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3年度日本農業政策之簡介

企劃處 林文傑(已退休專員)

一 . 前言

  2012 年 12 月 16 日 日本國會眾議院舉行國會議員選舉,原執政的民主黨慘遭敗北,改由自民黨重獲執政權,使 2012 年 12 月初民主黨依「食料農業農村基本法」等相關法規規定,提送國會審議的「 2013 年度( 2013 年 4 月 1 日至 2014 年 3 月 31 日)農林水產省預算案」,暫遭擱置,需於新國會成立後才能重啟審議等相關事宜。

  然因各國所推展的農業政策常具有連續性等特質,以及日本政權移轉後之農政施政方向,常以調整各項計畫預算金額、訂定新法規供做追加預算之憑據等方式,達到新政權實現競選時所提之農政理念等政策目的。換句話說, 2013 年度日本農業政策的施政方向,將以民主黨主政時農林水產省所提的預算案為基礎,並添加自民黨新增的修訂重點,以符實需。

  因此,本文以農林水產省所提之 2013 年度預算案為基礎,簡述該年度日本農業政策如下,供相關人士卓參。

二 . 2013 年度農林水產省案的主要內容

  2013 年度民主黨主政時農林水產省所編列的預算金額為 23,734 億日元,比 2012 年度的 22,042 億日元增加 7.7% 。其主要架構,是以「實現地域活力倍增計畫」及「為使日本的食與農林漁業能夠再生之基本方針及行動計畫」所訂定的七大戰略為基礎,予以編列而成,其相關要點如下 :

(一)實現地域活力倍增計畫

  本計畫以由農山漁村開始推展六級產業化、建構可以活用地域再生能源的組合、對於新加入者給予支援以期能確保雇用機會、地域共同體之再生、促進輸出及日本型飲食文化的國外宣傳、加強建構災後農山漁村地域等六大項新增計畫的方式,供做農林水產省於 2013 年度辦理農政施政的主軸,以期能達到振興日本農業、促進農山漁村活性化等政策目的。

(二)以可以持續發展的農業經營方式建構強而有力的農業

  由於 2010 年日本主要的農業就業人員平均年齡已達 66.1 歲,且未來可能持續呈現高年齡化趨勢。因此 2013 年度農林水產省希望能以農業者戶別所得補貼制度、水旱田經營所得對策、支援甘味資源作物生產者等之安定化對策、推展農戶別補貼經營安定計畫、積極活用女性能力、實施農地制度圓滑化計畫、辦理減輕巨額資金所需之利息負擔措施、支援培育經營計畫、農業共濟相關計畫、農業者年金計畫、廢耕地再利用之緊急對策支付款、支付山區等偏遠地域之直接給付款、支付農地及水之保全管理費、促進強化農業體質基礎之整建計畫、農業農村整建計畫、農山漁村地域整建之支付款等 16 項計畫的方式,達到確保農業就業人才不虞匱乏、提高土地利用型農業所占的比例等政策目標。

(三)促進農業的六級產業化及成長產業化

  為使日本所生產的糧食能夠持續擁有美味、安全及環保等特徵,希望 2013 年度以繼續辦理的方式,執行支援提升糧食自給率活動對策、在農林水產業的範疇中研發並且推展與地球環境對策相關之計畫、因應政府開發援助機構相關之飢餓貧因對策實需及其全球性相關課題、有害的化學物質及微生物危機管理相關之基礎調查計畫、確保糧食生產資材安全對策、消費安全政策之支付款、家畜衛生綜合性對策、地方性特產作物及供做罕見疾病等使用之生產資材的確保、食品產業之強化、建構實施產業化所需之政策礎石、直接支援環境保全型農業對策、生產環境綜合性對策、防止鳥獸為害之綜合性對策支付款、建構強而有力農業的支付款、產地活性化之綜合性計畫、產地再生之綜合性計畫、蔬菜價格安定對策、支援果樹及茶對策、蔗糖生產及復元對策、畜產及酪農經營安定對策、飼料增產之粽合性對策計畫、支援飼料穀物安定供給計畫、支援農山漁村活性化計畫之支付款、發揮農村地域力量之綜合性對策所需之支付款、促進產官學界共同辦理農業相關研發計畫、推展農林水產業及食品產業科學技術研究計畫、活用電動遊戲辦理新世代農產品生產基礎類之科學研發、水產業再生計畫、以活用農林水產業資源的方式開創新需求計畫、為了提升食品安全及動物衛生而訂定之計畫等 30 項計畫的方式,達到強化農業體質、建構具有日本特色的農業等農政目標。

