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打造花東花海,行銷特色農遊食材之旅

輔導處 湯惠媄

  冬季最令人感到幸福的農遊記憶-花東花海行,是農委會整合對花東地區的輔導,積極推動的農業旅遊。自 96 年度開始,從富里 1 處畫布,逐年增加池上、關山、成功、卑南(東遊季)及光復,計建置了 6 處主題花卉畫布。再結合花東縱谷冬季休耕田近 7 千公頃的景觀花海(花蓮新秀至臺東長濱),成為遊客每年 12 月到翌年農曆年間必賞的景色。

創新主題活動規劃-「尋寶好食光」,豐富花東賞花農遊行程

  為了拉長花東農遊的季節, 100 年度首度整合了花東 10 處休閒農業區、休閒農場、有機農業、農村再生社區、講求低碳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田媽媽料理班等資源,推出 100 個農遊體驗點,自 9 月份起推出「農遊尋寶趣活動」,讓冬遊花東的印象,提前從夏季展開,拉長活動時程,也增加活動參與對象,長達 5 個月的花東花海系列活動吸引遊客超過 100 萬人次,創造產值 13.7 億元 ,相較 99 年 7.3 億元成長了 87.8% 。

  今年農委會擴大結合在地餐飲業者,從 101 年 10 月 15 日到翌年農曆年間,辦理為期 4 個月,以「食材旅行」為主題的「農遊花東 尋寶好食光」活動,預期將能為花蓮及臺東地區吸引更多遊客,再次締造可觀的產值。

花卉畫布各異其趣 活動串連讓農遊尋寶更為有趣

  101 年的花東花海系列活動有很多新的突破,除了營造花卉畫布, 各農會更發揮創意,各自推出表現在地人文風情的大型裝置藝術、創意農業體驗活動和自然養生的主題套裝遊程,從 12 月開始,一直到翌年農曆年間,週週有活動,像是關山的「愛稻一生」體驗行程和拔蘿蔔農事體驗活動、池上的「花 Time 音樂會」與有機食農體驗、光復的「花漾美坔(ㄉ一ˋ)」豐年打牙祭、成功的原住民農業和藝文體驗,以及東遊季的熱氣球賞花海活動等,都是令人期待的熱門活動。

  豐富的賞花農遊體驗遊程規劃和尋寶好食光活動,成功向民眾傳達花東花海活動除了賞花,還能細細品味花東特色食材、暢遊體驗農場、有機聚落、農村社區、田媽媽風味餐廳和農產品展售中心等農村深度遊。

線上旅展輕鬆 GO  異業結盟讓花東花海成為全民活動

  為了方便遊客到花東賞花農遊,今年活動再集結各大旅行社及鄉鎮農會,推出「花東花海線上旅展」,提供「買行程送接駁」等優惠好康及多樣遊程選擇,讓民眾可以在花東花海行網站( http://tourno9.coa.gov.tw )輕鬆選購冬遊花東賞花假期。

  另外,今年還特別和飯店業者合作,加碼提供頂級住宿券給參與主題活動的遊客抽獎,選拔 15 款鄉鎮特色便當與尋飽活動規劃,也帶動在地餐飲業者,一起行銷在地農遊。連不在花卉畫布所在鄉鎮的農民都搶著在假日到花海周邊市集設攤展售,行銷各地特產跟農遊商品,讓花東花海成為遊客和花東人最期待的熱門活動,讓花東人氣強強滾。

結語

  農業旅遊是農委會推動農遊國際化的重點項目,並納入行政院傳統產業維新方案積極推動。 結合提供農業體驗或服務的業者、鄉土餐飲、地方特產、文化活動、農村景觀、特色住宿等業者資源,開發整合型休閒農業特色遊程商品,並辦理主題活動,行銷遊程商品,是未來發展區域特色農業旅遊,打造農遊國際化的創新作為 。

池上鄉農會碾米體驗

池上鄉農會碾米體驗

關山鎮的特色擂茶飯 

關山鎮的特色擂茶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1-17: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