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近年來臺灣寵物產業發展情形及相關管理措施

畜牧處 湯夢汎

前言

  近年來臺灣隨著人口結構和生活型態的改變,及人際關係疏離與情感關係重整、少子化、老年化等因素影響下,興起一股寵物飼養風潮,臺灣的寵物店、寵物美容與動物醫院家數也逐年增加,就以目前飼養最大宗的寵物犬貓來看,根據本會家犬家貓數量調查顯示,其飼養數量已達 160 萬餘隻,若再包含觀賞魚、鳥類、兔子、鼠 … 等其他寵物,其在寵物飼料、寵物用品、寵物美容等相關產品的整體市場規模相當可觀。

  寵物在現代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及扮演的角色與以往截然不同,之前的飼養動機,多是集中在功能用途上,飼養狗的主要目的是在看家、防盜等實質用途。現代人與寵物的關係早已跳脫過去的工具性及主從關係,寵物被視為家庭成員、伴侶,甚至被飼主視如己出;又隨著寵物與飼主的關係愈顯密切,對提供寵物各式商品及服務的寵物產業需求也日益擴大,而寵物產業範疇涵蓋廣闊,包含寵物活體、食品、用品、醫療、保健及服務業等,所有由寵物日常生活所延伸出之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需求,甚至死後處理皆屬於寵物產業,相當於人類產業之縮影,寵物產業市場需求逐年成長,初估臺灣每年約有新臺幣 200 億元以上產值。

全球寵物產業發展趨勢

  面對全球快速成長的寵物市場,寵物產業除了傳統的寵物活體繁殖、買賣業以外,其周邊產業分為寵物食品、寵物用品及寵物服務等次產業,其中寵物食品包含寵物飼料、零食及點心等,寵物用品之種類及需求相對更為多元,而寵物服務則包含寵物醫療、寵物美容、寵物訓練,及許多近年來所發展出來的新興行業,如寵物保險、寵物生命紀念等。

  全球寵物市場發展至今,若依市場規模大小區分,以寵物食品所占市場比重最大,其次為寵物用品、服務, 2009 年全球寵物食品市場已達 504 億美元,預估 2014 年將成長至 628 億美元,而成長最快速的則是寵物用品市場,預估 2014 年全球寵物用品市場將成長至 355 億美元。不管是寵物食品或用品,全球主要寵物市場仍集中於北美、西歐、日本及澳洲等已開發國家,約占全球寵物市場市占率高達 85% 。而東歐、亞洲、拉丁美洲等,寵物市場雖仍處發展初期,市場規模有限,但隨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國民消費力提高,寵物飼養數量增加等因素,寵物產品滲透率快速提升,仍極具成長潛力,主要國家包括波蘭、匈牙利、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阿根廷及墨西哥等。

  全球寵物市場與寵物飼養量變化息息相關,根據 2008 年世界動物保護協會( WSPA )統計資料,美國是全球寵物飼養量最高之國家,不管是犬、貓數量,皆位居全球之首,而成長速度最快的則為越南、泰國等國家,犬隻飼養數量成長最快為泰國, 2002-2007 年成長率高達 52% ,貓飼養數量成長最快為越南, 2002-2007 年成長率高達 81% ,而日本是目前少數犬、貓飼養數量仍快速成長之已開發國家,其 2002-2007 年犬貓飼養數量成長率分別為 26% 、 34% 。然而近年來美國早已面臨寵物數量過剩之問題,加上動物保護相關單位大力提倡以認養取代購買觀念,大幅降低美國寵物購買率,造成美國寵物繁殖市場出現下滑趨勢,據 BBC Research 估計, 2014 年美國寵物活體販售市場將占寵物市場比重不到 1% 。而日本寵物繁殖市場近年來也呈現衰退趨勢,無論是活體販售數量或販售金額都呈現成長鈍化現象,亦深受經濟景氣、動物保護法規趨嚴與動物保護相關單位大力提倡認養取代購買等因素影響。

臺灣寵物產業發展概況

  臺灣寵物業者規模小,產業資本額偏低,約八成以上為中小型企業,目前以傳統專業寵物店占 80% 為最多,是標榜商品品項較少但較專業的寵物商店;加盟連鎖的寵物用品店約占 15% ,其商品品項多,採取低價策略來搶攻傳統寵物店市場;此外,大型綜合寵物店逐漸興起約占 5% ,採取專業經營策略,憑藉其商品品項齊全、服務品質良好的特色,來吸引寵物飼主。目前估計臺灣家庭飼養寵物比例僅約 16% ,相較於日本、美國等高於 40% 以上家庭飼養寵物情形,臺灣寵物產業仍具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這也是臺灣寵物產業發展備受各界矚目的原因,茲就近年來臺灣寵物產業發展情形概略說明如下:

