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1年度績優吉園圃產銷班簡介

農糧署 謝敏驥

壹 . 前言

  為輔導農民生產安全優質的農產品,讓國人吃得安心、健康,農委會持續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有機農業、 CAS 國產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 4 大農業安全標章,其中落實安全用藥的吉園圃標章更是推動安全農業的礎石。

  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強調安全用藥, 農友經農政單位輔導,產品檢查合格,才能領用標章;標章下緣 9 個數字碼,除可追溯生產者,建立農民責任生產,亦能透過前兩個編碼識別生產地,避免仿冒產區情事。此外, 為提供國人更多樣的安全農產品,逐漸增加吉園圃適用品項,紅豆、大豆、杭菊亦已列入。 迄 101 年底止,共有 2,084 個產銷班取得吉園圃標章,約占全國蔬果產銷班一半;栽培面積 25,073 公頃,提供超過 125 種以上蔬果。除了在都會區 122 間連鎖超市及 29 處傳統市場設有吉園圃蔬果販售專區外,在全國 2,300 間 7-ELEVEN (統一超商)亦能買到吉園圃蔬菜。

貳 . 績優吉園圃產銷班簡介

  吉園圃執行績效優異,歸功於辛勤耕耘的產銷班及輔導單位,農委會為表揚各單位的努力成果,特別舉辦考評選拔,選出績優產銷班、輔導單位及運銷單位,並公開辦理表揚活動。其中 10 個績優產銷班係由各農政單位根據各產銷班藥檢結果、吉園圃標章使用量及行銷情形等,歷經鄉鎮初選、縣市複選及全國決選三階段評比,由 1,950 個吉園圃班中選出。本文將簡介各班優良事蹟,作為其他農友的學習標竿外,見賢思齊,為臺灣安全農業共同努力。

一 . 績優吉園圃蔬菜產銷班

(一)桃園縣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 6 班

1. 主要種植葉菜類、瓜果類,經營面積 16.1 公頃。班長:邱清寬。

2. 全體班員均取得吉園圃標章,產品統一以「茄明」品牌銷售,銷售通路多為自產自銷,部分送往拍賣市場。近年班員青年子女陸續回鄉繼承家業,為提高收益,轉作小番茄、甜椒等,其中班長的長子自創「哈蕃果( Hot Fun Fruit )」品牌,透過 Facebook 行銷,目前粉絲團人數已達數千人。

(二)臺中市東勢區蔬菜產銷班第 1 班

1. 主要種植設施瓜菜類、果菜類,經營面積 5 公頃。班長:邱舜君。

2. 班員共 11 人取得吉園圃標章,其中還有 5 人已通過有機農產品驗證。本班除配合辦理吉園圃子母包裝共同運銷外,更辦理自然生態教育,接受各學校與機關團體的預約,也提供消費者至農場體驗採摘樂趣。

(三)嘉義縣布袋鎮蔬菜產銷班第 6 班

1. 主要種植苦瓜、瓜菜類,經營面積 5.5 公頃。班長:蔡吉隆。

2. 主要作物以溫室設施生產苦瓜,在六年級生班長帶領下,配合推動政府各項友善耕作政策,打破舊有傳統多藥多肥的思維。班員除取得吉園圃標章並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生產的農產品是嘉義縣嚴選伴手禮,另以自有品牌「吉也鮮」開拓通路。

(四)高雄市阿蓮區蔬菜產銷班第 7 班

1. 主要種植瓜果類、番茄,經營面積 18.6 公頃。班長:張太平。

2. 98 年本班在阿蓮區農會指導員協助下重整班組織,積極引進當地有志青年從農,擴大本班格局。全體班員均極重視安全農產品生產,積極參與國內展售活動,同時本班生產之玉女番茄以農會「阿蓮庄」品牌行銷,改變傳統包裝,實現農產精品化。

(五)花蓮縣吉安鄉蔬菜產銷班第 22 班

1. 主要種植龍鬚菜,經營面積 33.6 公頃。班長:陳貴忠。

2. 本班 27 位班員均取得吉園圃標章及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並透過全數申請套印吉園圃標章,精確落實批次管理。另以子母包裝方式送往北部拍賣市場販售,價格屢創佳績。本班亦積極參與國內展售活動,並供應吉安鄉農會、花蓮市農會超市吉園圃安全蔬果專區。

