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編輯

1. 全球暖化 阿拉伯世界首當其衝

世界銀行 2012 年 12 月 6 日公布報告指出,全球暖化將對中東和北非等地區帶來可怕後果,氣候更熱,更乾燥,恐重創自農業到觀光業的一切活動。

聯合國在杜哈召開氣候會議,根據這份在會中發布的報告,依目前趨勢,在 2050 年前,阿拉伯國家的平均氣溫可能升高差不多攝氏 3 度,夜間溫度甚至達 2 倍。在這個全世界淡水存量最低的地區,降雨預計將變得更不可靠,而洪水暴發情況將更為頻繁。報告警告說:阿拉伯國家的氣候將出現前所未有的極端狀況。

該地區溫度將持續破新高紀錄,許多地方降雨量將下降。可用水量將減少,加上人口增加,這個水資源原本就稀少的區域可能無法獲得足夠供水,以灌溉作物,以及提供工業用水及飲用水。報告進一步指出:氣候變遷將不只挑戰現狀,並將威脅發展的主要基柱。

2. 世界自然基金會:德國童書印製犧牲雨林

童書是德國耶誕節前銷售最佳的禮品之一。但是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德國分會希望消費者注意,德國市場上的童書約有 30% 是由亞洲熱帶雨林樹木製成的紙張所印製。

WWF 德國分會發布的報告指出,為了降低成本,不少德國書商印製新書都是委交中國大陸的印刷廠,而供應這些印刷廠紙張的公司是從包括印尼蘇門答臘等地區進口紙漿。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的紙業公司在印尼大量砍伐林木,摧殘了數百萬公頃應該是多樣性生物生態保護區的熱帶雨林。

WWF 在 2009 年就曾提出報告,也在法蘭克福國際書展的展會上提出呼籲,希望書籍出版商不要只著眼於獲利,必須考慮到過度砍伐熱帶雨林的後果。雖然環保人士大聲疾呼,許多德國童書出版公司並不重視這個問題。 WWF 德國分會抽查從 2011 年 10 月到 2012 年 7 月之間市面上出售的 79 本童書,發現有 22 本的材料主要源自熱帶雨林的林木,另外有 6 本的材質中也含有熱帶雨林樹木成分。

報告指出,從教育青少年的角度看這個問題,重利的書商也有誠信問題。在熱帶雨林的林木製成紙張印製的童書當中,還包括介紹森林和愛護林木的書-「這就是森林」( Das ist der Wald )及「森林裡的動物」( Tiere im Wald )。

3. 對抗氣候變遷不能等 各國費思量

各國部長 2012 年 12 月 6 日在杜哈( Doha )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群賢獻策,紛就迫切需要的減排溫室氣體新辦法提出倡議,以便擬出新全球協定。

歐洲聯盟要求召開這次會議,因為一連串科學報告顯示,地球可能正邁向災難性的全球暖化,無法等到 2020 年生效的新協定上路。部長級官員召開會議之際,來自將近 200 個國家的談判代表正進展到這次會談的最後階段,希望敲定緩和氣候變遷的經費及機制。

與會部長當日商討逐步取消對化石燃料的補助,化石燃料的補助是可再生能源的 10 倍。他們也將著眼於大幅減排噴霧劑和冰箱使用的氫氟碳化物( HFCs ),並加強提升能源效率計畫及可再生能源。

4. 潘基文:極端氣候已成新常態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2012 年 12 月 5 日在聯合國杜哈氣候變遷會議表示,極端氣候成為新常態,且威脅人類種族存亡。他藉此機會向與會代表喊話,希望重啟陷入僵局的全球氣候變遷談判。

潘基文希望說服各國,延長聯合國京都議定書時程。京都議定書規定約 35 個已開發國家在 2012 年底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不過成效似乎軟弱無力。他進一步表示,北極海融冰量 2012 年達到歷史新高,超強風暴和海平面升高都透露危機警訊。

潘基文對近 200 個國家代表說:氣候異常變成新常態。到處都可以看到氣候變遷的明顯跡象,從美國到印度、烏克蘭到巴西,乾旱已經大量摧毀全球至關重要的糧食作物。不論貧富,沒有人能從氣候變遷的影響免疫。這是對全體人類-我們生活方式和未來計畫的挑戰。

會議中 200 個國家談判意見分歧,讓對抗氣候變遷行動卡關,但在此同時,全球氣候劇變風險不斷升高。近期研究和與會專家指出,受氣候變遷影響,印度未來幾年的雨季降雨量可能短少 7 成。

印度氣象預測在 21 世紀第一個 10 年屢屢面臨難題,在這期間,印度面臨百年來最乾燥的 6 月,以及 40 年來最嚴重乾旱。多雨的印度東北地區乾燥,拉吉斯坦沙漠卻又暴雨連連。而受創最重的莫過於貧民。

