是單純著重於聯繫情感的一份隨手小禮物,對消費者而言,農業好伴手產品深具地方特色,在從事農業旅遊時,能採買當地農產品所開發之各種美觀、美味的旅遊伴手回去餽贈給親朋好友,一起分享旅途中之幸福農情感受及在地真材實料好滋味。

  伴手是休閒旅遊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元素,為發展休閒農業,並帶動農村在地消費,農委會自 92 年起辦理「發展地方伴手計畫」,輔導各地方農會及休閒農場開發具地方特色、好吃、好看、好包裝的特色伴手, 8 年來成功輔導超過 400 項產品,旅途中的美好回憶,來自於品嚐到的在地好滋味,希望透過這些精緻、方便攜帶且價格友善的伴手產品,帶給每個遊客最幸福的旅遊記憶。

  近年來,農業伴手館在台北國際旅展中,總是最吸睛的專區,透過「農業好伴手-旅遊帶著走」的觀念行銷,讓每個遊客認識到,農業伴手是最在地、最優鮮、食物里程最短、最適合分享的禮品。

婦女巧手藝 農村展商機

  女性在商業及創新方面的投入日益增加,農委會長期培育農村婦女學習技能,孕育了許多手巧且具創意之婦女。 97 年開始,推動「農村婦女巧藝班」,運用農村在地材料及鄉村傳統手藝,創作出符合吸引年輕族群、實用、可量產手創作品,分為自然素材、地方產業與傳統文化三類特色,包括書香畫意生活陶、風城手作布藝、幸福水果拼布包、絲絲入扣浪漫纏藝、果實手作藝品、 麻芛 染織技術及手抄紙製作、絲瓜絡手工藝品等 60 多項創新產品。

  這些農村媽媽用心創作手工藝品,不華麗、不耍噱頭,卻很紮實,用微笑和愛心將鄉村傳統技藝發揚光大,逐步開創農村新商機。今年,這些進入量產的手工藝品,已經在國內旅遊熱門景點宜蘭香格里拉休閒農場、臺東東遊季溫泉渡假村、嘉義阿里山賓館及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 2 樓實體店面與網路平台展售,農村媽媽創作的時尚手工藝品是送禮自用兩相宜,歡迎民眾到當地旅遊參觀時多多選購。

在地尚青新食尚 巧藝上架現佳績

  健康與美味是飲食同時追求的極致,而在地尚青所代表的「鮮」正是箇中精髓,臺灣農漁產品集品質優良且價格合理之大成,並以最鮮美的滋味蔚為追求健康的食尚,在「吃在地、品當季」的樂活與環保理念下,無論自用或送禮,農漁會百大精品及農業伴手都是絕佳選擇。

  當然,除了支持代表「食尚」的農漁精品外,選購精緻高雅的農村婦女巧藝,則是「時尚」的行為與象徵。

  誠摯地邀請您購買臺灣在地的農情好禮,支持農漁民也犒賞自己,吃出健康,買出時尚,也送出品味。

上選鮮味小情境

上選鮮味小情境

宜蘭縣冬山河休閒農業區推動管理委員會-龜山島櫻花蝦

宜蘭縣冬山河休閒農業區推動管理委員會-龜山島櫻花蝦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2-17: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