(四)森林及林業再生

  以 2012 年 4 月新修訂的日本森林法為基準,積極辦理森林管理及環境保全相關之直接給付制度、以確立森林永續經營為取向的綜合性對策、利用森林及山村資源之支付款、森林及林業人才培育對策、整建森林及林業再生基礎之支付款、促進地域木材活用之支援計畫、整建促進木質能源產業化計畫、地域材供給倍增計畫、林業金融對策、森林病虫害等之被害對策、引進地域林業及木材產業機械設備長期借貸之支援計畫、森林整建計畫及治山計畫等 12 項計畫,以期能達到新的「森林經營計畫」所訂定的政策目標。

(五)水產再造計畫

  以 2012 年 3 月新修定的「水產基本計畫」為基準,積極水產資源管理及漁業所得補貼對策、水產品加工及流通對策、支援發揮水產業及漁村所具有的多方面機能對策、支援漁業經營及人才培育對策、養殖增產對策、漁場環境保全及被害對策、水產資源調查及其資源管理等相關事宜、推展技術開發及推廣計畫、建構強大水產業之支付款、水產基礎整建計畫等 10 項計畫,以期實現漁業能夠安定經營,並提高漁民所得,日本國民所需產品能夠安定供給等政策目標。

(六)建構強而有力的農林水產業基礎以防震災

  311 地震所引發的複合型災難,為日本的農林漁牧業帶來相當重大的損失;因此,有必要以「東日本大震災之復興基本方針」為基礎,於 2013 年度持續辦理支援農山漁村活性化之支付款、農業農村整建計畫、森林整建計畫及治山計畫、水產基礎整建計畫等 4 項計畫,以期能達到降低災害損失、提升災難發生時之糧食供需應變能力等政策目的。

(七)核電廠輻射事件後之災害復興(整建)

  311 地震引發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為日本的農林漁牧業帶來相當大的打擊;因此, 2013 年度希望繼續辦理放射性物質對農畜產品等之影響的實況調查、恢復農產品等之輸出等 2 項計畫,以期能達到降低日本國民及世界各國對日本產農產品含有輻射物質等之疑慮等政策目的。

三 . 自民黨可能加強辦理的農業政策

  由自民黨於眾議院議員選舉時所提出的農業政策理念,以及新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就職後對於農政施政方向的看法等資料得知, 2013 年度農林水產省預算案調整相關要點如下:

(一)在以確保日本農業能永續發展為前題下, 2013 年度農林水產省所提的預算案中,農業者年金計畫、農業共濟相關計畫、農業農村整建計畫等列屬連續性的補貼計畫;以及因颱風等災害,有必要編列預算積極辦理整建等相關計畫,在經由政黨協商後,將採取修訂預算金額的方式,予以辦理。

(二)自民黨對於民主黨積極推展的「農業者戶別所得補貼制度」所設計的補貼對象、補貼標準等相關事宜,頗有意見;因此,在 2012 年 12 月 16 日眾議員選舉時,曾新訂「多方面機能直接給付法」及其相關制度,取代「農業者戶別所得補貼制度」。此外,更希望擴大辦理「支援維持農地農用」相關計畫,成為促進農地制度圓滑化的重要手段。

(三)新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於 2012 年 12 月 26 日就職後,對外表示,促進農地集約化、積極推展農業六級產業化及農村活性化、積極推展日本產農產品及加工品外銷策略、鼓勵日本年青人投入農業生產行列等政策,與促進日本農業永續發展有密切關連性,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換句話說, 2013 年度農林水產省的預算經費中,上述相關之預算額度將會朝增加的方向推進,以期能實現自民黨的農政施政理念。

四 . 結語

  迄至 2012 年年底,農林水產省 2013 年度預算案,未能獲得日本國會審議通過,但 2013 年度農政施政的主要方向,則可由上述相關資料略窺趨勢,進而供做我國研擬相關農業政策時參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2-21:7,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