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再生-推動農村再生

水保局 簡韋琪

壹 . 前言

  農村再生條例是一部專為農村社區量身打造的法令, 總統於 99 年 8 月 4 日公布施行 ,強調 因應整體農村發展之需要,運用整合性規劃概念,以現有農村社區為中心,強化由下而上的共同參與制度,重視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均衡發展,強調農村產業、自然生態與生活環境之共同規劃與建設、農村文化之保存與維護及農村景觀之綠美化, 發揮在地特色,創造社區整體風貌, 促進農村永續發展及活化再生,打造「活力、健康、幸福」的希望農村。

貳 . 推動農村再生政策

  農村再生計畫主要以「由下而上」、「計畫導向」、「社區自主」、「軟硬兼施」為指導原則,輔導社區居民當家作主,共同參與,透過培根課程,凝聚共識,自主研擬農村再生計畫,打造自己家園及創造農村再生契機。

  農委會陳保基主任委員重視產業發展,有產業農村社區才能永續發展,農村再生便是提供農村重新再出發的機會。因此,更積極推動農村再生結合社區產業發展,指示農委會所屬單位除水保局外,其他如企劃處、輔導處、農糧署、改良場、漁業署、林務局…等單位資源也共同投入活化農村產業的工作 。

  農村再生工作涉及許多單位及合作事項,如何建立各部會間的合作模式,以結合各部會專業和權管共同參與加值,是創造農村再生新契機之重要關鍵。水保局成立跨域合作平台, 以農村社區為主體思維,協調或結合農村發展所需之環境、社會、產業、生態及文化等領域專業與資源共同投入,建立行政部門跨域合作機制。 因此,推動農村再生之核心理念,就是扮演連結與結合的角色。對於自主性高之農村社區所提農村再生計畫相關執行需求,由農村再生政策與資源協助,涉及跨域合作事項時則可透過農村再生跨域合作平台,結合各產業單位或部會資源與專業予以協調合作推動。

參 . 從培根至社區自主發展

  農村再生強調由下而上自主發展,以前由公部門代替民眾規劃的模式,改由居民參與、共同討論、凝聚共識後,再由政府的資源投入、輔導協助社區改善社區的問題。

  農村再生以培根計畫作為推動農村再生的重要基礎。培根課程分為四個階段共計 92 小時,邀集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從瞭解社區、發現社區問題、建構未來願景、共同議題及行動方案等課程,其課程進行方式有別於一般上課方式,係採工作坊、實作操作等方式來促進農村居民之間的互動及討論,實質上就是社區意見討論的平台,也是一種凝聚向心力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培根課程以 快樂方式培育自信的農村居民,發現具有各項潛力達人,營造自己社區。

  農村再生條例施行至今,參加培根計畫已有 2,058 個農村社區,為加強照顧弱勢地區,其中原住民地區累計培訓 399 社區、漁村地區 260 社區、離島 41 社區。完成四階段培訓且向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審核提出農村再生計畫者已經有 263 社區, 205 個社區通過農再審查,並有 171 個社區農村再生計畫核定。遍布東、西部及離島地區,包括閩南、客家及原住民族區域, 47 個原住民區域、 25 個休閒農業社區及 16 個漁村社區。

肆 . 農村再生跨域合作改變農村

  水保局積極成立跨域平台,邀請農委會所屬單位針對農村社區目前發展課題及對策進行討論,共同規劃可合作、加值的推動事項並研擬成計畫,由相關單位依其權責及專業分工辦理各計畫項目與預算推動, 目前跨域合作平台成功媒合 15 個社區。

  苗栗縣後龍鎮秀水社區是第一個跨域示範成功的社區,該社區以甜瓜產業為主,透過水保局跨域合作平台,邀請專家及相關單位現地輔導、提升甜瓜生產技術品質、辦理甜瓜相關推廣活動,改變產業生產模式進而引領 8 位青年農民共同參與甜瓜產業。

  臺中新社協成社區以「花海添妝 菇動協成」發展,主要產業為香菇,邀集農糧署、林務局、農業試驗所、農會、市政府、公所等單位,提供種植香菇所需相關技術、資材,如林務局提供相思林樹栽種、農試所提供菌種的栽培及技術改良、農會輔導行銷活動的推廣、水保局及市政府協助閒置空間的規劃與整修等,各單位共同合作輔導協成社區解決發展香菇產業所面臨的問題及需求。過程中透過各單位跨域之合作,營造良好的種植環境,提供新技術,讓年輕人及學子願意投入新興農業,打造農村再生新契機。

伍 . 結語

  農村再生推動需要社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合作,水保局推動農村再生精神, 以既有農村為核心,強化由下而上之共同參與制度,建立農村整體再生活化,並強調農村產業、自然生態與生活環境之共同規劃及建設,注重農村文化之保存與維護及農村景觀之綠美化,促進農村永續發展及活化再生,打造「活力、健康、幸福」的希望農村。

  農委會陳主委致力扭轉臺灣農業的刻板印象,為了讓農村創造更多的商機和價值,推動農村再生結合產業化、增加在地工作機會,並極力改善生活環境,吸引年輕人回鄉從農,改變農村新氣象。

社區民眾攜手改善社區環境  2447063_2.jpg 社區民眾攜手改善社區環境

社區民眾攜手改善社區環境

協成社區主要產業香菇

協成社區主要產業香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3-20:32,423