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廣優質作物病蟲害綜合管理之省思

防檢局 邱安隆

壹 . 前言

  「當和尚遇到了鑽石」一書作者格西麥可.羅區( Geshe Michael Roach ),是當今傳授西藏佛教的導師之一,也是某國際鑽石公司的創始人,他在印度待了 22 年後,回到美國經商,並從經商中體驗佛法,該書內容提及經商三大策略,包括(一)經商成功並能賺錢;(二)維持健康身體並能享用金錢;(三)經營有意義的工作並能留下好的榜樣,此三大策略之觀點與防檢局推動作物病蟲害綜合管理(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簡稱 IPM )的經營策略,頗有幾分相似之處,包括(一)讓農民採用 IPM 方法經營策略獲取適當報酬;(二)合理安全使用農藥讓農民降低暴露施藥之風險並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三)建構友善的作物栽培環境,以利農業生產能永續經營。此種提升農產品安全及永續經營農業的管理策略,為國際潮流的趨勢亦為國內農政單位推動植物保護工作的重要課題。

貳 . 作物病蟲害綜合管理的經營理念

  去( 100 )年度防檢局辦理「防疫先鋒」徵選活動,並選出十大優等防疫先鋒,這些獲獎者的經營理念,主要包含配合農政單位病蟲害監測預警以早期預防、維持田間衛生以降低有害生物孳生源、採用果實套袋、誘引資材等以降低果實受害機率 、 適時用藥及輪用不同作用機制藥劑以提升藥效、參與作物病蟲害教育講習或示範觀摩會以增進防疫智能並建立正確的防治觀念,這些作為均有賴於產官學研及農民共同的努力,才會有實質的成果。例如本( 101 )年 11 月在國內所召開的「永續發展亞洲地區柑桔產業柑桔黃龍病流行病學與病害管理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越南及印尼等 12 國 24 位專家與會並經彙集各國專家意見,要有效管理柑桔免於黃龍病的感染與為害,可採行下列三種措施以利後續田間管理,包括(一)栽種健康種苗;(二)即時清除罹病株以減少田間感染源;(三)防除媒介昆蟲木蝨( Psyllid ),以降低黃龍病菌傳播的潛能,此種防治策略簡單易懂,且徹底落實執行就能獲得良好的效益,如近年來報導雲林及嘉義地區受柑橘黃龍病的危害,經現場實地會勘,即發現分屬不同農民栽培管理的毗鄰田區有完全不同的柑橘園生長情形,包括一邊為罹染黃龍病等病蟲害極為嚴重的田區,另一區則為生長勢良好的柑橘植株,兩者比較可見農民如能落實執行自主管理,即可維持作物生產安全及確保收益。

參 . 結語

  國際間對於 IPM 的定義為利用多元化防治方法控制有害生物族群,同時兼顧公眾健康及保護環境之作物管理方法,簡言之,以簡單、經濟、有效及永續的管理方式,最符合 IPM 的推動原則。如何利用有限經費,將 IPM 的管理方式落實在田間並為農民所採用,為當今植物防疫的施政重點,對此防檢局目前推動的作物生產專區病蟲害綜合管理工作,藉由試驗單位輔導專區農民,以達到政策與民間共同合作,創造雙贏的局面 。總而言之, IPM 是一項優質的作物病蟲害栽培管理方式(如圖),配合試驗單位的技術輔導及縣市政府的協助推動,將有利於農民栽培高品質的農產品,如同獲得十大防疫先鋒的每位獲獎者,都是協同政府共同推動 IPM 最佳自主管理的見證者。

優質的梨園病蟲害綜合管理栽培田區

優質的梨園病蟲害綜合管理栽培田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2-17: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