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賀歲開運慶有魚 國產養殖魚貨親民又美味

文 / 林緣珠
圖 / 施玉惠

  農曆春節象徵年年有餘的魚料理,是家家戶戶圍爐年夜飯必備年菜,漁業署因應國人農曆年節用魚及送禮需求,於 102 年 1 月 18 日舉辦年節用魚推薦記者會,推薦 13 種國產養殖好魚,由平價鱸魚到高價石斑、金鯧提供國人不同消費及用途選擇,增進多元用途及提升消費量。

  目前全世界海洋捕撈魚類產量成長有限, 而需求則增加,魚價逐年走揚,可 靠養殖魚類供給所需,而 臺灣地理氣候適宜,水產品豐富而多元,尤其養殖漁貨產量豐且品項多,產品新鮮且價格也相對合理, 不但可供應國人所需,更外銷至歐美國家, 年節期間除傳統白鯧、黃花等海洋魚貨外,尚有許多養殖魚種也是年節期間不錯的選擇,今( 2013 )年特別推薦 13 種養殖好魚,從家喻戶曉的虱目魚到外銷明星石斑魚,平價到高價,滿足不同消費族群及料理需求,像尼羅紅魚顏色鮮豔又討喜,可謂鴻運當頭,金「鯧」與白鯧外型相似亦有運勢昌隆之意,祭祖後經簡單料理即可換個花樣再上桌。另外也可選擇代表事事「鱸」意的七星鱸、加州鱸等,還有紅魚、午仔魚、大頭鰱、虱目魚、白蝦、台灣鯛、烏魚子等也大力推薦,尤其石斑魚為生猛海鮮最佳代表,肉質 Q 彈口感佳,有「石」來運轉好運來之意,更推薦做為闔家團圓圍爐之首選 ,也是年節宴客最佳的選擇。

  此外,各式應景石斑專屬禮盒及綜合禮盒,價格從數百元到千元皆有販售, 經濟實惠,送禮自用兩相宜 ;另為方便主婦調理,特邀明星主廚設計國產好魚食譜,相關採購及料理資訊,歡迎至漁業署網站下載參考( http://www.fa.gov.tw ),將各種國產好魚入菜,年年有「魚」。

賀歲開運慶有魚  國產養殖魚貨親民又美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2-21:6,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