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

農糧署 黃怡仁.張金榮

壹 . 前言

  為確保稻米產業永續發展及因應消費者需求,引導 農民生產優質安全的稻米,提高其收益並有利於糧食業者掌握高品質食米原料來源 , 農糧署自 94 年開始輔導具品牌及行銷能力之糧食業者與農會,結合產業鏈之生產、倉儲、加工及銷售等環節推動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計畫,來 建構優質臺灣米產業供應鏈,提升國產稻米的競爭力。該計畫推動 8 年以來,已深獲農友及業者的肯定,為我國發展優質稻米產業的核心。

貳 . 稻米產銷專業區執行與評鑑成果

一 . 101 年執行情形

  輔導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計畫係在優良稻米產區,輔導具行銷能力的農會或碾米糧食業者為營運主體,由營運主體整合稻農、育苗業者、加工業者等產儲製銷之資源,專業區所生產之稻穀不交公糧,由營運主體負責品質分級與行銷策略,全數進入自由市場,突顯稻米產地及品牌特色。 101 年度為強化專業區契作特色米品種及鼓勵大面積經營,採依契作品種及契作面積給予分段獎勵方式辦理。經推動實際建置 37 處專業區,契作生產面積約 15,772 公頃, 較 100 年契作生產面積 14,357 公頃,面積成長 1 成,顯示近年來政府推動稻米產銷專業區之契作栽培模式,已達一定成效。

二 . 辦理專業區評鑑及頒獎

  為瞭解各專業區的營運績效,評估改善並提升其經營效益,以協助並鼓勵稻米產銷專業區邁向長久經營,辦理專業區評鑑作業,自 101 年 11 月起經初評及學者專家所組成的評選小組複評之二階段評鑑作業,就專業區之基本組織運作與政策配合度、經營管理績效、稻農實質收益、產品品質及行銷推廣等項目評分,於 101 年 12 月 6 日評選 5 處績優專業區,分別為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池上鄉農會、東遠碾米工廠、好的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芳榮米廠;另評選 5 處優良專業區分別為霧峰區農會、米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陳協和碾米工廠、五結鄉農會、億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二崙專業區)。為鼓勵這些經營績優的專業區,業於 101 年 12 月 15 日辦理專業區頒獎典禮公開表揚,並由農委會陳副主任委員文德親臨為得獎者頒獎。

參 . 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介紹

一 . 壽米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

(一)績優得獎事蹟: 嚴控稻米品質,開發農業精品,提升附加價值及稻農收益,配合政府政策,積極研發推廣稻米加工衍生產品。

(二)該專業區已連續 3 年獲選為績優及優良稻米產銷專業區,產區位於 二林鎮,為全臺灣最大、最專業的越光米契作管理的產區,自 94 年起就配合政府政策成立「稻米產銷專業區」,目前約有 500 多位契作農戶,透過長期建立的互信契作關係,契作面積逐年成長。 101 年全年實際契作面積達 783 公頃,主要契作品種為越光米、益全香米及台稉 9 號。營運主體完整連接契作管理與末端銷售,來穩定市場立基,因專業區統一栽培管理,在品質上維持一致的穩定度,市場面呈現良好的回應。大橋專業區所建立的大橋牌、米屋等優質米品牌商品,更是搶入國內外知名餐飲通路,如王品餐飲集團、高級日本料理餐廳等,創造優質臺灣米的價值。

(三)該專業區為國內第一批取得 CAS 優良食米驗證單位,近年更配合農委會完成 TAP 產銷履歷驗證。為發展外銷市場與提高食品安全控管,其工廠同時通過 ISO 22000 與 HACCP 驗證系統,並導入日本的碾米加工設備,讓顧客享用的食米品質更穩定。其經 CAS 食米驗證通過商品有 17 品項,產銷履歷驗證面積達 180 公頃,有機驗證面積 10 公頃,並推動優質契作農戶大規模經營,與轄內小地主大佃農合作達 50 公頃。其 101 年外銷亦獲佳績,出口量約 450 公噸。