二 . 績優吉園圃果樹產銷班

(一)苗栗縣三灣鄉高接梨產銷班第 3 班

1. 主要種植高接梨,經營面積 11.8 公頃。班長:楊瑞謀。

2. 本班班務運作積極,無論假日與否定期召開班會。產銷班幹部每二年改選一次,使每位班員均有擔任班幹部機會。班產品年產量超過 120 公噸,均以直銷方式銷售,創造產值一千萬以上。班員更是落實產品逐一貼用吉園圃標章,落實「種者用心,買者歡心,吃者安心」。

(二)臺中市后里區果樹產銷班第 16 班

1. 主要種植高接梨,經營面積 8.4 公頃。班長:賴明岐。

2. 本班於 98 年取得吉園圃標章,過程中因為果樹用藥較為複雜,歷經艱困的磨合期,在青年班長的耐心溝通下,終使安全用藥成為一種習慣。本班以白箱黑字年輕化包裝的「馬拉族」品牌和「天后奶梨」禮盒分銷不同通路,並深耕宅配及網購,讓售價從 96 年度每公斤 65 元一舉攀升至 101 年每公斤價 95~110 元。

(三)彰化縣大村鄉葡萄產銷班第 21 班

1. 主要種植葡萄,經營面積 20.4 公頃。班長:吳和民。

2. 本班曾於 95 年榮獲全國「十大經典產銷班」。全體班員均取得吉園圃標章,並有多人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本班以「紫龍珠」共同品牌行銷,於市場聞名遐邇。

(四)屏東縣枋山鄉果樹產銷班第 9 班

1. 主要種植芒果,經營面積 22 公頃。班長:戴正一。

2. 本班早期班員多人年事甚高,為了提升班士氣,青年班長投入產銷班改革,大輻修改班公約並竭力落實。全體班員均取得吉園圃標章,並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於 100 年榮獲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且積極參與國內外展售活動,本班以「太陽果」品牌行銷,還曾在批發市場創下 1 公斤 450 元的高價。

(五)花蓮縣玉里鎮果樹產銷班第 5 班

1. 主要種植火龍果,經營面積 15.1 公頃。班長:李清秋。

2. 本班班員著重農業生產安全,陸續取得吉園圃標章或生產履歷、有機驗證,以品牌「紅霸天」翠玉火龍果享譽市場。因為積極配合農政單位各項措施,提升產品品質達最優質,屢屢在批發市場創下拍賣天價,不僅成為各地產銷班爭相觀摩的對象,更獲選 100 年度全國績優產銷班。

參 . 結語

  本年度獲選產銷班中可見諸多青年面孔,無論是青壯世代回鄉擁抱農業,或是農二代接手家業,他們都能以創新思維跳脫窠臼,讓傳統產業充滿活力。其生產作物類別涵蓋多種蔬果,銷售通路更遍及各批發市場、超市、宅配、直銷,替國人鋪蓋綿密的安全健康網絡。

  農委會爰於活動中安排「邁進 20 ,最靚吉園圃」儀式,由陳主任委員保基率領 10 位績優產銷班班長以吉園圃標章啟動鑲有「 20 」與「靚」的蔬果推車,向國人宣告吉園圃標章自 82 年推廣至今即將滿 20 歲,如同雙十青年一路成長茁壯;「靚」則表示看「見」「青」年人回鄉從農,投入安全農業,生根茁壯,為安全農業注入新活力,持續為國人蔬果安全把關,提供更多樣的農產品。陳主任委員在頒贈匾額及獎座給各獲選單位後,宣告未來農委會將持續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制度,輔導更多生產者加入行列,讓國人有更多樣的蔬果選擇,使吉園圃成為國產蔬果的最佳保證!

「 邁進 20 ,最靚吉園圃」儀式中陳主委與各產銷班班長合影

「 邁進 20 ,最靚吉園圃」儀式中陳主委與各產銷班班長合影

阿蓮區蔬菜第 7 班因為當地青年加入,充滿活力煥然一新

阿蓮區蔬菜第 7 班因為當地青年加入,充滿活力煥然一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2-21: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