一 . 寵物活體繁殖、買賣市場

  臺灣於 1960 年代自然形成的犬貓販售市場,市場上被買賣的犬種主要以德國狼犬等大型「使役犬」為主,此時的犬隻販賣者大多強調其販賣的使役犬是經過良好訓練,以具有看守、搜索、攻擊、狩獵的能力,這樣的市場約發展 10 多年後,市場上逐漸出現俗稱「愛玩犬」的博美犬等小型犬,此時的販賣者強調小型犬能帶來玩賞且炫耀的價值,牠們不再被強調能帶給人們功能性的報償,也使得血統純正與否成為販賣者所著重的賣點。近年來隨著臺灣民眾對寵物飼養意願增加也帶動寵物數量成長,除 2008 至 2009 年受到經濟景氣影響,臺灣寵物飼養數量呈現負成長外,整體而言,臺灣寵物飼養數量仍持續成長,而臺灣寵物飼養數量成長主要來自於寵物飼養家戶數增加,即飼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且寵物種類也越多樣化,而平均一戶飼養寵物數仍維持約 1.5 隻,並無太大變化;若依寵物種類區分,寵物狗飼養量高於貓,而寵物貓數量成長則較狗快速。

  寵物活體繁殖業為寵物產業最上游,但因所販賣銷售之產品為活體動物,在繁殖、生產及銷售過程往往牽涉到動物保護及相關道德問題,是爭議性相對較高的寵物產業,且管理上亦最為困難,目前臺灣特定寵物之繁殖、買賣及寄養業雖已受動物保護法規範管理,然而面對非法經營業者的削價競爭,若消費者僅以價格便宜為最主要考量,未能對於合法業者能否提供正確的售後服務有所認識,是造成寵物繁殖業削價競爭、寵物買賣糾紛及動物棄養問題之主因。因此,欲解決臺灣寵物繁殖業問題,除了針對寵物繁殖業者進行管理,臺灣消費者飼養寵物心態及觀念也需持續教育。

二 . 寵物食品及用品市場

  近年來臺灣寵物消費市場以寵物食品及用品支出占有七成比例為最大宗,根據 Euromonitor 市場研究報告, 2009 年臺灣寵物用品及食品市場分別為新臺幣 64 億及 78 億元,預估 2015 年將分別成長至新臺幣 79 億及 93 億元, 2010-2015 年複合成長率分別約 3.4% 及 2.9% 。臺灣市場主要成長原因在於寵物數量成長及臺灣民眾願意花在寵物的支出越來越高,飼主希望能提供給寵物更好也更完善的生活;為因應這樣的需求,寵物店開始將寵物定位在兒童,飼主大多是具有良好消費能力的消費者,有些飼主更將其本身的消費型態反映至寵物身上,因此寵物商品開始出現生活化產品,如:寵物零嘴、寵物玩具、寵物服飾、寵物清潔用品等,這樣的轉變不外乎是看見了這些寵物背後的龐大商機,更反映出飼主的「心理需求」遠超過動物的「生理需求」。近年來臺灣寵物用品的生產已逐漸轉型,朝強調功能性、設計感產品發展,從臺灣寵物用品展規模逐年擴大,可以感受到寵物用品市場的蓬勃發展。

  在寵物食品市場方面因國內寵物食品業者起步較晚,市面上仍以進口寵物食品為主,目前臺灣代表性寵物食品業者為統一及福壽實業,而國產寵物食品市占率尚不到 40% ,其餘多為國外大企業品牌,國內業者仍有努力空間。對寵物食品製造業而言,食品安全性應為首要考量,以寶路寵物食品為例, 2004 年以前是臺灣狗食市占率最高之品牌,卻因為製造廠遭三聚氰胺污染,爆發狗食中毒事件,大批犬隻因食用該產品而造成嚴重腎衰竭死亡,從此之後,產品市占率及品牌聲譽大受影響, 2009 年在臺灣犬貓飼料品牌市占率排名已滑落至第四位。然而,臺灣寵物食品業對於原料來源,目前大部分皆仰賴進口,掌握度較為不足,應加強原料安全控管。另寵物食品製造商也朝寵物用品市場發展,採多角化經營,國外大廠包括 Mars 、 Nestle 等,而國內福壽實業也有貓沙產品推出。觀察國內寵物市場產品動態,差異化多元產品將是各大企業及品牌取得市場之關鍵。