(四)壽米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因應國人飲食選購多元化,食米消費量下降,重新定義並創新市場行銷價值,首創 300 公克小包裝米,其商品大橋飽餐一頓 300 克系列即為經典的代表產品,並因應不同使用需求已開發設計 30 餘款的 300 克小包裝米。該公司每年亦持續開發不同型態禮盒,從彌月米禮盒、訂婚伴手禮、婚嫁米禮盒、壽誕米禮盒、企業公關米禮盒、年節應景米禮盒等,強化服務,提供客戶進行客製化米禮盒規劃開發。

(五)為創造臺灣米的附加價值,並致力於米穀粉烘焙及米加工產品研發,首創以臺灣頂級米為題材的餐飲環境,成立臺灣頂極米烘焙- RiceBakery ,並選用 CAS 一等越光米穀粉製作甜點與米包及運用臺灣米研發頂級法式米料理,巧借精湛的烘焙技術,創造獨特米的食感,顛覆您對米料理的印象。

二 . 池上鄉 農會稻米產銷專業區

(一)績優得獎事蹟: 落實專業區稻米分級獎勵,提升稻農收益,導入產地標章,創造品牌行銷特色,活用在地觀光資源,建立稻米經營之六級化產業發展模式。

(二)池上鄉農會專業區位於秀姑巒溪及卑南大溪間的沖積扇盆地,土壤肥沃及灌溉系統水質極佳,為知名稻米產地。 101 年契作收購面積 1,012 公頃,契作農戶約為 194 戶,主要契作品種為台稉 2 號及高雄 139 號,另因應市場客戶需求亦小面積契作台稉 9 號、益全香米及越光米等品種,並以「池農米」品牌系列行銷推廣。

(三)為引導專業區契作農戶生產高品質稻米,池上鄉農會訂定一套嚴謹的分級收購方式,依照容重量、食味質及糙米完整粒等訂定各品種的契作收購價格,引導稻農重視品質,來提升契作種稻收益。專業區並透過育苗管理、統一資材管理及專業區病蟲害防治共同作業及生產作業標準化,輔導專業稻農提升栽培技術,導入「池上米」檢驗,讓專業區產品加入「池上米」的產地標章及導入產銷履歷驗證,以落實控管稻米品質。

(四)花東觀光旅遊資源豐富,每年底的花東花海活動及池上好米季系列活動,總吸引不少遊客參與。池上鄉農會為創造稻米產業價值鏈,讓產業升級,除專業區產製儲銷一貫化作業外,於 100 年通過經濟部觀光工廠評鑑,成立臺灣農業體系中第一家稻米加工觀光工廠「金色豐收館」,結合專業碾米加工製程、米食 DIY 體驗與池上農事體驗活動等,提供兼具農事教育與休閒的場所。另該會也致力推廣米穀粉產品,例如手工米蛋捲、米麵條、養生糙米麩及紫米米鄉等米加工商品,其中池農紫米餅入選臺東十大旅遊伴手禮-銅好禮獎。池上鄉農會所建立稻米產業價值鏈,為農業六級化產業發展模式之最佳示範。

肆 . 結語

  稻米產銷專區是輔導糧商或農會與農民契作,結合產製儲銷資源,實施生態、安全及標準化田間作業、管理,生產具在地特色、安全且高品質的米,係為我國推動優質特色米產業之核心,各專業區營運主體除提高稻米契作價格及注重農友教育訓練外,更重視產品品質安全的自主管控及現代化經營行銷,可以說是共創農民、消費者、業者多贏的政策。未來,政府將持續強化輔導專業區計畫,以創造優質稻米產業供應鏈,提升稻米附加價值及稻農收益。

陳副主委文德親臨為 5 家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頒獎

陳副主委文德親臨為 5 家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頒獎

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 產品  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 產品

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 產品

池上鄉農會稻米專業區產品

池上鄉農會稻米專業區產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1-18:1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