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放牧蛋雞樂活蛋

畜牧處 陳宜孜
畜產試驗所花蓮種畜繁殖場 莊璧華

一 . 前言

  近年來國際間對於動物福祉等相關議題日益重視,這股新的思維與聲浪逐漸從原本的實驗動物拓展至農場經濟動物,致使目前以傳統且一切講求效率之生產模式逐漸感受強大的輿論壓力。動物福祉機構於 1993 年在英國的動物福祉會議上,發表「使動物能擁有天性行為之生產表現,為動物福祉概念所強調的五項自由之一」,而另外四項則分別為免於飢渴、免於環境所造成之不安、免於疼痛/受傷/疾病及免於恐懼或痛苦的自由。綜觀目前傳統家畜禽生產模式上,較被人詬病的係屬小牛肉與鵝鴨肝之生產。隨著動物福祉意識的高漲,議題也逐漸擴展至母豬與部分禽類的生產環境之改善。相較於種禽與肉禽,蛋禽之飼養空間往往受到更大之限制,此係考量收集禽蛋的方便性與確保蛋品外觀的整潔,因此在考量蛋禽商業經營成本及效率情況下,全世界多達 75% 之商業蛋雞生產模式均採用籠飼飼養方式為之。據報告顯示, 2003 年時美國採取籠飼飼養蛋禽之業者高達有 90% 以上。由於臺灣地狹人稠,蛋禽業者為提高經營效率,在雞蛋生產上更普遍採用高密度之籠飼飼養。蛋雞飼養於窄小籠欄中,常見與飼籠磨擦而產生脫羽現象,極度空間限制造成雞隻之迴轉體軀、展翅或臥躺等身體基本活動相當難遵循其意志。

  隨著消費者重視動物保護及動物福祉意識逐漸提升 ,歐盟管理協調會 1999 年提案( European Union Council Directive 1999/74/EC ) 於 13 年間,分階段逐步推動禁止蛋雞使用商業籠飼飼養,並於 2012 年正式全面禁止此商業生產行為。目前德國、奧地利、荷蘭及瑞典於 2012 年前已全面禁止籠飼生產雞蛋。 因此國內專家更應未雨綢繆針對蛋禽動物福祉議題進行研究,儘速建立或開發非籠飼之蛋雞飼養生產技術供業者參考以符合國際趨勢。

二 . 花蓮地區放牧蛋雞飼養方式

  花東地區以地形崎嶇、景色壯麗著名,坊間一般蛋雞飼養戶大都傍山而居,因此也發展出當地特有的放牧蛋雞飼養模式。蛋雞在室內空間以平飼方式生長至十週齡左右,便將其放出去接觸山林與草地。蛋雞們可以自由跑跳、追逐與嬉戲,並且啄食飼養戶們刻意栽種的牧草或是草叢間的昆蟲。每日除採食飼料外,又多了昆蟲蛋白質與植物纖維素的額外補充,因此體型較一般籠飼蛋雞壯碩、肌肉紮實而少脂肪,行為也較為活潑輕快,不像籠飼蛋雞那樣遲鈍,光鮮亮麗的羽毛更非籠飼蛋雞所能比擬。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種畜繁殖場經過兩年多來的研究,比較放牧、籠飼及平飼 飼養蛋雞之結果,顯示放牧組達 5% 產蛋率時的蛋雞體重較其他組輕,然而在蛋雞達 50% 產蛋率時的日齡,三組間則並無明顯差異。蛋雞 初產至 34 週齡的產蛋性狀 ,平均產蛋率、蛋重、蛋殼品質、蛋形指數及蛋黃指數並無顯著差異,僅有放牧組的死亡率及巢外蛋比例約為 2.5% 與 6.9% ,是三組中最高。放牧蛋雞的 蛋殼顏色與籠飼蛋沒差異,但是蛋黃比例卻明顯高於籠飼蛋雞之蛋黃,蛋黃顏色也較為深紅黃色( a * 及 b * 值較高)(如附表),頗能迎合現今消費者的喜好。

三 . 行銷與推廣,大家一起努力

  雖然放牧蛋雞的產蛋率與籠飼蛋雞相比並無明顯差異,但是在推廣放牧蛋雞這條路上仍有許多問題有待專家學者一起來解決。其中最大的困難點除了土地成本效益考量外,還有疾病、營養、光照時間與動物行為等問題有待探討。近期研究指出放牧蛋雞在細菌性與寄生蟲疾病發生率顯著較籠飼蛋雞高。顯示蛋雞採以放牧飼養的疾病感染率較高。因此如何改善放牧蛋雞之健康狀況、產蛋性能與雞蛋衛生品質,以謀求兼顧動物福祉與合理經濟效益,是為捨去傳統商業籠飼蛋雞生產模式應解決之課題。

  由附表之資料顯示,高死亡率及高巢外蛋所造成髒破蛋,造成放牧蛋雞生產成本遠高於傳統商業蛋雞的生產成本。 隨著精緻化農業發展,生產飼養成本高但附加價值亦高的放牧雞蛋品牌,是雞蛋生產的藍海策略。因此採用蛋雞放牧生產的業者,需打出重視雞蛋品質及動物福祉的生產理念,並以獨特的飼料配方與生產環境建立品牌價值,以吸引具相同理念的消費者購買,增加蛋品的品牌價值進而提升利潤。

放牧蛋雞群樂活的在牧區瀟灑漫遊

放牧蛋雞群樂活的在牧區瀟灑漫遊

附表 不同飼養方式對蛋雞產蛋中期至後期蛋黃顏色及蛋內容物組成比例之影響

2446703_2.jpg附表 不同飼養方式對蛋雞產蛋中期至後期蛋黃顏色及蛋內容物組成比例之影響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12-18:1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