三 . 寵物服務業市場

  為順應全球寵物服務業發展趨勢,臺灣寵物服務業也越來越多元,並從過去個人化經營模式逐漸朝整合化發展。其中除了發展最為成熟的寵物醫療外,寵物美容、寵物訓練、寵物旅館、寵物餐廳、寵物(保母)安親班等新興寵物服務在臺灣普及率也越來越高。隨著臺灣寵物醫療體系越來越完整,未來也將延伸出其他相關周邊服務,如:寵物保險、健康服務等。然而,除了寵物醫療屬於進入門檻較高之產業,其餘新興寵物服務業所需資本額較小,且進入門檻低,其中又以寵物美容為臺灣目前最蓬勃發展的新興寵物服務業。由於新興寵物服務業在管理制度尚未健全之環境下,故容易出現產業缺口,以寵物美容產業為例,新進業者雖可經過民間寵物美容、畜犬協會等訓練及認證後而取得執照,但目前坊間認證制度似有過於氾濫情形,且難以分辨負責認證之協會組織其專業度及公信力,因此容易造成業者間品質良莠不齊。另隨著民眾對寵物的看法逐漸視為家中一份子,未來寵物服務業的品質更會受到重視,將是競爭力的主要來源。除此之外,如何留住專業人才也是目前臺灣寵物新興服務業一大課題。

四 . 寵物市場發展趨勢

  景氣變化牽動著寵物市場的起落,隨著相關寵物用品零售和美容健康服務的興起,部分寵物業者由初始的單一經營轉變為複合式經營,另部分寵物業者則追求精緻化及因應 M 型社會朝向專業化經營,提供不同需求客群的飼主有更多的選擇,目前臺灣寵物產業市場分別朝此二方向發展。另近年來財團企業已經注意到臺灣寵物市場是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開始積極的投入,各式的寵物店鋪及服務和商品大量的產生,也快速的擴大整個臺灣寵物產業市場的規模。

臺灣寵物產業相關管理措施

  臺灣寵物產業的管理,其中寵物活體繁殖、買賣及寄養管理是於動物保護法(民國 87 年 11 月 4 日公布施行)中較早進行管理的部分,而寵物食品、用品、美容等相關產業的管理措施,則是民國 98 年經行政院指定本會為寵物及相關產品之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以後始逐漸展開,茲就臺灣寵物產業相關管理措施簡要說明如下:

一 . 寵物繁殖、買賣及寄養業管理措施

  「動物保護法」對特定寵物(目前適用對象為犬)繁殖、買賣或寄養業管理設有專章規範,經營該行業者應先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許可(許可證有效期間以 3 年為限),並依法領得營業證照,始得為之。特定寵物買賣者其寵物來源,應由取得許可證之寵物繁殖場或寵物買賣業者供應之;並應於完成晶片植入後,始得買賣或轉讓他人。特定寵物買賣交易時,寵物繁殖或買賣業者,應備有登載寵物相關資訊之文件,並提供予購買者。於電子、平面、電信網路及其他媒體進行廣告行銷宣傳時,應標示其許可證字號。

  另依據「動物保護法」授權訂有「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及「寵物業查核及評鑑辦法」進行細部規範,其中「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規範特定寵物之種類、繁殖場、買賣或寄養業者應具備之條件、設施、專任人員、申請許可之程序、期限與換證、撤銷或廢止許可之條件、寵物繁殖作業及其他應遵行事項,期讓我國寵物業在生產、品質及管理上提升;而「寵物業查核及評鑑辦法」則在建立查核及評鑑機制,規範每年應辦理一次寵物業查核,每 2 年至少辦理一次寵物業評鑑,必要時得增加辦理次數,查核及評鑑項目包含有寵物飼養場所及主要設施、照顧管理情形、繁殖及買賣紀錄、寵物晶片使用紀錄、不再繁殖或買賣寵物之處理、消費者權益保障及配合動物保護工作情形。對於寵物繁殖、買賣及寄養業已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措施。

