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1年12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12月1日至6日派員參加於菲律賓馬尼拉召開之「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第9屆年會」,該委員會通過禁止圍網漁船對鯨鯊下網措施與海鳥忌避強化措施及1年期暫時性熱帶鮪魚養護管理措施。我國鮪延繩釣大目鮪年漁獲限額為11,062公噸,並將於102年研議規劃通過4年期措施,以2017年恢復大目鮪資源為目標。

  2. 12月1日起,輔導嘉義市政府辦理「2012雞肉飯節」活動,整合地方特色飲食文化、藝文及休閒觀光等活動,規劃國產火雞肉系列行銷活動,推廣國產火雞肉之高蛋白質、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等「一高三低」特性,及強化國產火雞肉市場區隔宣導,提升國人對國產火雞肉新認知,並落實宣導「在地生產、在地消費」飲食觀,促進國產火雞肉與米食消費。

  3. 12月2日派員參加於菲律賓馬尼拉召開之「國際性鰻魚資源養護管理會議」第2次會議,通過102年工作計畫包括:

    1. 臺灣、日本、中國大陸就既有資料提供漁獲與養殖狀況之相關資訊。
    2. 預計於102年5月在中國大陸上海召開第3次會議,並由日本報告日本鰻研究、生態及資源狀態等狀況。
    3. 在APEC海洋及漁業工作小組會議中報告國際鰻魚合作進展。

  4. 12月4日至5日於高雄市召開「第19屆臺美農產品檢驗檢疫技術工作小組諮商會議」,臺美雙方就技術性專業議題充分交流討論,獲致減少我國農產品出口檢疫障礙及增加農民收益成果,美方並對我國優質農業發展留下深刻印象,對臺美農業合作關係亦多有助益,雙方預定第20屆會議於102年11月至12月期間在美國舉辦。

  5. 12月5日於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舉辦「盈車嘉穗‧農村再生」水稻收成儀式,見證奇美部落中斷十多年的水稻田收割。奇美水圳第二支線復建工程於101年4月完工,重新灌溉奇美部落休耕農地,部落居民於8月插秧,經過4個月的努力耕耘,重獲豐收的喜悅。

  6. 12月5日至8日派員赴中國大陸山東地區,會同中國大陸青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疫人員執行梨接穗冬季採穗輸出檢疫工作。101年中國大陸梨接穗計輸入4批,總計10,380公斤。

  7. 12月7日辦理「國民美味?食-秋刀魚」記者會,說明秋刀魚資源情形良好,我國秋刀魚漁業規模全球第二,僅次於日本,且管理強度高,無混獲問題,為符合資源永續利用概念之環保漁業。同時強調秋刀魚營養價值高,並具有處理容易及烹調簡單之優點,值得推薦國人消費食用。

  8. 12月8日在日月潭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舉辦「活力農村、璀璨無限」2012彰投雲嘉特色農村推廣成果發表,展現近年農委會水保局在彰投雲嘉四縣市的農村再生推動成果。

  9. 12月10日舉辦2012科技農企業菁創獎頒獎典禮,其中「創新研發」類獎項由力佳綠能生技有限公司、沅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磁量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業者獲得,「科技應用」類則由東里碾米工廠、保證責任雲林縣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無患子生技開發公司、溪和食品有限公司及寶萊詩三才靈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獲獎。菁創獎係為彰顯科技農企業之成就並樹立科技農企業典範,以吸引更多農業從業人員投入農業科技產業之發展,帶動農產業企業化、科技化及產業化。

  10. 12月11日舉行2012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授證典禮,由本會陳保基主任委員親自頒發授證獎牌予今年通過驗證的業者,藉以肯定農民團體及業者自我提昇的堅持與努力。101年計有16家生產廠60項產品獲得授證,包括肉品、冷凍食品、點心食品、蛋品、水產品及乳品等均有生力軍加入,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安心的選擇。

  11. 12月12日公告劃定高雄市美濃區美濃休閒農業區、宜蘭縣頭城鎮新港澳休閒農業區、臺中市新社區抽藤坑休閒農業區,並公告修正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休閒農業區之範圍,全國累計有74處休閒農業區。

