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山櫻花,揭開春序幕

林務局 翁儷芯

人說一葉知秋,而什麼花開,會讓人感覺到 春天 的到來呢?是桃花、 杜鵑花 ,還是櫻花?

  寒流輪流來的一月中旬至二月間,山林裡到處有緋紅色的小小花朵綻放著,像是宣告著春天的腳步近了一般,讓人不注意也難。山櫻花又稱「緋 寒櫻 」,緋紅色的花朵總在春寒料峭時盛放,搭配深色而略帶金屬光澤的枝幹,紅與黑的對比,華麗地揭開 春天 的序幕。 山櫻花 屬薔薇科,櫻屬。與桃、李、梅、杏同科。山櫻花又稱為緋寒櫻,為臺灣原生種,有深紅系的霧社種和粉紅系的竹子湖種,是臺灣分布最廣的櫻花樹種。因 開花時極具觀賞價值,中、低海拔山區經常可見山櫻花行道路樹栽種 。「緋」字在古代是紅色形容詞之一,花期又在寒流吹送的季節,「緋寒櫻」名稱可見古人的文學運用!

  冬季落葉的 山櫻花,於 春天 初臨時,先開花後長葉,在短短數週之間,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姿;整棵光裸蕭瑟的枝幹,爆出滿樹燦爛的緋紅花朵,直到繁花將落盡之前,又再冒出點點嫩綠新葉;紅綠交映,散布著春天清新氣息。此外,山櫻花的花蜜更吸引了 冠羽畫眉 、白耳畫眉、 綠繡眼 … 等許多鳥類成群的造訪,嬌客們在枝頭上吱吱喳喳的跳躍著、甚或表演著倒吊吸花蜜的特技,讓人在賞花的同時,也可以賞鳥,而山櫻花所結的果實「 山櫻花」,像是許多人愛吃的 櫻桃 縮小版,是鳥兒們的最愛。

  每年,在陽明山杜鵑花及阿里山上的各種櫻花綻放前,屬於臺灣原生樹種的山櫻花已開滿枝頭。山櫻花屬於落葉性喬木, 褐色樹皮上有茶色淺裂環狀氣孔密布,像是被刀刻劃過的痕跡,在陽光照耀下發出閃閃金屬光澤。 每年在秋冬時節,葉片全數掉落;在隔年新葉長出前,枝頭掛滿花苞等待綻放。一、二月份時,飽滿的花苞逐漸開放, 花色有緋紅與粉紅等顏色,長長的花柄,為了因應免受雨水將花粉打落,形花序像鈴鐺般鐘形下垂,花瓣 5 枚且大多 3 朵一簇叢生。 枝條上滿滿的嬌豔緋紅花朵,一小群一小群的倒掛在樹枝上,不被任何一片葉子所遮蓋。每朵櫻花在平均開放 10 天之後,隨即淍謝,就在花謝之後,枝條間陸續抽出新生嫩葉,每片葉子的下方可以看到嫩綠色且一絲一絲像羽毛狀構造的「托葉」。 山櫻花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提供蜜蜂,及冠羽畫眉、白耳畫眉、青背山雀等鳥類取蜜。而開花後所結的果實屬於「核果」, 果實成熟時為紅色或紫黑色,可食,但味道酸澀、無甜味, 山櫻花種子萌芽前具休眠性,需利用低溫處理使種子成熟時所產生的休眠物質代謝後,才可順利萌芽。

  粉紅色的山櫻花分布很廣,從日本南部到琉球群島,最南到臺灣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低、中海拔的闊葉林是它的原生育地。在日本,櫻花是武士道的精神,也是日本美學的極致展現,櫻花燦爛的盛放,樹下落花隨風飄逸浪漫動人,日人日間賞花,夜間也賞櫻,每年櫻花祭時,各個會社甚至派出年輕人到櫻花樹下搶佔賞花空間,而櫻花林下喝茶飲酒,總是一位難求。在臺灣,山櫻花與泰雅族傳統農事息息相關,每年二月至三月間,當泰雅族原住民看到山櫻花綻放,就表示小米播種祭的開始,大家開始準備種植小米。而目前臺灣各地,則是為了提高吸引力,在許多觀光景點以 大面積、大量的方式種植外來種、原生種櫻花,以吸引大批的遊客到訪,媒體效應加上盛開的櫻花林,賞櫻人潮成為觀光旅遊的新議題,進而需要管制遊客乘載量甚至開拓新的停車場或轉運站來因應。

  近年來,在觀光發展、景觀美化的思維下,許多景點大面積廣植形成純林的情形,將可能造成原來山櫻花的天敵,逐漸衍生為新興害蟲,或提供外來入侵種肆虐的機會。 「 霧社血斑天牛 」 的成蟲會在 山 櫻花的樹幹上挖洞產卵 , 待卵孵化成幼蟲後即啃食樹幹表皮下較為幼嫩木質部 , 導致根部吸收的養分和水分無法輸送至樹幹頂端的枝葉 , 時 間 一久 , 整棵樹就會逐漸枯死 , 所以霧社血斑天牛 可說 是 山 櫻 花 的天敵 。 在臺灣原始山林中,山櫻花通常散生林間,較少成為純林;人類的種植,擴展出新的櫻花群聚生長模式,其物種生態之發展值得後續持續觀察。是以景觀林的營造,應以符合生態原則的造林方式為主,穿插不同樹種、高度,營造區塊狀的景觀林,或可減緩害蟲疫病發生。

  全世界所有櫻屬植物約二百種,臺灣有十幾種,山櫻花是每年最早開花的品種。 許多森林遊樂區內均有栽植 山櫻花 ,如:內洞、滿月圓、東眼山、八仙山、大雪山、武陵、奧萬大、阿里山、太平山等森林遊樂區,還有如埔霧公路(台十四線)、中橫(台八線)關原至 慈恩 段、南橫梅山段、台九線的某些路段等許多地方都可見。繁忙的生活中,您對四季的更迭,除了衣服、棉被的換季之外,是否還留意到了大自然捎來的訊息呢? 日本人師法櫻花「生似花開之盛,死如花落之美」的生命形態,而生於臺灣的我們,欣賞著 山櫻花一抹抹的花顏,除提醒大家溫柔地用微笑對待這塊孕育所有生物的土地,大地會投以最友善的回應;更提醒著人們,微笑面對生命裡的種種困難,堅持初衷。讓我們在這一年之初,細細品味那忽地綻出的驚艷繁花,好好感受這 山櫻花 帶來的早春氛圍吧!

盛開中的山櫻花

盛開中的山櫻花

山櫻花每朵有 5 枚花瓣

山櫻花每朵有 5 枚花瓣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2-21:3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