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1年優秀農業人員得獎人事蹟簡介

農糧署 曾淑汾

一 . 前言

  農委會為獎勵對農業發展具卓越貢獻之農業工作人員,促進農業發展,經依據「農業實驗研究教育及推廣人員獎勵辦法」,自 72 年起辦理優秀農業人員選拔,截至 99 年已舉辦 23 屆,共表揚 272 位得獎人。 101 年自 3 月 1 日至 4 月 30 日止公開受理各機關推薦優秀農業人員,計有 29 位參選,經農委會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個案審查、評審等嚴謹程序評審結果,共評選出 11 位優秀農業人員,分別來自學術、研究、行政與基層推廣單位。其優良事蹟包括技術創新、跨領域整合、改善產業結構、創造環境與生態平衡之產業價值等。由於他們在各領域的卓越創新與貢獻,帶領農業持續進步,繼而促進農業發展,造福農民,本文將介紹其優良事蹟,期望各界可引以為榜樣,共同為農業發展而努力。

二 . 得獎人主要事蹟簡介

(一) 許振忠 (中興大學 兼任 教授): 家禽生產系統與環境之改善及輔導推廣。

  研發家禽養殖新式生產系統,協助養禽場建立污染防治系統,並輔導飼料場及養殖場取得 HACCP 或 ISO 22000 認證;引進鴕鳥飼養管理及生長繁殖技術,建立鴕鳥產業。擔任九二一大地震畜牧產業重建技術服務團團長 2 年,深入災區協助災民重建畜牧產業,並編著「九二一大地震畜牧產業重建技術服務手冊」。

(二) 沈聰明(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兼課長):耕耘花宜「樂活有機、創新加值」農業發展的推手。

  擔任推動富麗有機樂活聚落的規劃者,建構輔導羅山有機村發展,以及催生「文旦策略聯盟」,輔導聯盟運作,有效紓緩文旦生產過剩問題。在優質人力培育方面,致力農業推廣教育訓練,辦理農村青年、原住民農業專業、產銷班、推廣人員及消費者各項訓練。

(三)林忠宏(成功大學副教授):漁船航程資訊在漁業上之應用。

  研發「漁船航程資訊系統」,解決數十年的漁船補貼用油流用問題。更配合漁業研究需求,開發各種分析程式,提供不同類型資訊,供漁業決策參考。近年與漁業相關科系教授群合作,完成「臺灣沿近海各漁法之漁獲分布年報」,作為政府決策參考。

(四)黃裕銘(中興大學副教授):研究土壤及肥培管理有成,推廣理論應用於實務。

  建立國立中興大學土壤調查中心,每年分析審查超過一萬筆,協助農民土壤檢測改良,引導合理化施肥。舉辦各農會作物肥培管理講習每年超過 10 場,積極推動 MIT 農產品市集。另一方面,亦配合農委會、亞太糧肥中心及外交部為國外臺商提供服務。

(五)陳尊賢(臺灣大學特聘教授):土壤品質維護管理技術與合理化施肥訓練。

  長期從事農業實驗,研究成果顯著提高臺灣土壤學國際學術地位,對於農業土壤品質改良具重大貢獻。 1996~2012 年,擔任亞太糧肥技術中心土壤肥料兼職顧問,於亞太地區舉辦 10 次有關土壤肥料專業的國際會議,推廣亞太地區土壤資源保育及施肥技術。

(六)邢禹依(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進行水稻基因體研究應用,提高臺灣研究知名度。

  定序水稻基因體,建立研究功能基因體的水稻突變族群,使臺灣登上世界農業研究競技舞臺,同時獲邀參與比爾蓋茲基金會資助的「國際 C4 水稻聯盟」研究團隊。此外,重新串起國際稻米研究所( IRRI )與臺灣學者的交流,提升臺灣農業的國際知名度。

(七)邱祝櫻(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印度棗新品種、產期調節及新技術研發推廣。

  建立種原庫,育成優質豐產印度棗新品種及推廣,並研發應用產期調節技術,利用夜間光照、主幹更新修剪、晚熟品種育種之產期調節技術,提早及延長供貨期,目前廣泛應用於產區。此外,首創檸檬及四季桔整枝修剪產期調節技術,穩定供需,減輕產銷失衡風險,增進農友收益。

(八)曾淑懿(花蓮縣壽豐鄉農會總幹事):創新觀念、整合農業資源、提升農村經濟實踐者。

  帶領農會積極轉型,對業務發展極具衝勁,從人員訓練、生產技術、建立品牌、行銷策略等多方面積極進行。配合花蓮縣無毒農業政策,積極推動無毒農業物流中心運作及長壽豐沛健康宅配,將有機農產品行銷全國各地及推展海外市場。

(九)邱垂豐(茶業改良場研究員兼課長):發展臺灣紅茶產業及杭菊健康管理。

  掌握九二一重建契機,改良製茶技術及包裝行銷,利用各茶區的地理差異塑造多元化的產品特色,為災後的農村婦女造就就業機會,更讓魚池紅茶產業走向精緻化,成功轉型。同時推動產銷履歷及製茶證照制度,讓臺灣茶符合國際標準成功打進國際市場。

(十)曾麗珍(農糧署科長):推動設置花卉生產專區,建構整合性外銷供應鏈。

  輔導設置花卉生產專區,建構市場導向計畫產銷體系,並結合花卉科技團隊,應用科技研發成果,解決產業問題,創造專區年出口值六億元以上。建構花卉產銷資訊體系,設置 E 化國際資訊平台,提供產銷資訊及建立自主產銷調節機制。

(十一)林正錺(國土資源保育學會理事長):長期推動農地空間資訊數值化作業,支援農業施政與決策。

  建立前驅先進之臺灣農地資訊服務網,執行全國農地資源調查作業,協助農村再生計畫相關業務資訊化推動作業,無償提供蒸發式自動灌溉結構專利應用。有鑒於農地資源陸續流失或遭受破壞,更於 1995 年創立「國土資源保育學會」,以農地為基礎,致力於農業為主的國土資源保育相關工作。

三 . 結語

  現階段我國農業的發展正面臨世界貿易自由化極嚴峻挑戰,除我國計畫於 8 年內加入 TPP ,未來關稅均要大幅調降外,為促進經貿發展,目前亦積極與許多國家洽簽 FTA 。因此,農產業的調適期非常有限,必須跳脫傳統的思維與作法,在此關鍵時刻以創新、積極、正向的態度迎接各種挑戰。農委會辦理優秀農業人員的選拔表揚,目的在於激勵各階層農業工作人員持續創新與奉獻,期勉大家以優秀農業人員作為標竿學習對象,在各領域中持續貢獻自己的心力,共同 締造臺灣農業的新希望。

陳主任委員保基親臨頒獎並與 11 位得獎者合影留念

陳主任委員保基親臨頒獎並與 11 位得獎者合影留念

媒體記者競相採訪優秀農業人員得獎者並報導其優良事蹟

媒體記者競相採訪優秀農業人員得獎者並報導其優良事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1-17:8,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