二 . 寵物食品業管理措施

  目前英、美、日等先進國家對寵物食品多訂有相關規範,如:英國在農業法( Agriculture Act 1970 )、飼料規範( The Feedingstuffs Regulations 2000 )及醫療用飼料規範( The Medicated Feedingstuffs Regulations 1998 )有管理規定;美國則以聯邦食物、藥物與化妝品法( Federal Food, Drug, and Cosmetic Act )管轄;日本則訂有寵物食品安全法管理等。經參酌前開先進國家對寵物食品多訂有相關規範,本會業針對寵物食品的安全性及標示等研擬相關管理規範納入「動物保護法」,相關法案並已送立法院審議中。

  另為落實寵物食品之管理,本會持續辦理經濟動物飼料原料(部分用於製造寵物食品)之邊境查驗及市售寵物食品衛生安全監控工作。有關飼料原料之邊境查驗工作係行政委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辦理,如:飼料用玉米經抽驗黃麴毒素超過 50 ppb 者即予退運,而經抽驗黃麴毒素介於 30 至 50 ppb 之間者,均函請地方主管機關進行流向管制,不得使用於製造寵物食品;對於市售寵物食品衛生安全之監控,本會亦委託相關單位派員赴各通路價購有關產品,依危害之風險性分別檢測黃麴毒素、 T-2 毒素、三聚氰胺、沙門氏菌、重金屬(鉛、鎘、汞、砷)等項目,俾維護寵物食品安全。

三 . 寵物用品業管理措施

  經參酌英、美、日、德等先進國家制度,均尚無專門針對寵物用品的單一管理予以規範,一般的寵物用品仍依照通用的商品管理法規來管理。爰目前臺灣的寵物用品同一般商品管理,對於用品之商品標示適用「商品標示法」規範,相關管理單位亦會不定期派員抽查店家販售之寵物用品,寵物用品之安全性則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規定辦理;另寵物用品之內容物若含動物醫療藥物成分,因可能涉及「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相關規定,寵物用品廠商於製造或販售時應依規定辦理。

四 . 寵物美容服務業管理措施

  由於民間寵物美容師認證之協會組織其專業度及公信力品質良莠不齊,為使寵物美容產業能朝專業證照制度健全發展,本會業建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開辦寵物美容技術士技能檢定,目前該會業已研擬完成寵物美容技術士丙級技能檢定規範(草案),將續依程序進行公告。另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寵物美容業者如有發行預付性服務(如:包月制寵物美容)或商品(寵物美容服務)禮券等,則應依「零售業等商品(服務)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範辦理,俾減少消費糾紛。

五 . 寵物生命紀念服務業管理措施

  由於臺灣寵物飼主對於寵物死後屍體處理認知有明顯城鄉差距,經參考國外管理方式(如:日本),決議現階段寵物骨灰存放設施興辦及管理規範, 宜因地制 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視需求制定自治條例方式辦理,俟爾後國人對於寵物死亡後處理態度及方式,有普遍共識且具進一步管理產業之需要時,再另訂法律規範。

  至部分飼主基於與寵物間之情感,於寵物死後擬依照人類模式,將焚化後之骨灰作適當安置悼念,故於主客觀方面似不宜將該寵物屍體認定為廢棄物,因此,經營寵物骨灰安置供飼主悼念業務,得逕依商業登記相關規定向經濟部或地方政府之商業管理單位申請「 JZ99990 未分類其他服務業」營業項目登記,至從事非以寵物對待之動物屍體火化處理業務,按「廢棄物清理法」第 2 條規定,所營事業屬「 J101040 廢棄物處理業」之範疇。

結語

  臺灣寵物產業的管理措施除了上開說明部分外,尚有許多寵物新興產業的產生,本會亦會於適當時機,視管理需要檢討或制定相關管理規範或措施。總結來說,臺灣寵物產業個別規模雖小,但彈性大、機動性高,並具有創新能力與優質人力資源;又臺灣具備自由開放之經貿環境與多元文化,更將有助於創造更多元、特色、樂活、加值服務寵物產業,未來於亞洲國家中極具競爭優勢與發展潛力。

寵物產業範疇

寵物產業範疇

資料來源: BBC Research ( 2010 )、 Packaged Facts ( 2010 )、工研院 IEK ( 2011 )

寵物市場集中於歐美先進國家 寵物市場集中於歐美先進國家

寵物市場集中於歐美先進國家

資料來源: WSPA ( 2008 )、工研院 IEK ( 2011 )

全球寵物數量分布與成長率

全球寵物數量分布與成長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1-18:12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