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東縣卑南鄉美農番荔枝產銷班

農糧署 黃瑞華

  臺東縣卑南鄉美農番荔枝產銷班, 建立「萬釋迦」自有品牌,提升班員收益。班員依據專長 分工投入班務發展, 積極推動班共同事業 ─ 有機肥製作,並由臺東地區農會輔導設立鳳梨釋迦外銷專區,開發外銷市場,更以產銷班名義設立部落格提供交流及新資訊,開發網路行銷通路。

香甜味美 臺東番荔枝

  番荔枝臺灣種植面積約 5,800 公頃,其中以臺東縣栽培面積約 5,230 公頃,占全臺番荔枝栽培面積 90% ,為臺灣番荔枝的主要產地。番荔枝全臺均可栽培,因為栽培技術不同,致所生產的番荔枝果實,品質差異度高,影響售價至鉅。臺東地區因風土適宜,冬季的氣溫較西部地區高約 2~3℃ ,且相對溼度亦高,有利於番荔枝果樹的果實早熟,使售價得以提高。

  近年來,由於番荔枝的經濟價值很高,農民更新品種,種植「鳳梨釋迦」,供果期延長,果型大,品質佳,種植面積逐年擴增。 鳳梨釋迦為釋迦與冷子番荔枝人工雜交品種,引進臺灣之後,農業試驗單位運用產期調節技術,改為冬季與春季產果,克服夏天裂果問題後,逐漸受到農民的青睞。且鳳梨釋迦與大目種釋迦差異性大,果實大且重,後熟後沒有會裂開的鱗片果皮,子少果肉多,具有鳳梨的獨特香味,甜度高,且耐貯藏,適合外銷,近幾年來深獲消費者喜愛,在臺東地區種植面積逐年增加。 美農番荔枝產銷班即以種植鳳梨釋迦為主。

  近幾年來臺東地區農會拓展釋迦外銷,釋迦外銷大陸零關稅, 100 年外銷數量約 5,500 公噸,其中 95% 外銷大陸,卑南鄉美農番荔枝產銷班,因在國際市場上獨占鰲頭,獲選為 100 年度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

健全組織運作 企業化經營管理

  美農番荔枝產銷班班員有 35 名,釋迦栽培面積約 52 公頃,產銷班班員來自各行各業,有的曾經從商受金融海嘯波及,返鄉從農;有的原本種植番荔枝,萌生退休念頭。成立產銷班後,班長莊政雄依個人專長工作分配,行銷方面由林玉川、周世民負責;水果行情訊息由陳泰山掌握;陳建元負責架設網站、部落格;另成立有機質堆肥廠,由機械專長的林玉春及吳東隆負責,各司其職,班務順利運作。

  班長並指派小組長,另將班員分組,除各司其職外,並由小組負責聯繫,辦理各項農機具、農藥、有機肥料及包裝等資材共同採購,有效降低成本。

加入外銷專區 提升農民收益

  為了建立自由品牌與通路,臺東地區農會 100 年成立鳳梨釋迦外銷專區,輔導農民安全用藥,生產安全優質果品,依分級提供統一品管標準,供應安全優質的外銷果品,希望以品質穩定運銷與價格,提升農民的收入。該班鼓勵班員加入外銷專區,因為臺東鳳梨釋迦銷往大陸市場「錢」景大好,班長莊政雄說,農委會宣示要讓國內每戶農家年收入破百萬元,「靠釋迦外銷,我們做到了!」釋迦果農個個喜孜孜。

  美農釋迦產銷班用心與努力的經營,經過班員提議協調,決定創立班共同品牌,於 97 年委託美農村東成國小學生票選,以「萬釋迦」(諧音:萬事佳)高票當選,並委託設計師設計商標圖,於 99 年完成註冊商標。該班 並以「團結合作百業發,平安健康萬事佳」為宗旨,期許釋迦產業更上一層樓。

  班長莊政雄 承諾對自己的產品有絕對的責任,每位班員產品必通過吉園圃及產銷履歷驗證是基本要求,提供給消費者的產品必安全健康。唯有如此,才能萬事佳。 自 97 年起推動自有品牌「萬釋迦」後,大大提高產品收益,透過各項競賽評比,也在業界打響知名度。

運用風險管理概念 調節供貨

  班長莊政雄有感於每年災害影響番荔枝產業,與臺東農業改良場合作試驗,改變鳳梨釋迦原來的一年二收生產模式,運用修剪技術調整為一年一收,並分配園區修剪時間,有效錯開颱風的危害,在不影響收益情況下,創造另一經營模式,更節省許多人力,將企業經營理念帶進農業。目前正積極推廣給班員嚐試,期望能延長供貨時間,達到穩定貨源目的。

  該班為凝聚向心力,利用班費為班員投保意外險,購置班服、農具及辦理觀摩考察活動,在農政單位輔導及班長莊政雄的帶領下,該產銷班發展快速,並吸引年輕一輩加入,善用網路行銷,使產業年輕化、企業化。該班品質與品牌化的經營,做足了萬全的準備,讓美農番荔枝產銷班從傳統的耕作方式,走到了時代的前端,班員同心協力,為傳統產業打開了新的局面。

鳳梨釋迦外銷包裝(圖上)果園草生栽培,樹上結實累累(圖下)  

鳳梨釋迦外銷包裝(圖上)果園草生栽培,樹上結實累累(圖下)

鳳梨釋迦外銷包裝(圖上)果園草生栽培,樹上結實累累(圖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2-17:1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