  12. 12月14日訂定發布「租用漁船從事水產資源海洋環境調查研究及漁業管理暫行措施」,以加強規範租用漁船從事水產資源、海洋環境調查研究、漁業管理等事務。

  13. 12月14日農委會農業兒童網(http://kids.coa.gov.tw)獲頒「2012年臺灣優良兒少網站徵選活動」生活資訊類第1名。該網站是農委會特別為兒童設計的網站,除了為兒童解答農業問題,也提供多樣的生活資訊,包括休閒農場親子活動訊息及告訴家長和小朋友當令食材怎麼挑、怎麼吃,另外有小朋友最喜歡的趣味遊戲,希望能透過農業兒童網,讓大家一起來認識好吃、好玩、好健康的臺灣農業,同時也一起來關心我們的農業、守護我們的鄉土。

  14. 12月15日至102年春節辦理「花東花海行‧農遊GO幸福」系列活動,於富里、池上、關山、成功及卑南(東遊季)等地設置6大主題花卉畫布,結合大面積休耕田花海及當地社區人文與農特產業,週週有活動,並規劃農業特色遊程,設置「花東花海 線上旅展」,推廣休閒農業及農村深度旅遊,落實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政策。

  15. 12月17日出版「耕耘臺灣 農業大世紀:漁業風華」圖書,該圖書紀錄臺灣百年來漁業發展歷程、重要政策及值得驕傲的事蹟等,期望社會大眾透過本書瞭解臺灣漁業的歷史傳承與價值。

  16. 12月18日辦理「101年度漁業發展基金獎勵優良漁業出版品」評審,計有6件出版品得獎,有助於鼓勵出版事業機構及團體出版優良漁業出版品,增進國人認識漁業及推廣漁業文化。

  17. 12月18日召開研商102年「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推動會議,除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就國內稻米需求量再予檢視102年稻米生產目標外,並針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提報訂定之休耕期及轉(契)作期、特殊耕作困難地區之審認原則、地區特產作物、休耕及轉(契)作勘查作業、「小地主大佃農」基期年農地種植轉(契)作作物勘查單位、休耕田區田菁綠肥限制種植或翻埋等蟲害管理作業,以及相關作業規範等進行討論。

  18. 12月18日舉辦「行政院查緝非法農藥專案」勤前教育訓練,強化聯合查緝小組成員知能,計有中央及地方各機關共216名學員參加,課程包含「農藥法規及實務」、「貨品輸入檢查及實務」及「查緝案例分享」,深入探討各機關間如何緊密合作,冀由行政、檢、警、調合作途徑,以有效杜?偽劣藥品之製造及販售,維護國民健康及消費者權益。

  19. 12月18日至21日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秘書長Eng. Wassfi Hassan El-Sreihin受邀訪臺。AARDO成立宗旨為加強區域內各會員國間之農業合作及技術交流,並分享共同之農業資源;此次AARDO秘書長訪臺參訪交流期間,對我國在小農經營發展、農村改革及水利灌溉設施等方面成就大為讚賞,足為亞非會員之典範,渠未來將持續強化該組織與我國之合作交流。

  20. 12月20日召開「第4屆臺琉技術研究交流會議」,對於研究資訊分享及交流達成共識,例如:林木病蟲害健康管理、海藻養殖產業資訊、園藝及畜產種原資訊等,有關植物品種檢定合作方面,琉方同意協助提供公家種苗場地作為現地檢定之用及接受委託栽培。

  21. 12月25日修正發布「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申領及核發辦法」第5條及第9條,放寬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第4項第1款所定應扣除計算土地價值之「農業用地」範圍,將農業發展條例第3條第10款所定農業用地以外之其他依法徵收田賦或免徵田賦之土地,納為扣除計算土地價值之農業用地範圍,俾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之審查及核發。

  22. 12月27日辦理?2012『十大經典魅力漁港』總決選-起跑造勢記者會?,邀請歷屆入圍及獲獎漁港參與選拔,遴選出十大經典魅力漁港,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各區漁會均積極爭取最高榮譽,並邀請環保署、文化部、消基會等各領域專業代表共同參與評選。

  23. 12月27日至30日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2013臺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近年來農委會所評選之農漁會百大精品,已創造品牌價值與口碑,秉持「嚴選製造、在地生產」之特色,堅守讓消費者安心的品牌信賴,是社會各界年節贈禮之最佳選擇。
  • 回上一頁
  • 102-01-04: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