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民學院-菁英學堂運作規劃與推動情形

農業試驗所 陳源俊.張采蘋.楊世華.蕭伯欣

一 . 前言

  為全面提升農業人力素質,農委會規劃建立農民終身學習制度,特別成立農民學院。農民學院於民國 100 年 11 月 5 日正式揭牌營運,結合研究、教育、推廣資源,兼顧理論與實務,規劃具系統性與階段性的訓練體系,提供國內農業人力培訓及終身學習的園地,農民學院除了結合產業界與學術界之力量,培育農業經營者專業實務之技能外,對於現職專業農民,也開辦菁英學堂講座,引進知名企業人士分享經驗,藉由異業結合,一方面激盪農業經營理念,一方面增進產業間之認識與交流,厚植農業人力資源。

  農民學院開辦菁英學堂的目標,為使專業農民獲得全方位新思維,引導經營符合全球化的趨勢且更具競爭力,提升農民獲益的機會,吸引更多青年投入農業,讓臺灣農業永續傳承下去。

二 . 菁英學堂運作規劃

  菁英學堂係農民學院系統性訓練課程之延伸,重點在於訓練農民有全方位之新思維,培育臺灣農業之領航者。因此,除農民學院各訓練中心辦理以經營管理為主之高階專業農民訓練班外,菁英學堂規劃以講座論壇與主題營方式辦理系列訓練,以傳達農民經營理念與提升解決問題之能力,針對跨領域主題規劃相關課程,包括產銷通路、市場趨勢、品牌價值、創新思維、管理新知、領導能力等六大領域(圖 1 )。辦理方式以講座論壇、主題營與專案諮詢服務,以傳達創新經營理念與提升農民解決問題之能力。辦理方式分述如下:

(一)講座論壇:每年辦理 4-6 場次,針對上述六大領域設定主軸,邀請知名企業人士,分享經驗與理念,藉由標竿學習,刺激新思維;或對特定議題邀請產官學舉辦論壇,以多元化角度思考問題。

(二)主題營:每年辦理 4-6 場次,課程規劃方向將與講座論壇主軸相同,利用互動式教學進行深入的案例研討,產出解決問題之行動方案。

(三)專案諮詢服務:每年產出 6-8 個諮詢服務方案,透過專案諮詢服務團隊的建立,提供後續諮詢服務,協助推動行動方案,讓農民產生實際效益,使計畫成果顯現。

三 . 101 年執行情形

(一)講座論壇

  101 年度以農民關切的「產銷通路」議題為主軸,邀請國內知名的物流業、通路業、網路業、餐飲業、農企業、食品業等 10 位知名企業人士分享產銷通路新思維與運作模式,講題內容從物流服務、供應鏈管理、網路行銷、品牌行銷、服務等,以呼應當前農產業需求。於臺南、高雄、臺北各辦理 1 場次,共吸引 210 人次與會。本次活動除了提供企業經驗分享外,也提供交流合作機會。許多菁英農民把握休息時間機會,與講者進行互動交換名片,並表示希望能有合作機會,讓講座論壇活動除了在經營理念上的分享外,也增添不少農業商機。

(二)主題營

  於講座論壇後,為更進一步引發農業產銷組織思考如何強化自身能量以連結通路之發展, 101 年度邀請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推薦之產銷組織,分別於北、中、南、東辦理 4 場次農業經管主題營,課程規劃呼應講座論壇以「產銷通路」為主軸,除邀請上下游新聞市集馮小非總監等 8 個知名企業人士前來分享通路商與供應商的合作關係模式與策略,並利用互動式教學進行深入的案例研討,產出解決問題之行動方案,藉以讓產銷組織能實際應用在農業經營實務上。

(三)諮詢服務

  為強化農業諮詢服務人員輔導產銷組織能量,並且引導農業產銷組織於產銷通路進行方案的落實, 101 年度針對各試驗改良場所推薦之 8 個農業產銷組織進行諮詢服務,由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人員及顧問建立諮詢服務團隊,協助進行網站通路、品牌規劃、包裝設計與現場流程改善等,並與 4 個通路商(臺灣好農、裕毛屋、 CoCo 都可、明湖水漾會館等)成功媒合並簽署合作意向書,期能讓農民產生實際效益,擴大通路與行銷。

(四)青年農民回娘家活動

  農民學院管理中心於 101 年 12 月 4 日舉辦青年農民回娘家活動,吸引近百位菁英農民共襄盛舉,場面溫馨感人,農委會陳保基主任委員蒞臨致詞表示,臺灣農業有無限可能,可引進農業以外的元素,來讓農產業價值延伸與提升。

  本次活動先由翰林說唱藝術團拉開序幕,接著是溫馨的「農業薪傳」活動,象徵農業的傳承不息,邀請 4 組代表,分別為水稻育苗農陳偉翔與陳爸爸、葡萄農賴偉志與賴媽媽、文心蘭花農陳宏志與陳爸爸、蜜棗農潘志民。先由農一代傳給農二代斗笠,象徵經驗的傳承;再由陳主委傳給第二代書包,代表農民學院給予農業知識與技術的傳承,並與之共同茁壯,成為現代農民。邀請 CoCo 都可林家振總經理進行專題演講,分享企業創新營運模式的經驗,如何讓企業營運與其他產業結合,共創雙贏的局面。活動尾聲安排「與主委有約」活動,讓現場與會人員與陳主委進行面對面意見交流。(圖 2 )

四 . 結語

  隨著國際農業生態轉變、貿易自由化壓力下,農業產銷組織需獲得新的經管資訊來因應。而菁英學堂將依據農業現況,規劃符合菁英農民所需的跨業經管講座課程,就如同充電站般,提供菁英農民學習充電後,有足夠能量來面對未來變化萬千的農業商場。對於農委會所屬農業專業人員,則規劃經管講師、諮詢顧問、專業講師等人才培訓,以充實本會農業專業人員經管輔導與授課能量,協助我國農業迎接未來的挑戰。

圖 1 農民學院菁英學堂架構

圖 1 農民學院菁英學堂架構

圖 2 陳保基主任委員與農業薪傳代表合影

圖 2 陳保基主任委員與農業薪傳代表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2-21: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