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十大經典魅力漁港-2月5日傳奇再現

漁業署 李境超

  漁業署自 98 年開始,利用行銷手法促銷漁港,連續三年辦理十大魅力漁港票選活動,這三屆的魅力漁港選拔活動,協助漁港轉型多元化使用,並整合在地資源,深度發掘當地文史、人文、自然風貌等不同面向,結合當地及周遭旅遊景點,串成旅遊線,讓漁港不再只是漁業使用,更兼具多元文化、地方特色及休閒旅遊之功能。本次為了使魅力漁港的活動效益能夠延續,並讓民眾能更深入瞭解前三屆魅力漁港的特色,今年以「十大經典魅力漁港選拔」為主題,用消費者的觀點,從歷屆各得獎與入圍漁港中,選拔出最優勝的 10 個「十大經典魅力漁港」,並將以往各漁港爭取主題頭銜之方式,改變為漁港各自創造亮點話題來吸引民眾投票。

  10 個十大經典魅力漁港中,其中 6 個漁港從前三屆 25 個優勝漁港中選拔出來;另外 4 個漁港從前三屆入圍但未優勝之 20 個漁港中進行選拔,由於本屆入圍的 45 處漁港皆為前三屆委員審查脫穎而出的佼佼者,加上本次選拔著重消費者的觀點,所以改變以往委員評審 70% 、網路投票 30% ,將網路票選的比例提升至 50% ,讓民眾來選擇自己所青睞的漁港。

  為使漁港成為更適合民眾遊憩的場所,此次評審團邀請消保、環保、觀光及文化等領域委員,藉此提升得獎漁港品質。期望能透過競賽活動,加上專業公正的評審與民眾參與的網路投票,讓漁港間相互觀摩交流,提升彼此競爭力,更吸引民眾參與這項漁業界的年度盛事,讓更多民眾認識漁港、漁業、漁村,進而去親近漁港,愛上漁港,讓漁港不再只是漁港,而是擁有文化及歷史內涵,並適合一家大小、親朋好友休憩悠遊的好去處!

  本活動於 101 年 12 月 28 日舉辦起跑記者會,並將參與選拔的 45 處漁港資料放置於本活動網站 (http:// www. 十大經典魅力漁港.tw ) 上,正式把這些漁港介紹給民眾認識,並讓民眾上網投票,讓自己最屬意的漁港能夠成功獲得 ” 經典魅力漁港 ” 的殊榮,投票期間為 101 年 12 月 27 日至 102 年 1 月 21 日,上網投票的民眾不僅可以為自己喜歡的漁港讚聲,還有機會可以抽中 iphone5 等大獎。

  網路投票活動一展開就吸引許多民眾熱烈參與,各地方政府、區漁會、立法委員及民意代表,也都卯足了勁互相結合透過各種管道為自己的漁港積極催票,甚至連外籍學生都自備手機與平板電腦到漁港現場向遊客們拉票,為競逐經典魅力漁港網路票選,無不絞盡腦汁,各出奇招,使網路票選氣氛熱絡,雖不能說是煙硝瀰漫,但吸引國人目光之程度更勝以往。「經典魅力漁港選拔」網路票選活動於 102 年 1 月 21 日晚間 6 點截止,透過各縣市長、縣市政府首長們與區漁會及立法委員、地方民意代表等大力催票,累計 26 天網友投票數已達近百萬張,不過好奇的民眾可別心急,別忘了還有評審委員依據各地方政府、區漁會人員編織漁港特色風貌所評的分數也已彌封保存,等到 2 月 5 日頒獎典禮才能確認。因網路票選結果各漁港得票數相當接近,可為人人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

  另外,這次的選拔活動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任重道遠的開始,隨著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及生活品質的提升,漁港已不僅提供單一的產業功能,更須積極的多元化利用,讓漁港兼具觀光休閒功能。隨著硬體的提升與建設,漁港更加需要軟體的投入,讓建設好的硬體擁有生命。因此,未來各縣市政府可結合地方資源、環境、文化、漁村社區等,巧思運用,持續發展,讓漁港不僅只是漁民的漁港,而是大眾都可親近、體驗的多元使用處所。漁業署魅力漁港選拔活動僅是拋磚引玉,為的就是讓民眾能夠瞭解漁港的特色及魅力,其實臺灣還有許多美麗、富有文化及生態內涵的漁港,等著大家來發掘。

魅力組 25 選 6 候選漁港一覽表

魅力組 25 選 6 候選漁港一覽表

特色組 20 選 4 候選漁港一覽表

特色組 20 選 4 候選漁港一覽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2-21: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