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民學院-農場見習實務

輔導處 王勝平

一 . 前言

  延續農民學院系統性專業訓練課程,農場見習是協助農民學院初階訓練以上結業學員、農業相關科系畢業生及其他農業專業訓練結訓之新進農民在正式投入農業經營之前,先至與本會簽約之見習農場進行實地實作之見習,一方面實踐農民學院訓練課程所教授之專業知識與操作技術,另一方面學習農場生產經營管理實務。希望透過農場見習的引導,吸引更多新進農民投入,改善農業人力結構,提升農業人力素質。

二 . 農場見習輔導內容

(一)見習農場審查

1. 辦理農場見習說明會

  邀請有意願申請見習農場之農場、產銷班、農企業,及有意願申請見習學員之農民學院結業學員與農學校院畢業學生等共同參加,說明農場見習實施作業流程、相關法規重點,並由見習農場主或見習學員分享自身經驗,藉由詳細說明與經驗分享,吸引新進農場或學員加入。

2. 見習農場審查

  為遴選符合資格且具實務指導能力之農場(包括領有事業許可證或取得農場登記證之農場、休閒農場、農業產銷班、大佃農、取得漁業執照或養殖登記證之漁業經營作業場所等),作為農場見習實務訓練之場域,並增加農場見習推動能量,辦理見習農場資格文件審認,並邀請產業相關單位專家分區辦理現場環境審查,截至 101 年止累計簽約 152 家見習農場。

(二)農場經營人員教學指導訓練

  見習農場的主人除了本身在生產經營上有卓越的表現與熱忱,也必須具備教學指導能力與技巧,當一位名符其實的師父農民;因此為提升農場見習實務教學成效,自 102 年起辦理見習農場經營人員教學指導訓練,訓練課程內容包含 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營造安全的農場工作環境、農場工作教導的技巧、農場工作改善的技巧、訓練實施計畫撰寫等 。

  其中訓練實施計畫是農場見習的重要依據,農場經營人員依照所經營產業或作物可提供指導之工作項目提出規劃,內容包含見習目標、見習項目與內容、指導方式、見習期程及預期成效等,其中見習期程亦依產業經營或作物栽培之週期規劃,最短為四個月,最長以十二個月為限,並將訓練實施計畫公布於農民學院網供學員報名農場見習參考。

(三)見習農場與見習學員的媒合

1. 見習農場所提供之名額與農場等相關介紹與圖文資訊,需先登錄於本會農民學院網站。

2. 申請見習的學員則於農民學院網站報名,登錄履歷、填寫自傳,並上傳相關訓練證明文件。

3. 經資格審查合格之見習學員,由本會協助媒合作業,將條件合適之見習學員資料轉介至見習農場。

4. 由見習農場與見習學員面談,經雙方同意相關權利義務後,見習學員即於約定時間至見習農場報到,開始見習。

(四)農場見習查核

  為瞭解農場見習實施成效與實務運作情形,兼或強化見習農場管理,並輔導見習學員投入農業經營。本會不定期辦理農場見習查核,協助農場盤點教學指導環境與能力,輔導見習學員所面臨實務工作問題或未來投入農業經營之規劃,並作為後續輔導之基礎。

(五)農場經營暑期見習

  為促進產學合作與輔導青年從農,提供農業相關學系學生於暑假期間至本會簽約之見習農場見習,驗證其所學理論與獲得實務操作經驗,提升畢業後從事農業工作之意願與機會。

(六)研修農場見習實施作業要點

  修正重點包括增列見習農場優先遴選條件,廣納具經營規模之農場作為見習場域;規範見習農場應提交訓練實施計畫,作為農場見習辦理之依據;保障見習學員之薪資不低於基本工資之數額,作為學員見習期間之基本生活保障等有關強化農場見習作業機制與訓練實施成效的規範與項目。

三 . 農場見習後從農之成功案例(桃園縣有機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藍永昱)

  藍永昱 先生原本擔任商務中心經理,因對農業有興趣,於 99 年起參加本會辦理農業體驗營與農民專業訓練結訓後,選擇參加農場見習,到同為農民學院學員吳成富所經營的桃園縣沛芳有機農場學習如何有機種植農作物,以及從蔬菜育苗、田間作業、採收作業、分裝、出貨檢查,到最後裝車配送的標準作業流程,見習結訓後,永昱並留任沛芳農場,經營其在林口的契作農地。

  後為協助農民拓展銷售管道,永昱於 100 年與在地農民成立桃園縣有機產業發展協會,由永昱擔任理事長,發揮原本行銷的專長,與沛芳農場成立的橘子家族共同協助桃園蔬菜有機產銷班運銷有機蔬果。永昱並於 101 年爭取到九份遊客中心設置有機專櫃,協助農民銷售農產品。

  從永昱的案例可以發現,農場見習除了提供新進農民實務學習的空間,也促成了師父農民與學員的良性互動,永昱從師父的沛芳農場奠定穩定經營的基礎,擔任師父的吳成富也在徒弟的契作投入下,擴大經營規模,更在今年獲選模範農民的殊榮。

四 . 未來工作強化重點

(一)強化見習農場作業管理:加強見習農場審查與管理,廣納具經營規模且績效優良之農場作為見習實施場域,包含取得服務品質認證之休閒農場、 94 年以後曾獲選為十大績優或優良農業產銷班、獲選菁創獎之農企業廠商、績優漁業產銷班,以及近二年考核評定績優之農業生產合作社或合作農場等。此外,積極辦理農場見習查核,並要求見習農場應落實訓練實施計畫,確保見習實務訓練成效。

(二)加強與農學校院暑期見習合作,提高學生畢業後從事農業領域工作之意願與機會,將農學校院學生作為農業重點人才導入。

(三)辦理見習農場主教學指導訓練,逐步提升實務訓練教學品質;並強化見習學員追蹤輔導,協助導入農業就業或創業。

五 . 結語

  農場見習作為輔導青年從農的重要措 施,是訓練也是傳承,由專業農民以師徒學習方式指導新進農民,引導新進農民穩健邁向從農之路。同時,經由農場見習學習產業專業知識技術與農場經營管理實務,亦為新進農民投入農業就業或創業之銜接與緩衝,見習期間所領見習薪資,可滿足其基本生活所需。未來,我們可以期待更多新進農民經由農場見習充實農業經營實務,成為臺灣農業的生力軍。

師父吳成富及徒弟學員藍永昱

師父吳成富及徒弟學員藍永昱

胡興華副主委至沛芳農場參觀

胡興華副主委至沛芳農場參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2-21:1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