國際關懷協會( CARE International )和聯合國大學研究計畫「雨下在哪裡」發現,因為降雨模式改變而遷移的人口正在增加,尤以貧民最多。

5. 中國大陸計畫全國農業市集

中國大陸政府 2012 年 12 月中旬宣布將成立一系列全國及區域性市集,希望能控制並穩定農產品價格。農業部將在新的一年中建造 7 個為特定目的而建的國家市集。它們將作為訂價和集散中心,並成為最新農業資訊和科技交流討論的地方。該部在北京一場國家級農業研討會發表上述聲明,除此之外,亦將成立當地市集以因應最近許多中國人民所遭遇的如大白菜和蔥等產品的價格劇烈波動。

中國大陸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會議上表示,農業未來幾個月將面臨嚴峻考驗,但他表示,農業部將在新年宣布新政策,應該能幫助農民解決問題。

6. 中國大陸 4 萬速成雞因濫用藥物遭焚毀 雞農心淌血

肉雞遭濫餵藥物事件經中國大陸電視媒體曝光後,讓許多消費者談雞色變。大陸農業部表示,「速成雞」事件正調查中,已勒令相關企業關閉。受事件影響,被冠上「速成雞」外號的白羽雞嚴重滯銷,由於小雞沒人買,農戶無奈下將 4 萬隻種雞全部焚毀,重創農戶生計。該部新聞發言人畢美家在談到「速成雞」問題時表示,事件正查處中,已關閉有關的養雞企業和加工企業。

畢美家也為「速成雞」喊冤,他說這名稱不恰當,因為該品種雞隻的出欄時間就是 42 天。他強調,問題出在養雞戶濫用抗生素和動物用藥,農業部已責令山東有關部門查處,也將進一步加強對整個養殖業的監管力道,為消費者提供合格產品。

被電視媒體冠上「速成雞」外號的白羽雞,雖濫用藥物才是問題根源,但已被貼上標籤而汙名化。中國大陸畜牧業協會宮桂芬副秘書表示,上至種雞銷售、農戶養殖,下至肉雞價格和消費者信心都受到打擊。

宮桂芬表示,在電視報導後,山東等幾省的白羽雞毛雞每斤價格大跌超過人民幣一元;農戶養的白羽雞,有部分屠宰場不敢收;有些農戶不敢再買白羽雞的小雞,「山東一家種雞企業,甚至因小雞賣不出去,一下子燒掉了 4 萬隻種雞。」

不過,安徽老鄉雞集團董事長束從軒認為,事件對養雞行業是短空長多,他指出,和三聚氰胺、瘦肉精等事件一樣,行業潛規則被曝光後,政府監管更嚴格、下游客戶對產品品質要求更高,均有利優質企業提高議價能力。

7. 印尼 4 歲男童死於禽流感

印尼衛生部 2012 年 12 月 17 日晚間宣布,印尼西爪哇省茂物市 1 名 4 歲男童罹患禽流感死亡。這也是印尼繼 12 月第 2 週所發現新型禽流感病毒以來,第 1 起民眾因禽流感死亡的案例。

印尼家禽養殖業者協會向農業部通報,爪哇島幾個省分自 2012 年 11 月起有 30 多萬隻鴨子死亡。印尼已將最近幾週造成數萬隻鴨子死亡的禽流感病毒,列為致命的類型。

農業部農業檢疫局長伊宛托羅指出,調查中爪哇及東爪哇的鴨子大量死亡情形後發現,這是屬於高病原性的禽流感 H5N1 亞型病毒,屬於 2.3 支系裡的 2.3.2 ,跟之前印尼發現的禽流感 2.1 支系很不相同。

因患禽流感死亡的這位 4 歲男童是印尼 2012 年以來,第 10 個死於禽流感的民眾。男童是在 11 月 30 日被當地診所診斷為發燒,轉院治療後病情惡化,最終於 12 月 6 日宣布死於禽流感。經過傳染病研究及實地調查後,印尼衛生部表示,這名男童可能是透過住家附近死鴨子身上的病毒,感染禽流感。這 1 起最新病例使印尼從 2005 年迄今,因感染禽流感死亡的人數攀升至 160 人。

8. 大陸取消購買 54 萬噸美國大豆

美國農業部 2012 年 12 月 21 日表示,中國大陸取消購買 54 萬噸美國大豆,這是大豆最大進口國大陸至少 14 年來的最大取消訂購。該部進一步指出,這已是大陸在這當週第 2 次取消訂購,之前已經取消購買 12 萬噸美國大豆。

大陸取消訂購美國大豆的消息,讓芝加哥期貨交易所( CBOT )大豆期貨下跌。交易商表示,大陸取消訂單可能是巴西今年大豆產量豐收,達到創紀錄的 8,260 萬噸。大陸預計能從世界第 2 大大豆出產國家巴西獲得更廉價的大豆。

巴西「大豆和玉米顧問」諮詢公司( Soybean and Corn Advisor )農業學家柯杜尼爾表示,巴西氣候一向利於大豆生長,他預計在 2013 年 1 月初能採收。

截至 2012 年 12 月 13 日,美國大豆出口銷量達 3,030 萬噸,其中約有 62% 輸往大陸。


資料來源 : 中央社
資料來源 : 法新 3.3.33.4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1-18: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